跳至主要内容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出席《有能者.聘之约章》及共融机构嘉许计划2016-17年度颁奖典礼暨共融机构分享会致辞(只有中文)(附图)
**************************************************
  以下是劳工及福利局局长萧伟强今日(三月十三日)出席《有能者.聘之约章》及共融机构嘉许计划2016-17年度颁奖典礼暨共融机构分享会的致辞全文:

杨国琦主席(康复谘询委员会主席)、张伟良主席(香港复康联会主席)、蔡海伟总裁(香港社会服务联会行政总裁)、 谭赣兰秘书长(劳工及福利局常任秘书长)、林国基副主席(康复谘询委员会副主席)、黄锦沛主席(康复谘询委员会就业小组委员会主席)、陈章明教授(平等机会委员会主席)、各位共融机构的代表、各位关爱雇主和导师、各位康复界朋友、各位嘉宾:

  欢迎大家出席《有能者.聘之约章》及共融机构嘉许计划(《约章》计划)2016-17年度颁奖典礼的大日子,一同见证这个汇聚民、商、官的力量,共同促进残疾人士就业的年度盛事。

  我们每个人无论贫富伤健,都有天赋的能力和权利。残疾人士虽然在某些方面受限制,也要克服种种挑战,但亦有自己的特长和才干,只要给予适当的机会,就可以和你我一样为社会作出贡献。残疾人士失业率一般比整体失业率高两至三倍,而劳动参与率只有大约37%,只及整体大约73%的一半,实有不少空间需要去促进残疾人士就业。香港将面对劳动人口下降的挑战,为残疾人士创造更多就业机会,正好补充不足的劳动力,同时让残疾人士发挥所长,成为社会资本,实在是创造双赢。

  有见及此,康复谘询委员会、香港复康联会及香港社会服务联会在劳工及福利局(劳福局)的支持下于二○一三年九月推出《约章》计划,推动商界、公营机构、资助和非政府机构,以及政府部门等携手合作,采取有效措施,为残疾人士提供实习和就业机会。我很高兴《约章》计划推展至今获得社会各界的持续支持,截至二○一七年三月上旬,已有543间机构参与《约章》计划,包括所有政府决策局和部门,以及133间中小型企业。

  在二○一六至一七年度,《约章》计划设立「友善聘用奖」和「杰出师友奖」两个奖项,以嘉许聘用残疾人士及积极推动业务伙伴聘用残疾人士的共融机构,以及协助残疾雇员融入工作团队的导师。稍后,我们将会颁发「友善聘用奖」予65个机构和颁发「杰出师友奖」予31个机构,亦会邀请六个获奖共融机构代表分享促进残疾人士就业的宝贵经验。

  特区政府矢志构建一个伤健共融的关爱社会。我们近年不断增拨资源加强康复服务,整体的经常性开支已由二○○七至○八年度的166亿元增至二○一六至一七年度的307亿元,增幅为85%。在二○一七至一八年,有关的经常性开支亦会进一步增加至315亿元。

  政府在推动残疾人士就业方面的政策目标,是为残疾人士提供技能训练及支援服务,使他们凭自己的能力觅得合适的工作,发挥才能,贡献社会。这些措施包括:(一)为残疾人士提供职业康复及培训服务;(二)为残疾人士在公开市场提供就业配对服务;(三)向雇主提供津贴鼓励其聘用残疾人士;(四)成立社会企业为残疾人士创造就业机会及;(五)倡议共融文化等。

  劳工处推行「就业展才能计划」,透过职前培训及向雇主提供津贴,提升残疾人士的就业竞争力。津贴额最高可达八个月共35,000元。社会福利署(社署)亦透过「残疾雇员支援计划」,资助聘用残疾雇员的雇主购买辅助仪器及/或改装工作间,以助残疾雇员在工作场所执行职务及提升工作效率。每聘用一位残疾人士资助额可达二万元,特别器材更可达四万元。

  社署更透过「创业展才能」计划提供起动基金资助非政府机构成立社会企业,直接为残疾人士提供就业和培训机会。申请的企业雇用的职员须最少有半数为残疾人士。在此计划下,已有110项业务成立,创造近1 150个职位,其中超过800个是为残疾人士而设。在二○一七至一八年度,政府会向计划再注资一亿元,将每项业务的最高拨款资助由200万元增加至300万元,同时把计划的监察期由五年延长至六年,以鼓励非政府机构为残疾人士创造更多就业机会。

  为了让残疾人士更容易适应和融入新工作环境,同时让雇主及同事更了解残疾人士的才干,以开明的态度考虑聘用,我们鼓励雇主为残疾人士提供更多实习机会和安排友师协助残疾员工。公务员事务局于二○一六年推出了为残疾学生而设的实习计划,正是为他们提供实际的工作经验,亦让各决策局及部门有更多机会加深了解残疾人士的才干和潜能。公务员事务局的同事亦会在分享环节上向大家介绍有关的实习计划。我们今年特别推出「杰出师友奖」,正是要嘉奖和肯定导师的贡献。

  此外,政府会继续推行由关爱基金拨款,并于二○一六年十月三日开始推行的两个试验计划,即提高在综援下的残疾受助人的豁免计算入息上限,以及向领取「高额伤残津贴」并获聘于有薪工作而符合入息等要求的残疾人士,提供每月5,000元的额外津贴以聘请照顾者协助其日常生活,包括在办公地点的活动。

  劳福局和康复谘询委员会来年亦会继续以促进残疾人士就业为公众教育活动的主题,并联同社会各界,积极推展和优化《有能者.聘之约章》计划,促进民、商、官协作,为残疾人士创造更多就业及培训机会。

  事实上,就业对残疾朋友而言意义十分重大。工作让他们有机会自力更生;在岗位上发挥所长;藉着接触同事和顾客等,丰富社交生活。「一份工」代表着社会对残疾朋友的一份接纳、一种肯定,促进他们融入社会,帮助他们生活得更有尊严、更有意义。成功就业不但为该残疾雇员带来正面改变,更鼓舞着他们家人、照顾者和朋友的心,为社区注入正能量。

  最后,我衷心感谢今天所有的获奖企业、机构和雇主对《约章》计划的支持,并期盼大家继续与政府携手合作,促进社会共融,让残疾人士得到公平就业的机会,因应他们的不同「能」力而加以「聘」之,携手建构一个平等、无障碍和关爱互助的社会。多谢!
 
2017年3月13日(星期一)
香港时间16时33分
即日新闻  

图片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萧伟强今日(三月十三日)在《有能者.聘之约章》及共融机构嘉许计划2016—17年度颁奖典礼暨共融机构分享会上致辞。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萧伟强(中)与劳工及福利局常任秘书长谭赣兰(左三)、康复谘询委员会副主席林国基医生(左一)、香港复康联会主席张伟良(左二)、康复谘询委员会主席杨国琦(右三)、香港社会服务联会行政总裁蔡海伟(右二)和康复谘询委员会辖下就业小组委员会主席黄锦沛(右一)今日(三月十三日)主持《有能者.聘之约章》及共融机构嘉许计划2016—17年度颁奖典礼暨共融机构分享会开幕仪式。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萧伟强(第一排中)与其他主礼嘉宾、得奖机构代表和参加者今日(三月十三日)在《有能者.聘之约章》及共融机构嘉许计划2016—17年度颁奖典礼暨共融机构分享会合照。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萧伟强(第一排右九)、康复谘询委员会辖下就业小组委员会主席黄锦沛(第一排右七)、康复谘询委员会主席杨国琦(第一排右八)和香港社会服务联会行政总裁蔡海伟(第一排左十)今日(三月十三日)在《有能者.聘之约章》及共融机构嘉许计划2016—17年度颁奖典礼暨共融机构分享会颁发「友善聘用奖」予得奖机构代表。
劳工及福利局常任秘书长谭赣兰(第一排左七)、康复谘询委员会副主席林国基医生(第一排左六)和香港复康联会主席张伟良(第一排左八)今日(三月十三日)在《有能者.聘之约章》及共融机构嘉许计划2016—17年度颁奖典礼暨共融机构分享会颁发「杰出师友奖」予得奖机构代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