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发展局局长与传媒谈话内容(只有中文)
******************
  以下是发展局局长马绍祥今日(三月十二日)出席一个电视台节目后会见传媒的谈话内容:

记者:局长,想问一下有见中资集团对香港的地皮很感兴趣,之前鸭脷洲有一幅地皮被中资集团以高价投得而成为「地王」,早两天又看到有四间中资集团入标投启德的地皮。你会否担心中资集团在香港以高价投地会进一步推高香港的楼价?

发展局局长:就地价高的问题,我们十分关注。亦到了一个我们要很小心处理的地步。至于资金来源,我们一直也说香港是开放型的经济,资金流入和流出有其方向,我们并不会特别去管制。但最重要的是(发展商)投得地后,我们会要求他们按地契上的时间表去发展,将楼宇建好,让香港市民可以购买。这是最重要的目标。
 
记者:现在楼价已经升到连天水围也要超过一万元一呎,是否预料未来的楼价会越来越高?政府会否出手压抑楼市?
 
发展局局长:这关乎两点。第一,大家明白市场的调整有时候要按市场本身的程序去做。目前低息的环境和充裕的资金令投资意欲很大,但我们要留意外在的环境。美国联邦储备局已提到今年会加息,到底会加息多少、加多少次、什么时候加,我们都不知道。我认为买家要很小心,量力而为。第二点我们会密切注视市场上对私营房屋的需求。正如我刚才提到,自二○一三年取消勾地机制,政府已经掌握了(卖地的)主导权,当有需要时,我们可以在每一季的卖地表当中作出调整。
 
记者:想问问红楼。因为业主要清拆,政府才急急将其纳为暂定古迹,有人批评局方后知后觉。那结果最终会如何?

发展局局长:大家可以看看红楼事件的时序和事实发展。当政府一得悉有工程在红楼旁边进行时,我们已经密切地注视。每一天都有同事到现场视察,在有需要的时候作出跟进工作。而同一时间,我们已向古物谘询委员会汇报事件,并很快召开了特别会议讨论。经商讨后,各委员认为红楼这个历史建筑当时未有即时的危险,要时间去观察。而我们一直在监察着事态。至上星期有新的发展,大家看到我们于翌日已经在古物谘询委员会的会议上讨论事件,并作出决定,就是将红楼列为暂定古迹。我们现在正积极进行余下的工作,预计在下周初(应为本周初)会刊宪将红楼列为暂定古迹。大家从红楼事件的时序,可以见到我们一直以来的工作紧贴着整个事件的发生过程,相当快地回应了当时的情况。
 
记者:红楼列作暂定古迹后,是否会继续与业主商讨保育方案?后续的工作如何?其实都看到红楼周围的围墙和窗被人拆掉,而居民亦表示担心安全,你们会否帮他们搬迁?

发展局局长:你提到的第一件事是和业主商讨的工作。其实当我们知道业主有一些工程在进行时,已经主动联络业主。在过去几个星期,我们一直希望联络业主,与其直接对话;但截至目前为止,我们仍未能与业主取得联络,只能透过业主的代理人去接触业主。在这个情况下,我们唯有先将红楼列为暂定古迹,让我们有十二个月的时间可以继续与业主商讨到底他想如何处理,和有什么方法做到既可以保育,又能够满足他原本计划的用途。这工作我们仍继续进行中。至于现有的居民,我们知道社会福利署的同事已经积极地与他们跟进当中。多谢大家。
 
2017年3月12日(星期日)
香港时间13时47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