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政务司司长出席香港妇女动力协会庆祝三八国际妇女节联欢晚会执委会就职典礼暨「妇动之友」成立典礼致辞全文(只有中文)(附图)
**************************************************
  以下是政务司司长张建宗今日(三月十一日)出席香港妇女动力协会庆祝三八国际妇女节联欢晚会执委会就职典礼暨「妇动之友」成立典礼致辞全文:
 
麦会长(香港妇女动力协会会长麦美娟)、各位嘉宾、各位朋友:
 
  我十分荣幸获邀出席香港妇女动力协会举办的「妇动之友」执委会就职典礼暨庆祝三八国际妇女节联欢晚会。在这个特别为妇女而设的节日与大家聚首一堂,实在别具意义。
 
  妇女动力协会自二○○三年成立以来,一直致力团结基层妇女,为5 000多名来自19个属会的妇女服务。今晚我很高兴能够见证第20个属会「妇动之友」的成立。「妇动之友」与其他属会与别不同之处,是加入男性参与妇女工作的元素。今天委任的15位执委,更差不多是全男班(14位执委为男性)。现届特区政府在我出任政务司司长之后,已变成实实在在的全男班。不过,我们并不会因此忽略妇女权益,反而会更着力推动两性平等。
 
  在妇女事务上加入男性的参与,正是联合国妇女署近年推行「HeForShe」(「他为她」)运动的重要理念。简单来说,「他为她」运动就是鼓励和推动我们作为男士,多关心身边每一位女性的福祉和权益,包括你和我的母亲、太太和孩子等。「妇动之友」的成立,正好让更多男士可以参与妇女的工作,积极响应「他(He)为她(She)」运动的理念。在这一方面,本届政府亦以身作则,由二○一五年起实施三天法定男士侍产假,让怀孕妇女的丈夫能更好地照顾妻子,履行照顾家庭的责任。我们亦积极推广喂哺母乳,致力提升公众认识喂哺母乳对婴儿健康的裨益,目前超过75个政策局及部门已经实施食物及卫生局所鼓励的母乳友善职场政策,向返回工作岗位的授乳员工提供有关便利授乳的措施,我们亦鼓励私营机构及企业实施「母乳喂哺友善场所」政策及推行同样的「母乳喂哺友善工作间」政策。
 
  我知道在座有不少女士都是身兼多职,要兼顾工作、照顾长者和孩子,亦要料理家务。因此,特区政府透过不同的措施,分担妇女面对的生活压力,包括透过资助非政府机构为六岁以下幼儿提供多元化的幼儿照顾服务。自二○一五至一六年度起,我们分阶段资助幼儿中心及幼稚园暨幼儿中心,增加约5 000个「延长时间服务」名额,让孩子留在原有服务单位继续接受延长时间的照顾,而妇女在下班后也不用那么费周章地急着去接小朋友。
 
  我们知道不少基层妇女也希望装备自己,寻找更理想的就业机会。为此,雇员再培训局已推出多项措拖,配合妇女学员的家庭岗位需要,使她们可灵活安排时间进修,例如「零存整付」证书计划和「先聘用、后培训」计划等,让她们可以有机会重投职场。
 
  要达至女性在生活各方面充分获得应有的地位、权利及机会的目标,需要政府及社会各界携手合作,尤其是男性的参与。我期望随着「妇动之友」的成立,妇女动力协会能继往开来,为妇女提供更多适切的支援和服务。
 
  最后,我祝愿香港妇女动力协会会务蒸蒸日上,在座各位身体健康,家庭幸福。多谢!
 
 
2017年3月11日(星期六)
香港时间20时25分
即日新闻  

图片

政务司司长张建宗今日(三月十一日)出席香港妇女动力协会庆祝三八国际妇女节联欢晚会执委会就职典礼暨「妇动之友」成立典礼。图示张建宗在典礼上致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