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卫生防护中心调查一宗猪链球菌感染危殆个案
********************
  卫生署卫生防护中心今日(三月十日)正调查一宗猪链球菌感染个案。

  该名57岁男病人有长期病患,自三月七日起出现发烧、头痛、呕吐、头晕及右手肘肿痛等病征。他于三月九日到伊利沙伯医院急症室求医,并随即入住深切治疗部接受治疗。

  临床诊断为脑膜炎,现时情况危殆。

  他的脑脊液样本经化验后,证实含有猪链球菌。

  初步调查显示,病人在本地一街市从事屠宰工作。病人最近没有外游,家居接触者至今没有出现病征。

  猪链球菌属来自猪只的病菌。猪链球菌感染最常出现脑膜炎病征包括发烧、头痛和呕吐,亦可引致皮下出血。少数情况会出现败血病、心内膜炎、关节炎和支气管肺炎。常见的并发症是失聪,大多属永久性。

  卫生防护中心发言人说:「猪链球菌感染透过直接接触受感染的生猪或猪肉而传播。在处理受感染猪只或猪肉时,细菌通常经破损的皮肤伤口进入人体。高危人士包括饲养猪只人士、屠房工作人员、负责处理和运送肉类的人士、售卖鲜肉人士和厨师。此外,免疫力弱的人士包括已切除脾脏者、糖尿病人、癌症病人、酗酒人士等感染风险都较高。」

  要预防感染猪链球菌,市民应时刻保持个人、手部及食物卫生∶
 
  • 避免接触猪只;
  • 处理猪只或生猪肉时,应佩戴手套和慎防损伤;
  • 处理猪只或生猪肉后要彻底洗手;
  • 妥善消毒和包扎伤口;
  • 要分开处理和摆放生猪肉和熟食;
  • 要彻底煮熟猪肉方可进食;及
  • 切勿私自携带肉类入境。

  发言人表示:「如出现相关病征,应立刻求诊,并告知医生曾否接触猪只或处理生猪肉。」

  市民可参阅卫生防护中心猪链球菌感染专页,了解详情。
 
2017年3月10日(星期五)
香港时间17时48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