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两公立医院公布精神科病房运作检讨结果
******************
下稿代医院管理局发出:

  医院管理局(医管局)今日(三月十日)公布九龙医院及基督教联合医院就早前涉及精神科住院病人事件进行的检讨结果和相关建议。

  医管局发言人表示,基督教联合医院和九龙医院于今年一月先后就院内发生的精神科病人疑遭非礼事件报警。两间医院在事件发生后即时成立专家小组检视病房运作并提出改善建议。专家小组已完成报告,并呈交医院管理局总办事处,两间医院会积极跟进建议,加强精神科病房的运作和安全。

  基督教联合医院的检讨报告提出四点策略建议,以防止同类事件发生,包括:

─ 加强识别高风险易受伤害的病人,让医护人员提高警觉
─ 检视派发给病人及其家属的资料手册,以加强教育易受伤害的病人遇到事故后立刻求助的方法
─ 加强精神科护士巡视病房
─ 为儿童及青少年病人设立专用洗手间

  基督教联合医院在事故发生后,已即时检视病房工作流程,加强巡视、识别及保护易受伤害的病人,并于病房增设儿童及青少年病人专用洗手间。

  至于九龙医院专家小组的报告则提出下列建议:

─ 制定策略及指引以辨识及保护缺乏自我照顾能力的病患者,如未成年病人
─ 加强精神科病房巡视
─ 检讨病房人手及其安排,确保所有时段,包括同事用餐时段,均有适当人手保障病人安全
─ 加强病人认识防止及应对性侵犯的教育
─ 长远应研究改善病房设计及检视现时未成年病人入住精神科病房的安排

  九龙医院在事件发生后,已即时加强辨识及评估缺乏自我照顾能力的病患者及有性侵犯倾向的病人,亦会安排缺乏自我照顾能力的病患者在病房的指定区域接受照料以助监察。

  至于该两宗涉嫌非礼事件,两间医院会继续全力协助和配合警方调查,并会为病人及家属提供适切的支援和协助。

  另外,医管局非常关注今次两宗事件,并再次向病人及家属致歉。医管局早前已成立专责小组全面审视公立医院精神科病房整体运作程序与人手安排,亦会邀请外国专家参与今次的检讨工作。
 
2017年3月10日(星期五)
香港时间18时07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