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宁波市歌舞剧院展现浙江非物质文化遗产
******************
  宁波市歌舞剧院六月来港演出舞剧《十里红妆‧女儿梦》。该制作由国家文化部及民政事务局合办,浙江省文化厅及康乐及文化事务署承办,是「根与魂--浙江非物质文化遗产汇演」的其中一项节目,亦是香港特别行政区成立二十周年庆祝活动之一。

  《十里红妆‧女儿梦》是一部反映浙东民俗风情的大型舞剧,源自千百年来的江南婚嫁民俗和宁波帮走南闯北的历史。婚俗「十里红妆」因当地嫁女时迎送嫁妆的队伍绵延十里而得名。嫁妆涵盖床铺家具及各式日常用品,制作奢华并以朱红及金色为主,动用木作、雕作、漆作、桶作、制衣作等传统艺术,而队伍击鼓奏乐,气氛喜庆。二○○八年,这一婚俗被列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舞剧以清末民初江南古镇一对年轻男女的爱情为主线,用「梦恋」、「梦别」、「梦归」及「梦嫁」四幕讲述了一个大家闺秀忠贞不渝的爱情传奇。

  《十里红妆‧女儿梦》曾于国内外著名剧场舞台演出多达一百四十六场,并屡获殊荣。二○一五年应邀在俄罗斯国际创新工业展「中国之夜」演出,自始成为对外文化交流品牌中的优秀代表。

  宁波市歌舞剧院坚持以精品剧码创作与开拓演出市场同步发展,进行对外文化交流、文化下乡等活动。艺团曾策划多个大型文艺演出,包括于二○一二年赴韩国参加丽水世博会展演。

  《十里红妆‧女儿梦》于六月十七日(星期六)晚上八时在香港大会堂音乐厅和六月十八日(星期日)下午三时在荃湾大会堂演奏厅演出。门票一百二十元至三百元,现于城市售票网(www.urbtix.hk)发售;信用卡电话购票:二一一一 五九九九。查询节目详情及票务优惠,请致电二二六八 七三二三,或浏览网页www.lcsd.gov.hk/CE/CulturalService/Programme/tc/dance/programs_204.html
 
2017年3月10日(星期五)
香港时间12时37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