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财政司司长于香港青年协会「预算案Online@M21」开场发言(只有中文)(附图/短片)
********************************************
  以下是财政司司长陈茂波今日(三月九日)在香港青年协会「预算案Online@M21」的开场发言:

各位同学、各位网上的朋友:

  大家好!

  我很高兴再次来到M21与大家交流。今日,主要是与大家就着两个星期前发表的《财政预算案》想听听大家的意见,亦看看大家有甚么地方是你们关注的,尽我的能力把所知的事情向你们解释。

  今个《财政预算案》我用了一些篇幅讲及公共财政的目标和方向。为甚么这样说呢?因为其实你打开《财政预算案》看,好像很多数字,其实这些数字代表着政府施政的优次,即是优先次序是甚么;同时间亦反映了我们的价值观。所以,在使用这些钱之前我们先要想清楚,我们使用这些钱时我们想达到一个怎样的愿景。

  我们提出了三点,第一点是我们要发展经济,推动产业多元化发展,改善民生。因为如果发展经济,我们整个经济蓬勃时,我们就可以有多些资源,无论在教育、扶贫、社福等方方面面都可以有多些钱去做。但其中我提到一点,我们要推动多元经济发展,包括成立一个「再工业化」委员会和成立税务政策组。目的是希望我们将来的产业发展不只是地产、金融,而是有譬如创新科技、创意文化产业等各方面,令到我们在座和其他同学可以就着你自己的兴趣去追寻你的梦想,有机会实践你想做的事情。

  第二个我们公共理财的目标是甚么呢?就是投资未来,把香港建设成为一个更宜居、低碳,亦是一个宜业的社会。这方面是讲投资未来,无论是土地供应、房屋,以至人才培训和环境质量的提升。

  第三点是甚么呢?第三点就是我们要努力建设一个公平公义的社会,这个社会的成功和发展的果实是每一位都可以共享的。

  其实,我们是以这一套思想来分配我们的资源。我留多些时间给大家询问,我暂时说到这里。多谢大家。
 
2017年3月9日(星期四)
香港时间19时20分
即日新闻  

图片

财政司司长陈茂波今日(三月九日)下午出席香港青年协会举办的「预算案Online@M21」网上直播节目,与青年人讨论二○一七至一八年度《财政预算案》。图示陈茂波作开场发言。
财政司司长陈茂波今日(三月九日)下午出席香港青年协会举办的「预算案Online@M21」网上直播节目,与青年人讨论二○一七至一八年度《财政预算案》。图示陈茂波(左)与青年人讨论《财政预算案》。

网上广播

财政司司长出席「预算案Online@M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