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11个食水含铅超标公共屋邨将陆续展开单位内换喉工程
*************************
下稿代香港房屋委员会发出:

  食水含铅超标的11个公共屋邨,将陆续展开住宅单位内换喉的工程。
        
  香港房屋委员会(房委会)发言人今日(三月九日)表示,为彻底解决食水含铅超标问题,房委会要求涉事承建商,为11个受影响的公屋项目更换不合规格的喉管。承建商自去年三月起,为11个屋邨更换公用地方不合规格的喉管。现时,有六个受影响公屋项目已大致完成公用地方的换喉工程。至于其余的受影响屋邨项目,公用地方的工程预计将于今年第二季内陆续完成。

  至于住宅单位内工程方面,正如过往报告,鉴于住户单位内的装修和喉管路线各有不同,为透过较小规模的试点工程以测试承建商的换喉方法和安排,承建商已于去年十月十七日开始,在牛头角下邨第一期贵月楼进行试点工程,并会根据试点工程所得的经验,拟定其余受影响公共屋邨项目进行单位内换喉的详细工程计划和时间表。

  试点工程开展至今,承建商已完成约一半单位的换喉工程。考虑到11个屋邨的公用地方工程将陆续完成,以及承建商在牛头角下邨第一期贵月楼试点工程所总结的经验,其余受影响屋邨项目的单位内换喉工程将陆续于今年第二季内展开。一如试点工程期间的安排,承建商会先进行家访,与租户商讨和确定有关工程的细节安排,之后才会进入单位内施工。每个单位内工程的实际所需时间,视乎单位内的装修、喉管路线、工程当日的天气情况等因素。

  发言人说:「对于未能同意让我们入屋换喉的住户,我们会持续请他们在方便的时间让承建商入屋换喉。这过程需要一些时间,我们会留意工作的进展,基于这些进展水务监督会于适当时候与租户作出跟进,并就个别情况考虑是否及应如何按水务设施条例作进一步跟进。」

  「在进行更换单位内喉管工程期间,难免会为租户带来不便,包括租户须安排时间让承建商进入单位内进行工程、屋内的装修和布置可能须作短暂调整、短暂停水、外墙有吊船进行工程、承建商的工人于非繁忙时间使用升降机运送材料、屋邨部分地方会用作工作场地等,希望租户能够包容和谅解。房委会会要求承建商尽量减低工程对租户造成的影响。」

  有关单位内换喉工程的具体安排,包括日期、范围、停水时间等详情,房委会会在工程开始前于屋邨张贴告示和派发通讯给租户,亦会向有关的屋邨管理谘询委员会汇报有关工程的详情。于工程进行期间承建商的工人会穿着制服及配戴证件,承建商亦会设立热线及安排服务大使供租户查询。
 
2017年3月9日(星期四)
香港时间15时00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