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九龙东医院联网白内障手术服务安排
****************
下稿代医院管理局发放︰

  九龙东医院联网(联网)发言人今日(三月八日)就联网的白内障手术服务安排有以下公布:
   
  一名92岁男病人于今年三月一日在设于将军澳医院的联网白内障中心接受右眼白内障切除手术,手术后于三月五日因右眼出现疼痛及视力下降,经将军澳医院急症室转送至基督教联合医院,诊断为眼内炎并发症,在接受抗生素治疗后情况继续恶化,于三月七日须进行紧急摘除眼球手术。病人现时仍然留院接受治疗,情况稳定,其眼部样本经化验后发现肺炎链球菌,医院已向家人解释今次事件。同时,侵入性肺炎球菌病是法定须呈报传染病,因此医院根据现行传染病机制通知卫生防护中心。
   
  健康人士的鼻及咽喉可带有肺炎链球菌,侵入性肺炎链球菌眼内炎并发症一般为内源性,文献显示七成眼部感染的病人须摘除眼球。院方遂翻查过往纪录,发现今年亦先后有两名曾进行白内障手术的病人出现眼内炎并发症,院方已为有关病人提供适切抗生素治疗及安排覆诊,两名病人已经完全康复,而其眼部样本化验结果均为阴性。
   
  联网眼科部门经初步调查,确定相关手术流程符合既定程序指引,而手术室设施和环境亦没有出现异常情况,初步相信感染源头并非由手术室的环境因素造成。惟医院基于病人手术后出现并发症的比率较平时为高(联网的白内障手术个案自二○一一年至二○一六年并没有任何眼内炎并发症个案),并因为出现今次侵入性肺炎链球菌并发症个案,中心以保障病人安全为大前提,决定由今日(三月八日)起至三月十三日期间暂停白内障中心手术服务,以进行全面消毒及收集环境、手术用具及空气样本进行化验。
    
  医院已通知50位受今次暂停服务影响的非紧急白内障病人,按病情缓急于未来两个月内为他们重新安排手术期;同时,医院亦会联络今年三月一日后进行白内障手术的病人,向他们解释今次事件,并进行密切监察,如病人感到不适可于办公时间内致电九龙东医院联网白内障中心热线2208 0248。
   
  联网已将事件透过「早期事故通报系统」呈报医院管理局总办事处。
 
2017年3月8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23时42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