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环境局局长会见传媒谈话全文(只有中文)
*******************
  以下是环境局局长黄锦星今日(三月五日)出席「都市固体废物收费——第二批社区参与项目」启动礼后,就都市固体废物收费计划与传媒的谈话全文:

环境局局长: 大家好!减废是大势所趋,废物收费都是如箭在弦。今日有关的社区参与项目(「都市固体废物收费——第二批社区参与项目」)已到第二阶段,第一加第二阶段,一共有三十三个社区参与项目,涵盖不同的场景,包括不同的住宅环境,屋苑、单幢楼宇,以至乡郊的居住环境。另外,其他非住宅环境,包括公共机构、社区设施、商业大厦及商场等。这是能够为垃圾收费(都市固体废物收费)及早作适当准备,迎接收费的落实。

  在时间表方面,我们的目标是于今年上半年中将垃圾收费的条例草案提交立法会审议。这个时间的审议过程是需要相当的日子,因其具复杂性。参考早前塑胶购物袋收费,在立法会讨论了约一年。假若此(都市固体废物收费)条例草案要商讨一年左右,希望能够于二○一八年中审议完成,通过相关的草案。根据早前社会参与的过程,大家期望有一年至年半的筹备期,我们期望最早于二○一九年的下半年正式落实垃圾收费。

  至于收费的机制方面,因应现时香港收集废物的模式,将收费分为两大类,一类是「按袋按量」收费,另一类是「按重量」收费。如果现时使用食环署(食物环境卫生署)的收集车辆或垃圾站,会以「按袋」的形式,体现「污者自付」,主要涵盖住宅环境。另外,与工商业界相关,就是现时使用私营聘请收集车辆,直接将其废物送去堆填区或废物转运站,这个模式将来会「按重量」收费,届时在这些地方(堆填区或废物转运站)将会以「入闸费」按重量去做。将来需要收集(废物)车辆的营办商,如商场物管(物业管理)加其个别商户,商讨如何能够缔造一个按量收费的文化。

  最后,政府及社会各界都会藉着这时机,增加相关的配套、回收的支援,以至宣传教育,包括今日推出的「大嘥鬼」新形象,希望大家能够支持垃圾按量收费,口号是「揼少啲 悭多啲」,英文是「Dump Less, Save More」,希望大家一齐咪做「大嘥鬼」,支持香港迈向减废新里程,迈向一个新的分水岭。多谢大家!

记者:上年年中已开始了第一阶段的(社区参与项目)试验计划,当中有什么困难,你们预备如何解决?

环境局局长:于不同的地方体验或试验垃圾收费,当中一定有不同的挑战及困难。正正是这些社区参与项目,能够及早于不同的场所,找出挑战或困难所在,及早能够迎刃而解。我们是希望透过这些(社区参与)项目,第一期、第二期,以至未来新一期能够凝聚更多经验,及早化解。

记者:现时发现了什么困难,第一阶段的(社区参与项目)已开始了差不多一年时间?

环境局局长:简单来说主要是加大沟通宣传,始终立法按量收费都会对大家的习惯有不同的理解,因此要透过落实或试验,令相关的信息及生活习惯能够渗透不同的社区或场所。透过加强沟通,可以能够解决相关的问题。

记者:垃圾征费将于本月底交予立法会环境事务委员会商讨,预计会遇到什么问题及困难,其准备细节如何?

环境局局长:相关的细节容后于提交予立法会环境事务委员会的文件作交代,我们相信大家主流应该是支持这个大方向,当中当然有很多的细节,就着我们早期做过的大型社会参与,透过可持续发展委员会获得社会主流的支持,到我们于环境事务委员会商讨时,大家都会有不同的意见。我们持积极的态度,与社会一同处理问题,我相信大方向支持下,细节上大家可以有共识。

记者:解决方法方面都要加大沟通,是否其实每个持份者当中有些误会?若是,当中牵涉什么?

环境局局长:始终现时丢弃垃圾或购物都没有以按量收费作为处理弃置垃圾的文化,因此这是习惯上及理解上相当不同的情景。我想垃圾收费是牵涉全港七百多万市民及任何机构、商户,所以加强宣传沟通是重要的。今次我们较为形象化将「大嘥鬼」变身,宣传「揼少啲 悭多啲」,正正是全港性扩大宣传的一步,希望多些市民,以至机构、商户了解减废的进程。

记者:十多个机构开始了征费计划,大家的反应如何?实行过程期间,有没有收集到意见指有关实行上不是太好?

环境局局长:个别的细节,有需要时同事可回答你。整体上,今日的分享会都看到,已参与第一期项目的相关团体,整体上是支持此大势所趋的垃圾征费的落实。细节方面,我想他们透过时间上的摸索,了解更多的细节,令相关的人士及参与者,都能够知多些,尽快落实支持垃圾征费。

记者:有些回收商反映太轻的物料,如发泡胶,大家都觉得太轻便不作回收,因为是按重征费,你怎样看推动回收过轻物料?

环境局局长:个别回收价值较低的回收物料,未必能于此处详细讨论。不过,垃圾按量征费正正是将不同的回收物料,不论轻重及价值高低都能提升其价值。以亚洲其他城市作参考,垃圾按量征费正正是将所有回收物料的回收价值提升。同时,正如刚才所说,我们会加大社区回收的支援,如「绿在区区」项目,正正是支援现时市场回收价值相对低的物料,透过社区环保站,支援这方面的加大回收。

记者:现时源头减废配合回收,回收商于社区上是否足够予市民作回收?

环境局局长:简单来说,我们是多管齐下支持减废回收。一方面,政府有一个支持回收商的督导委员会(推动回收业可持续发展督导委员会),透过不同方法支持香港回收业加大其运作的力度,这方面我们是多管齐下(实行)。同时,如果落实垃圾征费,正正是缔造一个更好及有利的市场,推动减废,以及更好的乾净回收,所以我想众多的回收商都是支持这个大方向。

记者:现时整个计划有没有作调整?现已试行差不多一年,如收费的幅度,以及整个计划的实行?

环境局局长:我们基本上都是按照早前可持续发展委员会与民共议所获得的主流意见,如收费的方式,工商业一起推展等,这些都包括你所说收费的金额,大致上都是跟着这原则,细节上容后于立法会环境事务委员会的文件再交代收费的细则。
 
2017年3月5日(星期日)
香港时间21时22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