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食物及卫生局局长谈精神健康、器官移植、流感和禽流感(只有中文)
*******************************
  以下是食物及卫生局局长高永文今日(三月四日)出席公开活动后会见传媒的谈话全文:
 
食物及卫生局局长:今日这项活动是一个非常别开生面的促进精神健康的活动。政府在二○一三年开始,成立了检讨委员会,在这几年间,我们全面检讨了精神科服务,当中检讨委员会建议的一些改善工作,例如全面落实重症精神病人需要用新的药物,和在社区康复的精神病人,我们加强个案经理的比例,部分工作其实已经落实。在未来几个月我们会公布这个报告,其中一个最重要的想法,就是我们会有一个高层次的常设委员会,不断去和各个持份者一起恒常地监察精神科服务和不断作出改善。其中一个很重要的工作,便是推广精神健康。在卫生署主导下,最近这两年已经做了很多针对性的工作,包括在社区、学校和不同的组群。今日这个(活动)是针对青年人,无论是社区里的青年人或康复的青年人的一个活动,亦透过摄影去加强人与人之间的沟通和增强尤其是一些青少年康复者的表达能力。刚才听到有些参赛者,他们的分享正正可印证到,透过摄影这个活动,可以让精神病康复者,或普通人也可以,循另一个途径去表达内心的一些想法,因为不是每个人的说话都能表达得到,所以希望社会多关注精神健康。

  另一个(关注)是关于器官捐赠,大家知道我们有数位器官衰竭的朋友,其中终于有两位,一位等到肺的移植;另一位是20岁的年青足球员,亦刚刚在两日前等到心脏移植。两位病人接受移植后,仍然需要深切治疗,暂时还未脱离危险时期。另外在这段时间,最少还有另外两位(病人)在玛丽医院等待心脏移植,一位是50岁的工程师,另一位是10岁的小朋友,所以在这里再继续呼吁市民支持器官捐赠。
 
记者:局长,想问流感高峰期,过去一星期多了死亡个案,今日也有一个四岁女童的严重甲型流感个案,想问未来是否会有多些这些个案,和预计流感高峰期何时完结?
 
食物及卫生局局长:大家都知道今年的季节性流感高峰期来得比较迟,但根据卫生防护中心的一些资料,我们现在已全面进入了今年冬季的高峰期,所以大家亦会留意到,除了病例增加外,一些群组的爆发亦开始出现。刚刚出现了一个小朋友的严重病例,而过去一个星期的纪录,成人都有七个严重病例,当中有六位死亡。当然我们亦需要明白,很多这些受到季节性流感并发症影响的病人,本身都可能有一些慢性疾病,但这不代表我们可以掉以轻心。当中我们亦发现有一部分有严重并发症的季节性流感患者,是没有接受过疫苗注射的,所以希望市民如果仍然未接受(疫苗注射),特别是一些高危组群,如小朋友、长者和有慢性病的人士尽早接种(疫苗),接种(疫苗)后大约在两、三星期后开始有保护力。今年的季节性流感高峰期,因为迟了开始,所以现在我们正密切关注它会不会好像往年般在四月完结,还是会延续到五月甚至超过(五月)。不过另外一些因素就是气温,这许多的因素都会影响我们今年冬季季节性流感的疫情发展,在这个阶段大家一定要小心,注意个人卫生和公共卫生。
 
记者:局长,之前的个案是否都是H3流感?小朋友是否应该要打两支(流感针)?今次小妹妹的个案是否一支(流感针)都没有注射?
 
食物及卫生局局长:我暂时掌握到的资料,她起码在今年没有接受过流感疫苗注射。季节性流感我们说的是每年要接受一次(疫苗)接种,所以大家要掌握这个时间,因为不知道今年的冬季高峰期何时结束,但是肯定的是,若你现在去接受接种,在两至三星期左右便开始有抵抗力的增加。
 
记者:会不会有人传人的风险?
 
食物及卫生局局长:季节性流感一向都是人传人的,所以这个已经是大家要接受的,为什么我们会继续强调个人卫生和公共卫生就是这个意思。因为人与人之间的传播是以飞沫传播,所以如果一个有传播性的病人,他无论是说话或咳嗽,他的飞沫可以喷出离开身体一至两米,所以如果有病,我们建议大家戴口罩,这个情况主要是保护其他人。
 
记者:但有没有变种的情况?
 
食物及卫生局局长:季节性流感是不断在变种的,它有两种变种情况,一种我们叫飘移,它是慢慢地变,这个情况是每年都出现,所以每年我们都要再看看世界卫生组织总结今年拿到的流感样本,究竟型号是什么,然后针对性地制造一些疫苗。当然突变是另一件事,现在我们很关注的所谓突变或变异,主要是说禽流感,因为H7N9禽流感在内地,有两个病人身上培植出来的禽流感病毒发现有变异,但这个变异的意义是什么?影响是什么?暂时医学界仍然有待研究。有几个方向,一是它变异后在家禽里的致病性会否提高;第二,它传播给人类的能力会否高了;第三,现在来说禽流感都不是一种轻易高效人传人的病,它变异后人传人的效率会否改变亦是我们关注的。
 
记者:暂时知不知道禽流感的情况会否朝人传人的方向发展?
 
食物及卫生局局长:我们暂时未知,但我们是应份要去担心的,所以这些都是科学家正在研究。
 
记者:想问流感方面,见到几个严重个案都是一些长期病患者,其实有没有一些主动些的方法去接触他们,联络他们打针?
 
食物及卫生局局长:其实现在我们用的方法,无论在社区或院舍里的长期病患高危组群,都应该是比较容易接触到的。为什么呢?所有医院管理局(医管局)的病人,如果符合要求,我们都已经为他们注射疫苗;所有在医管局诊所继续接受覆诊(的病人),就算在门诊部我们亦会为他们注射疫苗;如果在院舍的高危组群,我们亦已帮他们注射了(疫苗)。现在欠缺的是社区里的高危组群,他们一定要利用我们政府的两个流感疫苗接种计划,一个是政府的免费疫苗接种计划,他们到我们的诊所(接受疫苗注射)便可以,另一个是他们可以利用我们的疫苗资助计划,找私家医生,用资助计划一样可以接受疫苗。
 
2017年3月4日(星期六)
香港时间19时30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