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出席扶康会「绿‧艺展才嘉年华」致辞(只有中文)
*******************************
  以下是劳工及福利局局长萧伟强今日(三月四日)出席扶康会「绿‧艺展才嘉年华」的致辞全文:

叶恩明医生(扶康会会长)、叶傲冬主席(油尖旺区议会主席)、郭键勋主席(扶康会主席)、施家殷副主席(扶康会副主席)、各位嘉宾、朋友:

  欣逢今年是扶康会成立四十周年的大日子,能够获邀出席今天的活动,既宣扬伤健共融和环保等重要信息,亦能够为与香港同行四十载的扶康会打气,令我倍觉兴奋。
 
  自一九七七年开始提供康复服务的扶康会,源于一群热心人士,秉承了达碑立神父(Father Enea Tapella, PIME)关怀弱小的精神而创立扶康会,以服务社会上最弱小的一群。多年来,扶康会贯彻「以求为导」的服务精神,积极回应残疾人士不断转变的需要,并勇于创新,协助他们发挥潜能。时至今日,贵会有逾40个服务单位,每年为约3 600名残疾人士提供服务,其中包括智障人士、自闭症人士、精神康复者及肢体残障人士,成绩有目共睹。
 
  在推动康复服务发展的路上,扶康会一直与政府紧密合作,是劳工及福利局不可多得的社区伙伴。贵会辖下共有43个服务单位获社会福利署的拨款资助,服务涵盖住宿服务、日间训练服务、职业康复及发展服务、社区精神康复服务、残疾人士社区支援服务等。于二○一六至一七财政年度,获得超过三亿二千一百万元的拨款,在获资助的170间福利机构中,排行第九。
 
  特区政府矢志构建一个伤健共融的关爱社会。自二○○八年八月三十一日起,联合国《残疾人权利公约》(《公约》)已适用于中国,包括香港特别行政区。《公约》的宗旨是促进、保护和确保所有残疾人士充分和平等地享有一切人权和基本自由。特区政府一直致力透过不同的措施,加强残疾人士的能力,支持他们全面融入社群,以体现《公约》的精神。
 
  政府近年不断增拨资源加强康复服务,整体的经常性开支已由二○○七至○八年度的166亿元增至二○一六至一七年度的307亿元,增幅为85%。在二○一七至一八年度,有关的经常性开支亦会进一步增加至315亿元。此外,劳工及福利局、社会福利署(不包括综援及福利金的相关款额)、劳工处和运输署(复康巴士服务)在整体康复服务的经常性开支亦由二○○七至○八年度的28亿元增至二○一六至一七年度的60亿元,增幅超过一倍。在二○一七至一八年,有关的经常性开支亦会进一步增加至64.6亿元。
 
  中长期服务规划一直是康复界别高度关注的课题。为确保康复服务与时并进,政府会待安老事务委员会完成制定《安老服务计划方案》后,参考相关经验,制定新的《香港康复计划方案》。《香港康复计划方案》上次在二○○五至二○○七年检讨及更新,我在此呼吁扶康会的仝人届时积极建言,继续在推进康复服务发展方面,为政府出谋划策。
 
  为加强安老和残疾人士复康服务,政府于今年的《财政预算案》提出,以前瞻方式预留300亿元预留拨款,特别是预计将完成的《安老服务计划方案》和日后《康复计划方案》将提出一系列需要额外资源实行的措施。这举措突显本届政府对于长者和残疾人士福祉的重视和承担。
 
  为加强对居于社区的残疾人士及其照顾者的支援,我们持续为16间残疾人士地区支援中心增拨资源,今年亦会在每间残疾人士地区支援中心额外增加日间照顾服务名额;并增加残疾人士地区支援中心的社工人手提供外展服务,为居于社区但缺乏支援的残疾人士进行需求及风险评估,并及早介入,按其实际需要提供合适的社区支援服务或转介至其他的服务单位。过去几年,亦先后引入严重残疾人士家居照顾服务及严重肢体伤残人士综合支援服务及采用个案管理服务模式。
 
  为切合残疾服务使用者老龄化的需要,政府自二○一○年度起共增加经常性开支约二亿五千万元,并推出多项措施,包括加强院舍和日间训练单位的物理治疗和健康护理服务,及提高「医生外展到诊计划」的资助,加强展能中心暨严重弱智人士宿舍及日间社区康复中心的巴士服务等。
 
  硬件方面,透过36个发展项目以及「私人土地作福利用途特别计划」,在未来五至十年增加约14 400个康复服务名额。
 
  在推动残疾人士就业方面,政府将于二○一七至一八年度,向「创业展才能」计划额外注资1亿元,并将每项业务的最高拨款资助由200万元增加至300万元,同时把计划的监察期由五年延长至六年,以鼓励非政府机构透过成立社会企业为残疾人士创造更多就业机会。
 
  要缔造一个伤健共融的社会,有赖社会各持份者的努力。深具专业精神的扶康会,正是当中的一股重要力量。扶康会代表于去年十月,与我本人和香港代表团一起出席在英国爱丁堡举行的第23届康复国际世界大会,更于会上多个环节作出了专业和具启发性的简报。贵会更于二○○四年获「国际最佳老友」(Best Buddies International)美国总部邀请及授权,在香港独家推行「最佳老友」运动,每年为数以百计的社区人士与智障人士建立一对一友谊,足证贵会的贡献,同时获得香港和国际社会的肯定。
 
  最后,我谨祝扶康会上下一心,蒸蒸日上,百尺竿头更进一步,四十岁生日快乐!我亦祝愿各位朋友身体健康,家庭幸福,生活愉快。多谢大家。
 
2017年3月4日(星期六)
香港时间15时10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