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立法会:政务司司长就检讨及重组政府架构议案辩论总结发言(只有中文)
*********************************
  以下是政务司司长张建宗今日(三月二日)在立法会会议上就检讨及重组政府架构议案辩论的总结发言:

代主席女士:

  我多谢梁继昌议员及有二十三位其他的议员就检讨及重组政府架构提出很多很实质和很宝贵意见。议员发言的内容相当广泛,既涉及检讨及重组政府架构的建议,亦有对政府施政提出一些看法。

回应个别议题

  正如我在开场发言所指,社会意见愈来愈多元化,作为负责任的政府,我们非常理解市民和立法会议员对政府的施政有不同的诉求、有不同的看法,有时甚至认为政府在个别范畴工作做得不足,或不能够达到他们的期望。对于所有不同的意见,甚至批评,我们一定虚心聆听,并期望透过理性讨论,收窄我们的分歧,寻求共识。我们的最终目标,是希望香港安居乐业,繁荣稳定,尽量回应市民合理的诉求,并时时刻刻以香港社会的整体利益和长远发展,以及市民的福祉为依归。
 
重组政府架构

  刚才很多议员都就政府架构具体应如何重组提出很多建议,我认为建议都具建设性和值得我们好好思量。另外,不少议员也提到政府架构的建议应该谘询立法会、相关持份者及公众。事实上,政府在二○一二年,如果大家记得,我们提出重组建议时,也有谘询立法会及各个相关事务委员会,而事务委员会也有召开公听会听取市民和持份者的意见,所以议员所提出与政府一贯的做法可以说是一致。正如我在开场发言所指,有关议员就重组政府架构的意见,我们会送交候任行政长官办公室给他们参考。我亦相信各候选人都会小心考虑。

  毋庸置疑,一个清晰和能够提高协同效应的政府架构对于政府的管治至为重要。但我希望指出一点,社会上的议题日益复杂,很多时候需要处理的议题或会涉及不同政策范畴。所以无论政府架构是否或如何重组,更重要的是如何加强政策局和各部门之间的沟通和协调。作为政务司司长,我的职责其中一方面便是要确保政策制订和实施的协调,尤其是涉及多个政策局的事务。虽然政府内各部门负责不同的范畴,但对于公众而言,政府是一个整体,只有一个,部门之间不应各自为政,所以本届政府一向强调「一体协作的政府」(joined-up government)的重要性。各政策局在制定政策及部门执行政策时,不应该抱持各家自扫门前雪的心态,应该充分谘询其他政策局和部门的意见,并应该抱着互相合作的态度;以社会整体利益为依归,要准备在必要时甚至要考虑调整它的立场和政策,不能够因循守旧。正如我在开场发言指出,本届政府就多项重要议题提出政策性方向,很多是跨局跨部门的--房屋政策、人口政策是一个典型例子、扶贫亦是一个好例子、气候变化、铁路、金融及科技发展等等,正好体现本届政府的一套适度有为的整体施政方针。我们认为只要政府各个同事,不论职级,谨记自己是团队一分子,并愿意为社会整体利益多走一步,在任何政府架构下,都可以有效适切地回应社会的诉求。我想强调,本届政府除不遗余力发展经济、改善民生之外,我们迎难而上,拿出政治勇气及决心,处理了很多社会深层次矛盾,努力解决一些老大难问题,当中包括退休保障及强积金对冲的一个议题。这种勇于承担、绝不回避的态度,可以说有目共睹的。

立法会的角色

  要重组政府架构,不是行政机关可以单独作出决定,是需要得到立法会配合,通过决议案及批准拨款才可以落实。正如陈克勤在议员的修正案和我在开场发言说,政府在二○一二年我们提出重组政府架构的建议,最后因「拉布」不能够在第四届立法会会期完结前及时通过议以致失效。政府成立创新及科技局的建议也需横跨了四个立法年度,通过我们的坚持、我们的奋斗,才能够获得立法会通过。

创新及科技局的成果

  代主席女士,虽然创科局的成立比原定计划迟了三年,但自从创科局成立后,一直积极推动创科发展,投放前所未见的资源,制定一系列的政策措施,当中包括推动研发、推动「再工业化」、支援初创企业、协助我们中小企升级转型、发展智慧城市、利用创科改善市民生活等。创科局去年年初提出很多项计划和基金,所有180亿元拨款已经于去年七月上一届立法会会期结束前已经全部获得通过,各项计划已经开展,剩余两项,即创科创投基金和创科生活基金,亦会于今年年中推出。透过各持份者一年多的努力,香港的创科发展在多方面取得良好进展,创科气氛亦显著改善。创科创业的大环境亦日趋完善、初创企业发展蓬勃、世界顶级科研机构相继落户香港、全球性创投公司亦纷纷来香港成立创业平台;而本地的科研亦可以说成果丰硕,在海外亦屡获殊荣。创科局会继续积极推动创科,促进经济发展,改善我们市民的生活质素。

总结

  代主席女士,政府认同要达致良好管治和有效施政,需要有合适的政府架构,但这只是其中一个条件。在香港这个多元的社会,如何争取各持份者,包括区议会和立法会的支持,至为重要。每一项政策都涉及不同利益,或不同理念。作为负责任的政府,在广泛听取民意和与持份者沟通后,我们一定要权衡轻重,以整体社会利益为基础,以市民福祉为依归,果断地决定和落实每一项政策。假如我们长期议而不决,争议不断,只会令香港的发展停滞不前。如果候任行政长官稍后建议重组政府架构,我呼吁议员今次以务实理性的态度审议有关建议。我期望在政府施政和管治方面,能够继续与各持份者,包括立法会作出良性互动,令我们香港继续向前发展。

  主席,我谨此陈辞,多谢。
 
2017年3月2日(星期四)
香港时间15时36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