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立法会:教育局局长就「积极研究成立中产事务委员会」议案总结发言(只有中文)
*************************************
  以下是教育局局长吴克俭今日(三月一日)在立法会会议上就「积极研究成立中产事务委员会」议员议案的总结发言全文:
 
主席:
 
  我再次感谢多位议员宝贵的意见。刚才在开场发言时,我已经就有关教育和劳工及福利局在培训方面作出回应,现在会简短就重点再作补充。
 
  不论中产或其他社经地位的家长,一样关心香港的教育质素。很多时候,大家会问如何看香港的教育质素。瑞士洛桑国际管理发展学院公布的世界竞争力排名,在教育范畴,香港在二○一二年排名全球第27位,但二○一六年提升至第13位。该学院最近公布《二○一六年世界人才报告》,特别在教育投资和教育政策表现方面,香港更位列世界前10位,成为亚洲地区表现最佳的经济体系。由此可见,香港整体教育的表现,得到国际社会的认同。
 
  在医疗部分,我想提及几个方面。大家关注自愿医保计划方面,食物及卫生局(食卫局)辖下会设立自愿医保计划办事处,为符合自愿医保计划下「最低要求」的保险产品进行认证。获认证的产品可获税项扣减。
 
  食卫局已经着手与保险业界和持份者共同拟备自愿医保计划实务守则,并订定税项扣减安排和细节,包括每年可申索作税项扣减的保费上限,以及受养人保单数目上限。食卫局的目标是在二○一八年敲定税项扣减安排。
 
  在医疗设施的建设方面,政府和医院管理局(医管局)去年公布十年医院发展计划,预留2,000亿元以落实有关发展项目,预计整个十年医院发展计划可使公立医院病床的数目增加约5 000张,并将增加94个手术室、30张血液透析日间病床、三个肿瘤科中心以及设立一个配备先进仪器的神经科学中心,普通科和专科门诊的诊所服务量亦会有所增加。
 
  食卫局亦支持香港中文大学(中大)发展中大医院。立法会财务委员会已通过为中大提供一笔约40亿元的贷款,以供发展这间非牟利私营教学医院。政府亦已批准以象征式地价修订批地条件(批地契约)。中大医院预计在二○二○年落成启用,全面启用后将提供516张病床。
 
  此外,多间现有私营医院正进行或有计划进行重建或扩建工程。预计这些现有私营医院在完成重建或扩建后,预计将额外提供约900张病床。
 
  关于福利部分,刚才亦有议员提及,我有两、三点想回应。在安老服务方面,政府近年不断增拨资源增加资助社区照顾服务及院舍照顾服务名额,并同时丰富服务内容及提升服务质素。今届政府自上任以来,已经增加约2 000个资助安老宿位、约500个长者日间护理服务名额和1 666个家居照顾服务名额。社会福利署(社署)并已计划推行25个发展项目,预计将可新增约2 100个安老宿位及约820个长者日间护理服务名额。
 
  政府会继续多管齐下增加安老服务名额,社署在25个发展项目及「私人土地作福利用途特别计划」均已作出规划,在未来五至十年内,预计可新增约9 100个安老宿位(包括资助及非资助宿位)及约2 800个长者日间护理服务名额。
 
  退休保障方面,长者有不同的退休需要,部分人需倚靠社会保障,部分人只需一些生活补贴,其他人则能自给自足,因此退休保障不应一刀切。现时香港退休保障制度有多条支柱,互相补足。我们认为应沿用多支柱的制度,并在确保制度的可持续性和可负担性的大前提下,改善每一根支柱。
 
  其中,就社会保障支柱方面,《施政报告》建议在现时长者生活津贴下增加一层高额津助,向资产不多于144,000元的单身长者,或资产不多于218,000元的长者夫妇,提供每月3,435元的高额津贴;同时放宽现行长者生活津贴的资产上限。优化后的长者生活津贴预计全面实施后首年将惠及约50万名长者,覆盖率将增加十个百分点至整体长者人口的百分之四十七。
 
  有关标准工时方面,劳工及福利局的回应已很清楚,我在此重复。标准工时委员会(标时委员会)经过三年多的努力,于二○一七年一月二十七日向政府提交报告,就本港工时政策方向提出建议,当中包括以立法方式规定雇主与工资较低的基层雇员订立书面雇佣合约,当中需包括工作时数及超时工作补偿安排的条款。政府会充分考虑标时委员会的报告及社会各界提出的意见,并会致力在本届政府的任期内订定适合香港社会和经济情况的工时政策方向。
 
  多谢主席。
 
2017年3月1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21时11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