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立法会:财经事务及库务局副局长就「积极研究成立中产事务委员会」议案总结发言(只有中文)
*******************************************
  以下是财经事务及库务局副局长刘怡翔今日(三月一日)在立法会会议上就「积极研究成立中产事务委员会」议员议案的总结发言全文:
  
主席:

  我非常感谢各位议员就这项议案踊跃发言,特别对税务政策及产业发展等范畴提出不少宝贵意见。

  财政司司长刚于上星期三发表了新一份《财政预算案》,不但提出了政府就二零一七至一八年度的财政预算,亦阐述了政府的公共理财目标、税务政策和推动经济多元发展的策略。这份《财政预算案》为议员在今天辩论中提出的意见,提供了适切的回应,我稍后会详细解释,我首先希望表述政府对成立「中产事务委员会」建议的看法。
  
成立「中产事务委员会」

  财政司司长在《财政预算案》提出政府在公共财政方面的三个目标,当中包括善用财政资源、建立公平公义的社会,让各阶层市民可以分享经济发展的成果。在资源有限的情况下,政府应首要照顾社会上最有需要的社群。因此,本届政府过去四年多在扶贫、安老、助弱等方面投放大量资源,致力改善基层市民的生活。我们已制订一套清晰明确的政策目标和措施,为相关社群提供适切的协助。

  我明白张宇人议员提出成立「中产事务委员会」的原因,亦完全同意易志明议员认为中产是维系社会稳定和推动经济发展的重要力量,以及卢伟国议员和葛珮帆议员表示中产是香港社会的中流砥柱。政府对中产人士对香港社会和经济发展作出的重大贡献是充分肯定的。

  「中产」一词虽然经常挂在大家咀边,但社会上对中产的定义则没有一个统一标准。当我们提及中产时,可能是反映有关人士的经济背景、学历、收入或资产水平,亦可能是反映他们的生活态度和价值观。由于界定中产人士或中产家庭并没有客观标准,要为中产订立清晰的定义,或定期公布有关统计数据等实在有一定困难。

  然而,这并不代表政府不认同中产对香港社会作出的重大贡献,或忽视中产人士所面对的需要。财政司司长在预算案中提出「发展经济、改善民生」的目标,政府会适度有为,努力提升和推动产业发展,令香港的经济能持续和多元发展,这定会令全港市民,包括中产人士,有更多优质的工作机会和发展才华的空间。

产业发展

  田北辰议员和易志明议员均指出政府应推动本港产业多元发展。这与本届政府的政策目标不谋而合。《财政预算案》推出了多项措施,致力巩固四大支柱产业的优势,提升其竞争力和开拓新市场。我们亦会大力支持发展优势和新兴行业,并会成立创新、科技发展与「再工业化」委员会,以及继续支援本地初创企业,推动创意产业和文化艺术的发展。我们深信这些措施能为中产人士开拓更多发展机会。

推动科技发展

  许智峯议员表示政府应推动高科技发展及鼓励本地工业生产。创新及科技局自二零一五年十一月成立以来,香港的创科事业在多方面都取得良好发展。创科创业的环境已日趋完善、初创企业发展蓬勃、世界顶级科研机构相继落户香港、全球性创投公司亦纷纷来港成立创业平台,而本地的科研也成果丰硕,在海外屡获殊荣。

  在「再工业化」方面,政府将支持香港科技园公司进行科学园第一阶段扩建计划,以及在将军澳工业邨发展数据技术中心和先进制造业中心。科技园公司已开展有关项目的工作,预计相关设施将于三年后开始陆续落成,为本港「再工业化」提供所需的空间及设施。

  此外,在刚公布的《财政预算案》中,财政司司长亦预留100亿元支援香港的创科发展,令创科局有更多资源,帮助持份者发展和应用科技,进一步完善本地的创科生态系统。

税务政策

  在今天的议案辩论中,多位议员均表示希望政府尽量减低中产人士的税务负担,并提出了不同的税务建议,例如调高免税额和扣除额,以及设立不同种类的扣税项目。议员提出这些建议的出发点是正面的。

  政府制定每年的《财政预算案》时均会因应当前的经济情况、政府的财政状况、市民的期望和相关的政策考量,检视现行税制以考虑是否有优化的空间,包括调整税率、税阶、以及各项免税额和扣除额。

  我们的目标是达致保持税制公平和中立的原则。在薪俸税方面,我们不单实行累进税率,更提供优厚的免税额和扣除额,目前三百八十多万的工作人口中,缴纳薪俸税的人士不足一半,在低税率的情况下,纳税人需缴付的税款亦相对少。我希望各位议员理解,要达致公共财政以外的政策目标,税务措施只是众多工具之一,也未必是最直接和最具效益的措施。各政策局考虑与中产人士有关的政策和制订措施时,一定会作通盘及详细考虑。

  财政司司长在刚发表的《财政预算案》中建议扩阔薪俸税的边际税阶,并增加伤残受养人免税额及供养兄弟姊妹免税额,以减轻纳税人的负担。过去六年,政府亦分别四度调高子女免税额和供养父母/祖父母/外祖父母免税额,去年亦已增加个人基本免税额、单亲免税额及已婚人士免税额。就相关免税额而言,我们认为目前的水平是恰当的。我们会继续不时检视和调整各类型的免税额。

  除了上述三项税务宽减措施外,今年《财政预算案》亦建议延长居所贷款利息扣除年期及增加个人进修开支的最高扣除额,相信这对减轻中产人士供楼的负担和实践终身学习有帮助。此外,针对当前的经济情况,以及来年复杂多变的国际政经形势,并考虑到政府的财政盈余状况,《财政预算案》亦推出一系列短期纾缓措施,包括宽减二零一六至一七课税年度百分之七十五的薪俸税、个人入息课税,以及利得税,每宗个案以二万元为上限,和宽减二零一七至一八年度四季的差饷,每户每季上限为一千元。这些退税和税务等纾缓措施将涉及351亿元,当中很多也会惠及中产,亦体现政府让各阶层市民共享经济成果的目标。

维持廉洁公平社会

  许智峯议员亦提到维持廉洁公平社会的重要性。政府绝对认同这方面工作的重要性。廉洁是香港的核心价值,亦是维持香港竞争力的重要元素。香港的防贪机制公正严明,行之有效,不管涉案人士的背景、身分或者地位,廉政公署均会秉公执法。

  政府对打击贪污的决心绝对毋庸置疑,亦不会松懈。廉政公署多年来坚守岗位,将来亦会继续履行肃贪倡廉的使命,维护廉洁,坚守香港这个重要的核心价值。

总结

  最后,各位议员,特区政府非常认同中产人士对社会作出重要的贡献,对香港多方面发展一直肩负很大的承担,同时亦理解很多市民均十分关注中产人士面对的问题和挑战。政府在制订相关政策的时候,会认真考虑各位议员的意见,并继续致力协助中产人士克服困难和挑战,为香港的社会和经济作出更多的贡献。

  主席,我谨此陈辞。
 
2017年3月1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20时45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