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立法会:教育局局长就「积极研究成立中产事务委员会」议案开场发言(只有中文)
*************************************
  以下是教育局局长吴克俭今日(三月一日)在立法会会议上就「积极研究成立中产事务委员会」议员议案的开场发言全文:

主席:

  我很感谢张宇人议员提出这项动议辩论,以及七位议员提出的修正案,就中产人士面对的机遇和挑战,特别在教育、福利和医疗的层面,和议员作出交流。我希望在稍后的时间,能够用心聆听各位议员的意见,然后作综合回应,但就教育和培训等范畴,我想在此作聚焦的分享。

  特区政府透过教育局清晰阐述我们在教育上的抱负和使命,我们希望为每一个学生提供全面而均衡的学习机会,让他们可以启发潜能,为全人教育、全人发展、终身学习奠定基础,希望他们能够学有所成,学以致用,成为有识见和负责任、可以为香港和国家作出贡献的公民。

  教育是促进社会向上流动的有效方法,我们会确保无论来自不同背景的儿童及青年,都有机会接受优质教育和培训。我们也会继续对有特别需要人士的支援,包括有特殊教育需要的学生和少数族裔学生,力求为他们除去种种障碍,融合香港的大家庭,并得以发挥所长。

  去年底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公布的「学生能力国际评估计划2015」结果显示,相对其他国家或地区,香港学生的表现较少受家庭社经背景影响,这再次肯定香港教育制度在公平教育机会的优越。

  为确保学生不会因经济困难而无法升学,我们设有多项学生资助计划协助学生进修。香港有一个重要概念,希望在这个主题上能够特别关注,就是我们已经于一九七一年推行六年免费小学教育,于一九七八年推行九年免费教育,并在二○○八/○九年度推行十二年免费教育。而今年,在数个月内,我们能够做到十五年免费教育。不论你来自什么背景,都能受惠这个政策。

  在职家庭及学生资助事务处辖下的学生资助处特别为就读幼稚园到大专的学生及接受持续教育的人士,提供经入息审查及免入息审查的资助及贷款。在二○一四/一五学年,学生资助处为就读不同程度和有经济需要的学生,提供超过60亿元的资助,而单在二○一五/一六学年,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奖学基金和自资专上奖学金合共向6 100名杰出学生颁发奖学金,奖学金及奖项总额超过1亿4,000万元,相信有助来自中产家庭及其他家庭社经背景的学生。

  刚才许智峯议员和郭家麒议员特别关心教学质素、增拨的资源及直接资助计划(直资)学校等。事实上,政府非常重视人力资源的投资,教育一直占政府开支的最大份额。在二○一七/一八财政年度的预算,政府投放在经常教育开支的总额共786亿元,占经常政府开支百分之二十一。相对于二○一二/一三年度的604亿元,短短数年间,我们每年整体增加经常性支出182亿元,这是个重要事实。

  我们要强调,一直以来,政府对不同类型的公帑资助学校所投放的资源均一视同仁,官立、津贴及直资学校所获取的资源也相若,只是以不同形式表达。在多元化的学校类别,让家长和学生有多元选择,这就是我们重要的原则。

  许智峯议员亦提及建议取消全港性系统评估(系统评估),在此我特别提出,自二○○四年系统评估推行开始,教育局一直与不同持份者保持沟通,以了解系统评估的实施情况及社会的关注,并持续不断推出优化措施。

  推行系统评估的目的,是发挥「促进学习的评估」的功能,以评估的资料回馈给学校,优化学与教,包括全港层面和学校层面的回馈。在全港层面,系统评估提供的数据有助教育局订定支援学习措施的重点和方向。在学校层面,相关资料有助优化校本课程及教学安排,从而令学生有效学习。业界认同系统评估提供的资料具有回馈学与教的功能,并肯定系统评估于全港及学校两个层面回馈的重要性。

  教育局和基本能力评估及评估素养统筹委员会(委员会)一直都关注过度操练的情况。2016试行研究计划(小三)(2016试行计划)有多项措施移除操练的诱因,包括改良题目的设计、优化学校报告、加强专业支援及加入学习态度及动机问卷调查,参与学校及其家长的回馈十分正面。

  推行2016试行计划的主要的目的只是作为教与学基本能力的一个参照,是低风险的,与升学、拔尖完全无关,是个很有效的学与教工具,完全无操练的诱因,对学校是很重要的,所以我特别强调,希望大家支持,让不同家庭社经背景的香港学生,都可以获得社会提供这个低风险、高效能研究计划的优良工具。

  建基于2016试行计划的正面回馈及委员会的建议,教育局于二○一七年一月宣布扩大研究,推出2017小三「基本能力评估研究计划」至全港小学。研究并非「复考」往日的系统评估,资料不会用作评量学校的表现,亦无个人评估,不是拔尖的工具,不应该有任何风险,而是低风险的优良工具,学校无须进行额外操练。

  计划当中有一篮子对焦措施及资源,用以配合评估数据及有效回馈,提升学与教整体效能,最终令学生得益。计划的目的是要让更多学校和家长参与和理解2016试行计划的新元素,更全面地收集学校及不同持份者的回馈,并聆听各方的意见,继续检视和改善计划未来的安排。

  今年初,家庭与学校合作事宜委员会主席及地区家长教师会联会发起「反对过度操练和肯定善用评估回馈学与教」的倡议,得到办学团体、学校议会及校长会广泛的正面回应,显示各持份者有清晰的共识,均以学生的学习需要为大前提。作为检讨的一部分,教育局于二○一七年一月宣布根据委员会的建议,再花一年时间推出2017小三「基本能力评估研究计划」(BCA),扩大研究至全港小学,让更多小学参与和理解。过去两个月,经过我们与有关持份者沟通,大家均进一步认识和认同基本能力评估的回馈学与教功能。2017小三研究计划的整体工作进展顺利,截至上周为止,已经有超过百分之九十九的公营学校安排参与研究计划的评估部分。根据最新资料,所有公营小学已经安排参与研究计划,另外有20多所私立小学选择参与。

  田北辰议员提及关于幼稚园,特别是全日制及长全日制幼稚园的问题,我在此再强调,幼师和办学团体跟我说,大家争取了二十年,今年终于能够落实免费优质幼稚园教育,而整个经费由二○一二年开始的27亿元,到现时每年约40亿元,增加至二○一七╱一八学年约67亿元,把幼稚园教育推向一个全新的里程碑,约八成的半日制非牟利幼稚园同学享受到免费幼稚园教育。至于全日制和长全日制,在政策上,我们特别给予额外资源,倾斜性支援全日制和长全日制。我在此举一个简单例子,一间收90个学生的幼稚园,如果是半日制,今日透过学券计划得到一年200万元支援,在新制度下能够得到290万元。如果是全日制,若现时得到200万元支援,在新制度下能够得到400万元,主席,这是一倍;而长全日制则由200万元增至490万元。这是一个很重要的数字,有事实根据,而全日╱长全日制以往收费的情况是相当高。每月收取1,000元或以下学费的全日制幼稚园,以往只有百分之五,在新制度下有百分之五十的幼稚园可以每月收取1,000元或以下学费;而以往收取高于2,000元学费的全日制幼稚园有百分之四十,在新制度下有百分之四,这是一个很重要的设计。我希望再强调,这是业界和大家支持,以及透过立法会的支持,让我们能够做得到。

  易志明议员提到提高持续进修基金金额的建议,政府在二○○二年六月成立持续进修基金,旨在鼓励本地工作人口持续进修,以便能配合日趋全球化和知识型的经济发展。现时年龄介乎18至65岁的香港居民,不论其教育程度、就业情况及经济状况,都可选读基金下约8,000个内容非常多元化的基金认可课程,并可在成功修毕基金课程后,申请发还课程学费的百分之八十,资助上限为一万元。目前基金总注资额为62亿元。至二○一七年一月底为止,获批的开户申请近75万宗,发还给成功修毕课程的申请人的金额约为40亿元。

  现时基金有约13亿元可用结余。政府在刚宣布的《施政报告》及《财政预算案》中建议,在二○一七╱一八年度向基金额外注资15亿元,并会探讨优化基金的措施。政府已委聘顾问协助有关工作。

  至于其他福利和医疗事宜,我会听取其他议员的意见后,再作整体回应。多谢主席。
 
 
2017年3月1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20时13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