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立法会十五题: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互相豁免签证安排
***************************
  以下是今日(三月一日)在立法会会议上吴永嘉议员的提问和保安局局长黎栋国的书面答覆:

问题:
 
  关于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俗称「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沿线国家)的国民和香港特别行政区(特区)居民互访时的入境安排,政府可否告知本会:
 
(一)现时哪些沿线国家没有给予特区护照持有人免签证入境待遇(免签待遇);有否计划游说该等国家的当局给予特区护照持有人免签待遇;
 
(二)是否知悉哪些沿线国家有给予中华人民共和国护照持有人免签待遇,但未有给予特区护照持有人免签待遇;
 
(三)现时分别有多少个沿线国家的国民(i)已获及(ii)未获特区政府给予免签待遇,以及它们分别是哪些国家;
 
(四)有否计划与尚未与特区政府达成互免签证协定的沿线国家的当局就此进行商讨;如有,详情为何;如否,原因为何;及
 
(五)鉴于某些没有给予特区护照持有人免签待遇的沿线国家没有在港设立领事馆,致使特区护照持有人须前往该等国家设于中国内地的大使馆/领事馆才可申请签证,政府会否与该等国家的当局商讨订立更简易的签证安排;如会,详情为何;如否,原因为何?

答覆:

主席:
   
  就吴议员的提问,现综合回覆如下:
   
  特区政府一直致力为香港特别行政区护照(特区护照)持有人争取免签证入境待遇,务求使香港居民享有更多旅游便利。除不时向有关国家驻我国大使馆及驻港领事馆提出相关要求外,特区政府驻海外经济贸易办事处的人员亦有拜访有关国家的政府官员和国会议员,争取他们支持给予特区护照持有人免签证入境待遇。特区政府官员与外国官员会面,以及参与相关国际会议和研讨会时,亦有适时游说、争取更多国家给予特区护照持有人免签证入境待遇。特区政府同时注重向外国政府推介特区护照,当有外国高级官员和政要访港,我们会争取机会邀请他们实地考察特区护照的制作过程,展示特区护照的制作严谨及具备先进防伪特征。
 
  经过特区政府多年来不断努力,给予特区护照持有人免签证入境或落地签证待遇的国家和地区总数,由回归初期约40个增加至现时的157个,当中包括「一带一路」沿线国家。
   
  目前60多个「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当中,42个国家已给予特区护照持有人免签证入境或落地签证待遇。另外22个国家尚未给予特区护照持有人免签证入境待遇,当中13个国家同时未有给予中华人民共和国普通护照持有人免签证入境待遇。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外交部的资料,其余九个国家则单方面给予中华人民共和国普通护照持有人落地签证待遇,详情见附件一。尚未给予特区护照持有人免签证入境待遇的国家,如何处理签证申请,属个别国家的行政安排,相关的要求及程序不尽相同。
   
  香港一直以来实行开放的入境政策,以方便真正的旅客访港,目前约有170个国家和地区的国民可免签证访港,当中包括部分「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目前60多个「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当中,共有40个国家的合资格国民可免签证访港,逗留七至90天不等﹔另外24个国家的国民一般须签证访港,详情见附件二。
   
  特区政府不时检讨香港的签证政策。在检讨有关签证政策时,我们会考虑入境管制及保安因素、双方的经贸、社会及文化联系、旅客的访港纪录及有关国家的个别情况等因素。在与其他国家商讨互相豁免签证安排时,特区政府会作通盘考虑,务求为特区护照持有人及真正的访港旅客提供更多旅游便利的同时,亦能维持有效的入境管制。个别国家是否给予其他国家或地区护照持有人免签证入境待遇,则属该国家主权范畴下的事宜。
   
  特区政府将继续按实际情况考虑与其他国家商讨互相豁免签证安排,并努力游说更多国家给予特区护照持有人免签证入境待遇,包括那些未给予我们对等待遇的国家。
 
2017年3月1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9时03分
即日新闻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