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立法会:署理运输及房屋局局长就「积极研究成立中产事务委员会」议案开场发言(只有中文)
******************************************
  以下是署理运输及房屋局局长邱诚武今日(三月一日)在立法会会议上就「积极研究成立中产事务委员会」议员议案的开场发言全文:

主席:

  首先,感谢张宇人议员今日提出的议案及七位议员提出的修正案。这议案涉及很多不同的政策范围。刚才财经事务及库务局局长及教育局局长亦在发言时作出一些概括的介绍。这里,我会集中解释政府在房屋及交通方面的工作,稍后听取各位议员的意见后,再就个别议员的论述作出回应。

  刚才易志明议员提到我们应该巩固香港的支柱产业多元化发展,以巩固和壮大中产阶层。他特别以港口航运业来说明,即使香港港口的货柜吞吐量有所回落,但我们是可以朝着船舶管理、代理船舶保险、融资、仲裁等等航运服务业方面转型。他指出了政府在这方面所推动的方向和努力,我们相信这会为很多相关行业,尤其是中层专业人士创造更多元和更大就业空间、事业向上流动的机会。

  由于易议员有份参与政府成立的海运港口局的工作,所以他在这方面对我们的工作作出了很好的说明。我可以补充的是,中产或专业人士十分着重透过学习、进修,增加自己的实力,政府鼓励和支持机场管理局成立国际航空学院,以及港铁公司成立的港铁学院,培训本地和区内相关人才,捕捉国家「一带一路」策略所带来的各样机会。政府亦开设了一亿元的海运及空运人才培训基金。这些投放和推动同样为香港社会创造更多有前途的职业机会,当中得益的是很多行业,固然包括中层、中产专业人士所需要和期望的。

  至于多位议员在修正案发言时讲到中产所面对的住屋问题,香港目前面对的住屋问题是严峻而复杂的,亦不但影响中产阶层,是包括各个阶层的人士。我们面对着长期供求失衡、内部需求刚性,亦深受外围经济因素的影响,包括全球超低利息及信贷宽松的大环境。要根本解决问题,社会整体必须认真面对现实情况,同心合力支持政府在增加供应、加快建屋,及完善房屋阶梯的工作。

  政府是认真而有决心去解决社会各阶层人士的住屋问题的。现届政府在上任后不久,即在二○一二年成立了长远房屋策略督导委员会(长策会),成员包括专家学者、社会人士等,透过深入研究及公众谘询,就制定新的《长远房屋策略》(《长策》)向政府提出建议。政府考虑了长策会的建议,在二○一四年十二月公布《长策》,采取了「供应主导」的策略,透过增加公私营房屋的供应,逐步解决供求失衡的问题,满足社会各阶层对房屋的殷切需求,重建房屋阶梯,增加社会向上流的机会。根据《长策》,政府除增建公共租住房屋(公屋)外,亦提供了更多资助出售单位,进一步丰富自置居所的形式并促进现有单位的市场流转;同时亦透过持续供应土地和适当管理楼市需求方面的措施,稳定私人住宅市场。

  政府在长远房屋供应方面,订定清晰的目标。按《长策》所订,政府会每年更新长远房屋需求推算,订定逐年延展的十年房屋供应目标,并以此作为政府物色土地建屋的规划指标,及各部门共同努力的方向。二○一七/一八至二○二六/二七年度的十年期公私营房屋总供应目标为46万个单位,公私营房屋是60:40这个比例。公营房屋的供应目标包括20万个公屋单位及8万个资助出售单位,私营房屋则为18万个单位。

  要落实未来十年46万总房屋供应目标,我们强调关键在于能否及时觅得所需要的大量土地。因此,政府致力促进平稳而持续的土地供应,为市民提供安居乐业之所。

  而事实上,政府多管齐下的土地供应策略已经渐见成效。在短中期方面,政府透过更改土地用途和提升发展密度,务求提供更多住宅单位;在中长期方面,新发展区和新市镇扩建,加上正在规划的潜在铁路物业发展项目,亦将可在较长的时间内提供更多住宅单位及工商业楼面。根据发展局的估计,各项短中长期土地供应项目总的来说可提供超过60万个住宅单位。长远而言,政府会继续研究在维港以外填海、开发岩洞及地下空间作为进一步的土地供应的来源;正在进行中的《香港2030+:跨越2030年的规划远景与策略》研究,亦将有助政府为香港的长远土地需求未雨绸缪,公众亦可在现时进行的公众参与过程中表达他们的意见。

  与此同时,政府以维持私人住宅物业市场稳健发展为目标,采取双管齐下的方针,一方面采取「供应主导」策略,另一方面不失时机地推出需求管理措施,以减低市场因过分炽热而可能造成的各种负面影响。透过政府持续的努力,私人住宅的中期供应正在稳步增加。根据二○一六年十二月底的最新推算,未来三、四年一手私人住宅物业市场的供应量约为94 000个单位,是自二○○四年九月起以来,每季定期公布私人住宅一手市场供应统计数字以来的新高。

  政府在去年十一月四日宣布推出新一轮需求管理措施,由二○一六年十一月五日起全面提高住宅物业交易的从价印花税税率,税率划一为15%。这项措施的目的是增加交易成本,减少对住宅物业的投资需求,让楼市降温,防范楼市泡沫风险进一步恶化。政府会继续密切监察私人住宅市场的供求情况,以确保有充足及稳定的土地供应。

  主席,我会在聆听了各位议员在辩论中的发言后,再作适当补充和进一步回应。
 
2017年3月1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8时03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