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立法会四题:公众街市加装空调设施
****************
  以下是今日(三月一日)在立法会会议上柯创盛议员的提问和食物及卫生局局长高永文的答覆:

问题:

  现时,当食物环境卫生署(食环署)辖下某个公众街市(包括熟食中心)的管理谘询委员会及指定百分比的租户(门槛)支持为该街市加装空调系统,食环署便会就有关工程进行技术可行性研究。门槛已于二○一五年七月由百分之八十五调低至百分之八十。瑞和街街市熟食中心在门槛调低前已取得不少于百分之八十五的租户支持率,而牛池湾街市熟食中心及牛头角街市熟食中心已分别取得百分之一百及百分之九十的支持率。有来自这些街市的租户投诉,空调系统加装工程进展缓慢。他们担心在夏季期间,翳热的街市环境会令顾客却步,以致影响租户的生计。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会:

(一)为上述三个街市熟食中心加装空调系统工程的最新进展;有否具体的施工方案;如有,工程的安排、费用、施工时间表,以及预计完工日期;如否,原因为何;

(二)按当局的最新评估,上述三个街市熟食中心需否局部或全面关闭以进行有关工程;有何措施减低工程对租户的影响;会否在施工期间向租户提供援助或补偿;如会,详情为何;如否,原因为何;及

(三)有否检讨部分街市加装空调系统工程进展缓慢的原因,以及有何措施可以加快工程进度?

答覆:

主席:

  根据既定机制,如有街市租户提出在公众街市加装空调设施,该项要求会先在相关的街市管理谘询委员会(谘询委员会)会议上讨论。如谘询委员会达成共识,认为应该进一步探讨该项要求,食物环境卫生署(食环署)便会进行问卷调查,以评估街市租户对该项要求的支持程度。如有足够的租户支持,我们会进行技术可行性研究。经考虑技术可行性研究结果、工程范围、成本效益、对业务及街市营运的影响,以及租户是否接受施工细节等因素后,政府会决定是否申请拨款进行加装空调工程。

  就有关问题我回覆如下:

(一)及(二)瑞和街街市熟食中心在一九八八年五月启用。在二○一五年七月一日调低有关门槛前该熟食中心已取得足够租户支持率加装空调设施。然而,该场地欠缺足够的电力供应以运作拟建的空调系统。经初步评估,有关建议需永久关闭部分档位以腾出空间加设所需电力设备,亦需暂时关闭整个熟食中心以进行相关工程。有关建议早前遭租户强烈反对。期间,食环署在熟食中心已加装14部凉风机,以改善通风情况。食环署亦与租户多番商讨,之后建筑署也在二○一六年八月及九月与中华电力有限公司进行实地视察。经初步评估,预计工程涉及永久删除四个档位,并会改建新机电房。食环署已在二○一六年十二月二十八日向谘询委员会进行谘询,并会继续与租户商讨,了解租户的意见。

  牛头角街市熟食中心在二○一五年七月一日调低有关门槛后已取得足够租户支持率加装空调设施。建筑署已开展加装空调设施的初步可行性评估,并在二○一六年十二月提交顾问公司的初步评估报告。食环署现正审视报告,并期望在二○一七年第一季征询谘询委员会的意见。

  至于牛池湾街市熟食中心在二○一五年七月一日调低有关门槛后亦已取得足够租户支持率加装空调设施,惟地下及一楼的街市则未获足够租户支持率。食环署已着手跟进熟食中心加装空调设施的建议。鉴于谘询委员会在二○一六年十月的会议中动议通过就街市地下及一楼加装空调设施再进行新一轮的问卷调查,食环署在二○一六年十二月亦展开问卷调查,现正对收回的调查问卷进行处理。假如加装空调设施的整体租户支持率(包括街市和熟食中心)达到百分之八十或以上的门槛,食环署会与建筑署商讨为街市和熟食中心进行初步技术可行性评估,然后再征询谘询委员会的意见。如整体支持率超过门槛,我们相信在街市和熟食中心同时进行工程会较分开进行工程有效率及减低工程对租户的影响。

  一般而言,若加装空调工程的建议最终得以落实,我们会因应个别租户因工程而需暂停营业的情况,以考虑可提供的支援,例如在暂停营业期间的租金宽免等。

(三)自食环署成立以来,已完成了四个公众街市和熟食中心的加装空调工程,而当时工程本身所需的时间大约为12个月。工程展开前的步骤包括:

(1) 技术可行性研究、对工程的整体评估和申请拨款进行工程;以及

(2) 协调租户的意见和共识,以便平衡各持份者的利益,包括不赞成有关建议的租户。

  当中,个别公众街市/熟食中心/熟食市场涉及的技术差异很大,例如原有设计和布局是否有足够位置和楼底高度以容纳新建机房、楼宇结构载荷、电力变压房和相关管道、有关的加装工程是否合乎成本效益等。此外,施工细节是否为有关租户所接受(例如因工程而须关闭街市的时间、可能须予拆除档位的数目、工程对租户业务造成的影响等)对工程能否开展及是否需更长时间完成有一些关键性的影响。

  食环署会与建筑署继续研究各种缩短加装空调设施工程所需的施工时间的可行方法。
 
2017年3月1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5时35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