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立法会二十二题:冬季流感高峰期
***************
  以下为今日(三月一日)在立法会会议上李国麟议员的提问和食物及卫生局局长高永文的书面答覆:
 
问题:
 
  上月八日,政府回覆本会议员提出的质询时表示,一般而言,在冬季流感高峰期间(即每年十二月至翌年四月),各公立医院内科病房住院病床使用率会超越100%。有市民关注医院管理局在该段期间增派护士到内科病房有否加剧其他病房护士人手不足的情况。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会,在过去三个月(即由去年十二月至上月底):
 
(一)就各急症医院辖下内科、儿科及老人科病房分别而言,(i)住院病床的平均使用率,以及(ii)平均每个病房每更的当值护士人数为何(并按职级列出分项数字);及
 
(二)就各复康医院辖下内科、儿科及老人科病房分别而言,(i)住院病床的平均使用率,以及(ii)平均每个病房每更的当值护士人数为何(并按职级列出分项数字)?
 
答覆:
 
主席:
 
  就李国麟议员有关冬季流感高峰期间各公立医院病床使用率及护士人手的各项提问,我综合回应如下。
 
  附表一列出由二○一六年十一月至二○一七年一月期间,医院管理局(医管局)辖下设有急症室的医院的内科(包括老人科)及儿科的住院病床住用率。
 
  一般而言,由于医管局按联网为病人安排临床服务,因此病人的治疗过程可能牵涉同一联网内不同的医护单位,例如设有急症室的医院及复康医院。因此,从联网层面而非个别医院层面诠释住院病床住用率等服务指标,更能反映实际的服务使用情况。就此,附表二列出由二○一六年十一月至二○一七年一月期间,按医管局医院联网划分(而非按个别复康医院划分)的内科及儿科住院病床住用率。
 
  由于不同医院的病房面积和病床数目各有差异,因此每个病房每更护士人手数目皆有所不同。整体而言,内科及儿科护士人手数目相比去年同期有所增长。附表三列出医管局截至二○一六年十二月三十一日的护士人手数目,以及与二○一五年同期数字的比较。
 
2017年3月1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4时45分
即日新闻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