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立法会二题:港铁南港岛线
************
  以下是今日(三月一日)在立法会会议上郭伟强议员的提问和署理运输及房屋局局长邱诚武的答覆:
 
问题:
 
  港铁南港岛线于去年十二月二十八日通车,但黄竹坑车厂内的遥控电力供应装置在通车翌日即告失灵,影响该线五个铁路站的电力供应。上月十四日,该线的海怡半岛站因严重水浸而关闭了四小时。有市民向本人反映,上述事故对他们带来不便,亦令人关注香港铁路有限公司(港铁公司)处理铁路站内突发事故的能力。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会:
 
(一)鉴于水务署表示,上述水浸事故的起因是海怡半岛站附近一条食水管因支撑物松脱而移位继而破裂漏水,而该条水管于南港岛线工程期间曾经被重置,当局是否知悉港铁公司就该事故进行的调查的结果,包括铁路站的结构有否受到影响;
 
(二)当局是否知悉港铁公司有否因应上述水浸事故,检视南港岛线沿线各铁路站附近水管的结构状况,以及覆核各施工中的铁路站附近的水管走线,以防止铁路站水浸事故再次发生;鉴于铁路站内水浸可引致漏电,危及铁路职员和乘客的安全,当局是否知悉港铁公司有否制订处理铁路站内水浸事故的安全指引;及
 
(三)鉴于南港岛线由无人驾驶的列车行走,以及包含一条长达3.2公里的南风隧道,以致当列车驶经隧道时发生突发事故,港铁职员只能在下一站提供支援,当局是否知悉港铁公司有否制订应变方案,以处理列车驶经各铁路线的隧道时发生的突发事故,以及会否进行有关的演习?
 
答覆:
 
主席:
 
  南港岛线自二○一六年十二月二十八日通车以来,整体车务运作畅顺。就南港岛线电力供应于通车翌日受阻之事故,港铁公司已于今年一月十七日向铁路事宜小组委员会详细汇报,在此不赘。
 
  对于郭议员的提问,我现回覆如下:
 
(一)海怡半岛站水浸事故今年二月十四日晚上发生后,港铁公司即时检视,发现车站范围外,近B出入口一条直径约250毫米(即约十寸)食水管,接驳位松脱,食水喷出,损毁了B出入口部分用防火板建造的顶部,水从损毁的顶部流入车站。港铁公司即时要求水务署协助抢修,署方当晚短时间内抢修及固定水管;港铁公司在确定事件不影响车站结构安全后,于翌日凌晨零时二十五分左右恢复车站服务。经查实,该水管在建造南港岛线(东段)时曾经重置。
 
(二)一般而言,港铁地下车站以混凝土结构建造,埋藏在泥土或石层内,设有防水层,防止有水流入车站内。但海怡半岛站B出入口邻近车站大堂的部分,由于受原有地下空间的结构所保护,加上受该处空间所限制,因此B出入口须采用较独特的设计,其顶部乃由防火板建造(有关设计见附件)。事故发生后,港铁公司已检视南港岛线及其他现正建造的车站的设计,以及附近地下喉管的走线,确定没有与海怡半岛站B出入口相似的设计。港铁公司正与路政署深入调查这次水浸事故的成因,并一并检视B出入口所处空间内其他公共管线,确保这些管线不会对出入口构成风险。在检讨完成前,港铁公司已在涉事水管加装支撑架作稳固,减低接驳位松脱的风险,又临时修补B出入口天花破损的位置,以及研究在涉事位置加设钢板,分隔车站结构及其他地底公共管线,避免同类事故再次发生。
 
  港铁公司表示,所有港铁车站的设计已考虑到车站可能出现水浸的情况,并已作出了相应安排,一旦发生水浸可尽量减低对站内重要机电设施的影响。正如先前提及,车站一般有不同措施防止有水从天花、墙壁或地板渗入;站内放置机电设施的房间的入口地上设有20厘米高的门槛,减低有水从外流入的机会。个别重要的机电设施会安装在较高的地方,免遭水浸。车站亦设有排水系统,能快速排走积水。
 
  港铁公司一直都备有车务运作守则及安全守则,涵盖不同突发事件(包括水浸)的应变方案。若出现水浸,港铁公司会按需要围封受影响的地方,安排额外人手协助乘客,同时尽快找出水浸原因。若受水浸影响的地方涉及扶手电梯及升降机等机电设施,设施便暂停运作,确保乘客安全。若情况严重,会考虑关闭个别出入口,甚至整个车站。一旦列车服务受阻,港铁公司会按既有机制尽快透过不同渠道对外发放信息。积水排走后,在确保安全的前提下,港铁公司会详细检查受影响的设施,确保安全后才重新启用。
 
(三)港铁公司制定的安全守则及应变计划,须谘询政府部门的意见。这些守则适用于所有铁路线,包括无人驾驶列车上。在无人驾驶的列车上,乘客按下车厢内警报可直接与车务控制中心联络,車务控制中心能实时了解列車的运作及車厢内情况,即时直接与車厢乘客沟通。一般而言,若事故在行驶中的列车发生,列车会继续驶往下一个车站,因为车站的空间较多,较容易疏散乘客,亦有足够职员在场协助。若情况不容许列车驶至下一个车站,则会在隧道内紧急疏散。隧道内有足够的指示、紧急照明及通风系统,乘客可依港铁职员指示,在隧道内有秩序地疏散至安全地点。现时的安排,在开通初期,南港岛线的无人驾驶列车上亦有港铁职员当值。
 
  港铁公司联同警务处及消防处每年举行12至15次演习,模拟紧急和重大事故(包括模拟乘客在隧道内紧急疏散)。政府及港铁公司曾于去年十一月(即南港岛线通车前约一个月),在一段隧道内举行联合演习。
 
2017年3月1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3时00分
即日新闻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