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立法会十四题:公立医院接获的投诉
****************
  以下是今日(三月一日)在立法会会议上许智峯议员的提问和食物及卫生局局长高永文的书面答覆:
 
问题:
 
  政府可否告知本会,是否知悉:
 
(一)过去五年,每间公立医院接获病人或其家属作出的投诉宗数,并按投诉性质列出分项数字;
 
(二)过去五年,每间公立医院接获职员作出的投诉宗数,并按投诉性质列出分项数字;
 
(三)第(一)项提及的投诉当中有多少宗涉及医疗失误;医院管理局(医管局)分别就当中多少宗个案(i)安排调解及(ii)经调解后向有关的病人或其家属作出赔偿、道歉或其他形式的补偿,以及每年的赔偿总额为何;
 
(四)第(一)项提及的投诉当中,有关争议最终交由法庭处理的个案数目及医管局每年招致的法律费用;医管局须就当中多少宗个案向有关的病人或其家属作出赔偿,以及医管局每年支付的赔偿总额为何;
 
(五)医管局就多少宗第(二)项提及的投诉安排了调解;医管局分别就当中多少宗个案(i)作出赔偿及(ii)安排有关的职员调职;医管局每年支付的赔偿总额为何;及
 
(六)第(二)项提及的投诉当中,有关争议最终交由法庭处理的个案数目及医管局每年招致的法律费用;医管局须就当中多少宗个案向有关的职员作出赔偿,以及医管局每年支付的赔偿总额为何?
 
答覆:
 
主席:
 
  就许智峯议员有关公立医院所接获投诉的各项提问,我回应如下:
 
(一)、(三)及(四)过去五年,医院管理局(医管局)各联网共处理了12 589宗来自公众人士(不包括医管局职员)的投诉。附件一按年份、医院联网及投诉类别列出相关的分项数字。
 
  由于医管局并无另外备存有关医疗事故的投诉分项数字,因此亦未能提供相关个案的赔偿额,或所涉及的法律费用等资料。附件二载列医管局在过去五年根据医管局医疗事故保险计划下汇报的医疗事故申索个案统计资料,以及当中曾作出调解的个案数目和赔偿金额。过去五年,医疗事故的申索个案中并没有经法庭裁决的个案。
 
(二)过去五年,公立医院共接获953宗由职员作出的投诉。附件三按医管局联网列出相关的分项数字。
 
  就医管局职员投诉性质的分类,医管局于二○一二年由过往的九个类别修订为16个类别,并在二○一三年增加至17个类别。过去五年(即二○一一年至二○一五年)所接获有关由职员作出的投诉性质分类数字载于附件四。

(五)及(六)医管局并没有备存有关医院就职员作出的投诉而进行调解的个案统计资料和相关的赔偿数据。
 
2017年3月1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2时32分
即日新闻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