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立法会十九题:港铁车厢火警事故及公共交通安全
**********************
  以下是今日(三月一日)在立法会会议上胡志伟议员的提问和署理运输及房屋局局长邱诚武的书面答覆:
 
问题:
 
  上月十日,港铁荃湾线发生通车38年以来最严重的怀疑纵火事故。该事故导致十多人受伤,当中数人的伤势严重或危殆。该事故令公众关注大型运输系统的突发事故应变计划是否妥善,以及乘客能否适时获得充足资讯。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会:
 
(一)鉴于港铁南港岛线以无人驾驶的列车行走,而部分港铁站(包括南港岛线和观塘线延线的部分车站)没有港铁职员在月台当值,现时有关的政府部门就该类列车及车站内发生突发事故所制订的应变计划为何;
 
(二)有否评估香港铁路有限公司(港铁公司)在上述事故中有否适时向乘客发放充足资讯;
 
(三)是否知悉,港铁公司有否因应上述事故就突发事故制订额外的应变措施;若有,详情为何;若否,原因为何;
 
(四)政府部门在过去两年进行的大型紧急事故演习中,港铁公司职员参与的情况为何;当中有否包括港铁站当值人员和列车车长;若否,会否于短期内安排进行有该等人员参与的演习;及
 
(五)有否考虑成立独立委员会,检讨大型运输系统的突发事故应变计划(包括向乘客适时发放资讯的安排);若有,详情为何;若否,原因为何?
 
答覆:
 
主席:
 
  二○一七年二月十日晚上,一列荃湾綫列车由金钟站前往尖沙咀站途中,怀疑有乘客于车厢内纵火,事件导致19名乘客受伤或不适。
 
  涉事列车车长于晚上七时十一分获悉有乘客拉动车厢内紧急掣,并感到有烟味,因此即时向车务控制中心通报。车务控制中心职员随即要求尖沙咀站职员于月台作好戒备,并通知警方及消防处。涉事列车晚上七时十四分到达尖沙咀站后,港铁职员在五分钟内已经疏散车上及月台上过千名乘客;为受伤乘客召唤救护车;联同乘客将火扑熄。警方及消防员分别于列车抵站后约两分钟及四分钟内到达现场,当时现场情况大致稳定下来。在事件发生短短的数分钟内,已有港铁职员、警方和救援人员先后到场提供紧急服务和控制现场情况,与应变计划的设计和要求相符。
 
  铁路是香港公共交通网络的骨干,港铁每日乘客量超过500万人次,铁路安全要求自当放在首位。虽然个别突发事件或个别人士的不当行为往往防不胜防,港铁系统有足够的设备及应变安排,处理不同类型的突发事件。
 
  就胡志伟议员的各项提问,现答覆如下:
 
(一)及(三)港铁公司一直都备有车务运作守则及安全守则,涵盖不同突发事件(如火灾及水浸等)的紧急应变。港铁公司制定的安全守则及应变计划,须谘询政府部门的意见。这些守则适用于所有铁路线,包括无人驾驶的列车上。所有港铁车务人员均须熟习这些安全守则及应变程序。若不幸发生事故,港铁职员会按其性质及严重程度,启动守则的应变程序。车长及车站职员与车务控制中心保持紧密沟通,而车务控制中心人员亦作出协调,有需要时调动列车服务及额外人手到受影响车站协助乘客。港铁公司会尽快通知相关政府部门,包括机电工程署和运输署。遇有铁路服务延误,港铁公司会按现有应变计划(见附件)妥善处理。今次车厢怀疑纵火事件中,港铁职员均按安全守则及应变程序处理。
 
  全自动列车的车厢内设直接接驳车务控制中心的紧急联络系统。紧急时,乘客可直接与车务控制中心联系,让港铁职员尽快提供协助。现时的安排,在开通初期,南港岛线的无人驾驶列车上亦有港铁职员当值。
 
(二)港铁公司一贯透过不同渠道,包括车站及车厢内广播、乘客资讯显示屏,以及于港铁网页及智能手机程式「Traffic News」发布车务信息,包括突发事故。二○一七年二月十日晚上列车上发生火警时,该列车车长在到尖沙咀站前已发出广播通知乘客抵站后马上离开车厢。尖沙咀站在列车到站后亦马上发出广播,表明该列车不会载客。列车到站后数分钟内,车站职员已透过广播及乘客资讯显示屏告知所有乘客,车站出现紧急事故;处于大堂及月台上当值的职员亦指示乘客撤离车站。同时,港铁公司即时透过智能手机程式向乘客发放车务信息,通知乘客尖沙咀站发生紧急事故及列车不停该站。
 
(四)现时港铁公司为职员安排定期训练,并联同警务处及消防处每年举行12-15次演习,模拟紧急和重大事故来测试疏散和紧急应变程序。透过重覆演习和训练,确保职员熟习应变程序内容及施行方法。对上一次大型演习于二○一六年十一月(即约三个月前)举行,有约2 000人参与,当中包括港铁车站职员、车长及公众人士(作为模拟乘客)。因应今次怀疑纵火个案,政府及港铁公司会既加强亦加密演习。
 
(五)从怀疑纵火事件当日应变速度及效果所见,上文提及的既定紧急应变程序有效启动,并发挥效用。鉴于今次事件的严重性,港铁公司管理层已成立一个高级别委员会(当中包括专家顾问),就事件作全面调查及检讨,包括车站及车厢的安全设备及应变程序;职员在执行既定程序方面是否有效;恢复服务安排是否适时有效;向乘客发放信息的工作是否得宜等,并会提出进一步改善措施。完成调查后,港铁公司会向机电工程署提交报告。机电工程署联同消防处及警务处等部门审阅报告,跟进港铁公司提出的改善措施的落实。最终的报告将会公开。
 
  专营巴士为路面的主要交通工具。现时,专营巴士车厢内所有防火及逃生设备均符合《道路交通条例》(第374章)的规定。巴士车厢采用阻燃物料制造,车厢和引擎仓之间亦设隔火装置。巴士车厢备有灭火筒、紧急出口及敲碎玻璃手锤等;车厢内贴有指示,指引乘客遇有事故时如何打开紧急出口或使用手锤敲碎玻璃逃生。运输署及专营巴士公司均定期检查装备,确保妥善保养和运作正常。另一方面,各专营巴士公司已发出指引,教导车长如何处理火警及疏散乘客,亦于入职及在职训练时进行演习。巴士公司适时检视指引及训练课程。
 
  是次港铁怀疑纵火事件后,运输署及机电工程署亦会联同相关部门检视各公共交通营办商现时提供的灭火及逃生装置、紧急应变计划、员工培训及演练等安全措施,评估是否须作出改善。
 
2017年3月1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6时30分
即日新闻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