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第四次粤港边界打击偷渡联合工作会议在香港召开(附图)
**************************
  保安局局长黎栋国今日(二月二十八日)表示,粤港双方会继续联手严厉打击跨境偷渡活动。

  第四次粤港边界打击偷渡联合工作会议今日在香港召开,由保安局局长黎栋国和公安部边防管理局局长陈定武主持,与会双方各部门在会议上总结自成立粤港反偷渡专项行动一年后的成果,并商讨下一步策略。双方同意,延续联合打击粤港边界偷渡活动的专项行动,强化源头堵截、侦缉、情报交流及执法合作,全面打击人蛇集团,瓦解他们的非法活动。

  黎栋国感谢公安部大力支持特区政府和各地公安边防打击非华裔非法入境者的专项行动。黎栋国表示,自二○一六年二月中展开粤港反偷渡专项行动以来,内地相关省区公安边防、出入境部门共查获外籍非法入境者超过40 000人,侦破21个有组织的偷渡集团,涉及260宗企图偷渡到香港的案件,涉案人数超过3 200人。同时在香港拘捕的非华裔非法入境者的人数亦有所回落。二○一六年下半年的减幅更为明显:平均每月截获的非华裔非法入境者人数为110人,较二○一五年(平均每月320人)下跌百分之六十五。同期入境事务处(入境处)接获3 838宗的免遣返声请,亦较二○一五年下跌百分之三十六。

  他表示,要有效减少偷渡活动,粤港必须继续重点打击蛇头和犯罪集团。自二○一六年五月二十日实施《2016年入境(未获授权进境者)(修订)令》后,贩运人蛇的非法活动有所放缓,首宗被控以「安排未获授权进境者前来香港」罪名的案件正在区域法院审理。黎栋国强调,协助或安排未获授权进境者非法进入香港是非常严重的罪行,最高刑罚为监禁14年及罚款500万元。不过,根据经验,犯罪集团有可能会转移偷渡路径和模式。因此,特区政府和内地的执法机关必须继续紧密合作,持续打击贩运人蛇的非法活动以及背后策划的犯罪集团。

  特区政府将继续全面检讨处理免遣返声请的策略,全方位处理有关问题。除打击非法入境,入境处亦已对个别国家实施入境前网上登记的规定,减低高风险旅客透过免签证安排来港的机会。在未来一年,特区政府会集中处理修订《入境条例》的工作,以改善审核程序;同时在实施经改善的法定审核机制前,会尽量加快审核声请,减少积压个案的数目。执法部门亦会继续努力加强调查、羁留及遣返的能力,打击非法入境及逾期居留问题。

  出席今日的会议包括公安部边防管理局、公安部港澳台事务办公室、出入境管理局,以及广东、广西及云南等相关的公安机关代表,及港方保安局、警务处及入境处的代表。
 
2017年2月28日(星期二)
香港时间19时10分
即日新闻  

图片

保安局局长黎栋国(右三)和公安部边防管理局局长陈定武(左三)今日(二月二十八日)在香港主持第四次粤港边界打击偷渡联合工作会议,与会者包括保安局常任秘书长罗智光(右二)、保安局副局长李家超(右一)、公安部港澳台事务办公室副主任徐庆钢(左二)及出入境管理局副巡视员向拥俊(左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