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金庸馆」今日揭幕 展示金庸小说创作历程与贡献(附图)
***************************
  有说:「凡有华人之处,就有金庸小说」,全港首个以著名作家查良镛博士(笔名金庸)为主题的常设展馆——「金庸馆」,今日(二月二十八日)在香港文化博物馆揭幕,透过三百多项展品,展示查良镛博士武侠小说的创作历程与贡献。
 
  民政事务局局长刘江华在开幕礼致辞时表示,查良镛博士植根香港,对香港社会和文化的发展,有非凡的贡献。他凭着个人渊博的学识和优雅的文笔,把本来被视作消闲读物的武侠小说,提升至文学经典的水平,更加成为专家学者研究和讨论的对象。他的作品对香港流行文化,以至世界华文文学都具深远的影响。因此,政府成立常设的「金庸馆」,介绍查博士在小说创作和促进香港普及文化发展方面的贡献。
 
    他感谢查良镛博士为大众创造了精彩的武侠世界,亦感谢他对「金庸馆」的大力支持,借出珍贵的手稿、照片和曾经用过的棋盘和照相机等个人物品,作长期展出之用。
 
  「金庸馆」连同其互动节目展区占地约二千五百平方呎,设于香港文化博物馆地下,明日(三月一日)起向公众开放。展馆透过三百多项展品,包括早期流通的小说版本、珍贵的手稿、文献和照片、小说改编的电影海报、电视剧主题曲唱片,以及查良镛博士的私人物品等,介绍查博士的早期事业、武侠小说创作历程及其小说对香港流行文化的影响。
 
  此外,为配合「金庸馆」开幕,博物馆由三月一日至二十七日在一楼聚贤厅举行「绘画.金庸」专题展览,展出金庸小说插图原稿及不同画家笔下的金庸武侠世界。
 
    查良镛博士是香港著名的报人和享誉国际的作家。一九五五年他在机缘巧合下,以笔名「金庸」在《新晚报》发表首部武侠小说《书剑恩仇录》,大受欢迎,其后他的作品陆续面世,直至一九七二年完成《鹿鼎记》后封笔,共写了十五部脍炙人口的武侠小说,读者遍及全球,被誉为二十世纪最具影响力的武侠小说作家。
 
  金庸的武侠小说为电影、电视、电台广播、舞台剧,以至潮流电玩和各类文创产品提供无穷无尽的素材,对香港过去数十年流行文化的发展,有着巨大的贡献,更成为世界华文读者的共同语言。
 
  出席开幕典礼的其他主礼嘉宾包括行政长官梁振英、查良镛博士儿子查传倜、查良镛博士女婿吴维昌医生、查良镛博士女儿吴查传讷、博物馆谘询委员会主席黄远辉、康乐及文化事务署署长李美嫦,以及香港文化博物馆总馆长卢秀丽。 
 
  「金庸馆」开幕为香港特别行政区成立二十周年的庆祝活动之一。香港文化博物馆位于沙田文林路一号。有关「金庸馆」及展览的详情,请浏览博物馆网址:www.heritagemuseum.gov.hk/zh_TW/web/hm/exhibitions/permanent_exhibitions/permanent_jin-yong-gallery.html或致电二一八○ 八一八八查询。
 
2017年2月28日(星期二)
香港时间17时52分
即日新闻  

图片

行政长官梁振英今日(二月二十八日)在香港文化博物馆出席「金庸馆」开幕典礼。图示(左起)演员汪明荃、康乐及文化事务署署长李美嫦、查良镛博士论文指导老师麦大维教授、民政事务局局长刘江华、查良镛博士儿子查传倜、梁振英及夫人、查良镛博士女婿吴维昌医生、查良镛博士女儿吴查传讷、博物馆谘询委员会主席黄远辉、香港文化博物馆总馆长卢秀丽和演员郑少秋在开幕典礼上合照。
行政长官梁振英今日(二月二十八日)在香港文化博物馆出席「金庸馆」开幕典礼。图示梁振英(前排左一)及夫人(前排左二)参观展览。
行政长官梁振英今日(二月二十八日)在香港文化博物馆出席「金庸馆」开幕典礼。图示梁振英及夫人参观展览。
全港首个以著名作家查良镛博士(笔名金庸)为主题的常设展馆——「金庸馆」,今日(二月二十八日)在香港文化博物馆揭幕,透过三百多项展品,展示查良镛博士武侠小说的创作历程与贡献。
全港首个以著名作家查良镛博士(笔名金庸)为主题的常设展馆——「金庸馆」,今日(二月二十八日)在香港文化博物馆揭幕。图示由查良镛博士提供的《射雕英雄传》小说人物屏风(一九八○年代) 。
全港首个以著名作家查良镛博士(笔名金庸)为主题的常设展馆——「金庸馆」,今日(二月二十八日)在香港文化博物馆揭幕。图示杜南发先生提供的《笑傲江湖》报章连载版手稿(一九六八年)。 
全港首个以著名作家查良镛博士(笔名金庸)为主题的常设展馆——「金庸馆」,今日(二月二十八日)在香港文化博物馆揭幕。图示董培新《天龙八部》第三十三回「奈天昏地暗 斗转星移」水墨画(二○○五年)及其他展品。
全港首个以著名作家查良镛博士(笔名金庸)为主题的常设展馆——「金庸馆」,今日(二月二十八日)在香港文化博物馆揭幕。为配合「金庸馆」开幕,博物馆由三月一日至二十七日在一楼聚贤厅举行「绘画.金庸」专题展览,展出金庸小说插图原稿及不同画家笔下的金庸武侠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