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商务及经济发展局局长出席「广州《财富》全球论坛—香港推介会」致辞全文(只有中文)
*****************************************
  以下是商务及经济发展局局长苏锦梁今日(二月二十七日)出席「广州《财富》全球论坛—香港推介会」的致辞全文:
 
尊敬的蔡市长(广州市副市长蔡朝林)、各位嘉宾、各位朋友:
 
  大家早上好!
 
  首先,我衷心祝贺广州成为本届《财富》全球论坛的主办城巿,这充分说明了广州是内地通往世界的南大门,同时也是国家的中心城巿。我也非常感谢广州市政府选了香港作为论坛巡回路演的一站。
 
  今天的论坛以开放和创新为主题。就此,我希望先提出一些看法,抛砖引玉,相信与会者稍后定能提供不少真知灼见。
 
  内地和香港在经济发展的不同阶段一直相辅相成,保持互惠互利的共赢格局。在改革开放初期,香港的厂商积极把生产线北移至泛珠一带,将生产技术、资金和管理人才引入内地,推动内地制造业和对外贸易的迅速发展。同时,香港亦把握内地制造业起飞的契机,成功转型成为内地连接世界市场的重要桥梁,建立和巩固了香港今天国际商贸、物流、航运、金融和专业服务中心的地位。
 
  随着时代的变迁,在趋向全球经济一体化下,我们这个相辅相成的关系也要变得更复杂、更有意思。我们不仅是「知心友」,还需要「相识满天下」,把关系结成一个立体的网络。在网络中,我们共同发挥各自优势,创造更多机会。
 
  在座的朋友可能会担心,小小的香港融入全球化环境中,会不会被邻近的城市取代?其实,香港在多个国际排名中仍然名列前茅,美国传统基金会最新发表的《经济自由度指数》,香港连续二十三年位列榜首;而瑞士洛桑国际管理发展学院去年发表的《2016年世界竞争力年报》中,再次评选香港为全球最具竞争力的经济体。这都说明了香港拥有非常自由开放和良好的营商环境。
 
  诚然,优越的竞争力不是理所当然的,也不会自动延续。正如我刚才所说,我们要认清自己的优势,寻找新的经济增长点,朝更高增值的方向迈进,在现今知识型经济中把握机会增强实力。
 
  在知识型的经济体系中,知识产权是成功的重要元素。它保护创新,令创意得到回报,这对大企业、中小企及初创企业维持增长和保持竞争力特别重要。譬如华纳迪士尼公司控制了很多卡通人物的知识产权,不但能掌控各式各样商品的生产和发售,更可以与其他业界进行跨产业合作,包括电影、动画、电子游戏等,开拓市场的同时更能迎合更多顾客。
 
  拿到知识产权这条钥匙,怎样打开财富大门?这就靠跨行业合作(crossover)。近年,我们鼓励不同行业交流和建立平台,把各方面的优势聚合,开拓商机。Crossover所衍生的正是知识产权。透过联系和鼓励这些crossover活动,我们积极发展香港成为全球首屈一指的知识产权贸易中心和智慧工业中心。我们可以利用知识产权去控制工业的上、中、下游,把香港变成一个「摇控器」,让业界接通世界各地,充分结合和把握当地的竞争优势,以更有效地进行研发、设计、生产、物流、供应等工序。
 
  我相信,知识产权贸易将会成为推动香港经济发展的另一动力。一个成熟的经济体系,一定要「两条腿走路」,一方面是金融发展,香港已经是国际金融中心;另一方面是知识产权。如果我们好好把握这个机遇,不仅可以延续香港的优势,也可以带动我们的合作伙伴,共同向经济稳步发展前进!谢谢大家!
 
2017年2月27日(星期一)
香港时间12时45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