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就安老及康复服务与传媒谈话内容
************************
  以下是劳工及福利局局长萧伟强今日(二月二十七日)出席电台节目后,就安老及康复服务与传媒的谈话内容: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无论是劳工及福利局还是社会福利署其他的同事,对于《财政预算案》特别预留了300亿元以提升安老和康复服务,我们是十分鼓舞的。这不但是「定心丸」,也表达出政府需要、亦继续会将提升安老和康复服务成为我们的施政重点。

  我要强调,我们提升安老和康复服务是持续的措施,大家看到今届政府对于安老服务和支援残疾人士的康复服务的资源投放是不断增加。在安老服务方面,我们从二○一二/一三年度的436亿元,今年已增加到753亿元。而在康复服务方面亦由233亿元,增加到315亿元。我们会继续在这方面作出改善,并因应今年年中向政府提交的「安老服务计划方案」以及接着会开展的「香港康复计划方案」中提出的建议,持续改善安老及康复服务。

记者:刚才局长提到,支援这方面有个试验计划,我想知道具体内容,何时开始试验?试验多久?试验计划完结后,又会作出什么措施?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其实我们有很多个试验计划,你是指哪一个?

记者:有关社区照顾。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这是有几方面的,今年我们在《 施政报告》和《财政预算案》都提到,我们会加强社区照顾服务。事实上,这亦在「安老服务计划方案」提出,但我们不失时机,既然大家有这个共识,我们立即去推行和试验。一方面,大家都知道,我们在长者社区照顾服务券试验计划第一和第二阶段一共推出了3 000张服务券,反应相当良好。现时申请已超过3 000张,所以我们会额外增加2 000张,预期今年第三季可以推出。

  另一方面,关于针对离院长者过渡期的服务,使他们不需要过早入住院舍,以及对一些有轻度缺损的长者增加家居照顾服务方面,我们会在今年下半年推出试验计划,当中的细节我们的同事会去筹划。同样地,如果这些试验计划效果良好,当然我们会研究会否让服务成为常规计划。

(请同时参阅谈话内容的英文部分。)
 
2017年2月27日(星期一)
香港时间12时28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