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教育局局长与传媒谈话内容
************
  以下是教育局局长吴克俭今日(二月二十六日)在出席一个电台节目后与传媒谈话的内容:

记者:你说退休,其实是否因为没有人邀请你留任,以及你民望低会否是你一个考虑的原因呢?

教育局局长:刚刚我提到,其实我在四、五年前已经说了,我说我整个承诺是五年,这亦是我早期已经预了,当时我没有五年以外的承诺。大家看到我的头发已经白了许多,都是时候退休,亦看到我入(政府)的使命基本上都能达到,至于有许多不同的批评,我是听到的。若大家有留意,举一个例子,许多人说这句话,说我强推国民教育,这是对我最多的指摘,但大家留意国民教育已推行了很多年,在我上任前已经在推行,只不过在那个阶段突然间因为选举、其他因素变为一个「很热的一个薯仔」(hot potato),所以我们坚持教学原则,这是德育及国民教育,是有需要和有用的,所以我们要维持和继续。有很大压力要求我们要撤这一科,你们记得我并没有做到的,因为这是为了将来,但是因为了解到大家的关注特别针对课程大纲,所以我们搁置了课程大纲,但仍然容许学校继续运用,基于校情、生情、师情方面去做。所以这是一个例子,我并没有「强」,亦没有「推」国民教育,而是维持它应该要做的过程。

记者:之前一路问你是否有计划连任,你说会先做了这一届的工夫。是什么原因令你有这个决定去公布?有没有任何参选人找你倾谈过留任的问题?

教育局局长:首先,不少朋友都知道我一路以来有五年的承诺,这是我说的,我并没有说过任何超过五年的承诺,这是很清晰的。这退休是在我集中注意力刚刚做完,《财政预算案》刚发表了,更加能确定《施政报告》和《财政预算案》中教育层面继续有增长,(经常性开支)有百分之四点几的增长,这已经落实了,而(免费)幼稚园教育亦已经落实推行,所以是时候我可以有空间去想一想,亦觉得今日是一个很好的时间正式告诉大家我已经计划退休。

记者:我想请问你决定退休,意思是你不做局长?但你是否会考虑出任其他公职?另外想问刚才在节目提及的幼稚园教育指引,可否多透露一些内容?幼稚园是否及如何要跟足指引?是否真的可以规管它们?

教育局局长:刚才我提及我的退休,是预了五年我对香港社会,作为教育局局长这个角色的承诺,我希望完成。至于之后如何,我必须休息一下,花多一些时间陪伴家人,每月阅读三十本书。头发已经变白了,要留意一下多做一些运动,之后再决定。至于幼稚园教育,我一向都说是「免费优质幼稚园教育」,不应只是针对「免费」两个字,而是要优质。其中一个重要的地方是新课程指引,我刚才说星期三,我说错了,应该是星期一,我们会在星期一宣布新的指引,这个指引在各个范畴都有许多新的看法和新的部署。希望大家在明天详细看到资料后可以多一些讨论,从中可以看得到我们对整个幼稚园教育一个很新的理念。指引能够针对很多以往大家关注的一些问题。举一个例子,一向有认为幼稚园是为入读小学而设的,这个概念是完全不对的。今次指引中特别勾画出幼稚园不是因为要入读小学而设立的教育作为一个例子。

记者:刚才你提及到国民教育是应该推的,所以一直以来没有撤回,你是否会建议下一届政府要重新推行国民教育?

教育局局长:其实这政策已经维持了五年,自二○一二年底之后,一向都在进行,我觉得没有哪些学校不是在进行或推行,所以你问及会否有一个全新做法,是否有这个情况及需要时,我会交给新的领导层去决定。

(请同时参阅谈话内容英文部分。)
 
2017年2月26日(星期日)
香港时间15时12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