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环境局局长会见传媒谈话全文(只有中文)
*******************
  以下是环境局局长黄锦星今日(二月二十五日)出席公开活动后,就都市固体废物按量收费计划及电动车首次登记税宽免与传媒的谈话全文:
 
记者:想问垃圾征费何时提交上立法会?有没有最新消息?
 
环境局局长:我们正密锣紧鼓准备垃圾按量征费的立法框架,现时进程是一方面草拟相关法规,目标时间仍是在今年上半年将立法建议框架提交立法会讨论;同时我们亦正支持相关社区参与项目,在立法前的阶段希望在社区不同情境,例如在社区地方或商业运作,如何可以试行相关收费制度,将这准备尽快落实。
 
记者:收费水平呢?是否都是(每日)一元至两元?
 
环境局局长:至于收费细节和安排,我们再次多谢陈智思当时做主席的可持续发展委员会与民共议,大家讨论如何照顾这方面的思考。当时的讨论给予政府很好的立法基础,以家庭为例,视乎家中人数多少,一般来说每天一至两元的垃圾费,我们觉得是合适的基础。
 
记者:想问《财政预算案》提到电动车首次登记税设上限,局长会否担心多了人购买柴油车,在环保方面反而得不偿失?
 
环境局局长:我相信财政司司长近期在不同场合都作出了回应,我想补充我们最重要的是要改善香港的空气质素,这是我们最终目的。大家看到现届政府近几年多管齐下改善香港的空气质素,看到成效是有初步正面的改善。重要的空气污染物,由路边以至一般的空气污染物都有改善,主要的(污染物)都可能改善了三成甚至以上。但同时我们要跨部门去看如何能继续改善,我们较关顾的是香港整体车辆,特别是私家车辆的增长,是要有相应措施去改善。

  至于空气污染物,香港路边空气污染物最大源头其实是商业车辆,因此今次检视电动车豁免首次登记税时,我们仍要保持力度支持商用车选用更环保车种,所以商用电动车仍然完全豁免首次登记税,这是重点所在。我们亦鼓励业界,包括车厂,多些提供商用电动车车款,真正改善香港一般以至路边的空气质素。至于私家电动车的情况,就是个整体的平衡。
 
记者:但如果想减少路面车辆,为何不索性增加所有车辆的首次登记税,而是选择只取消电动车的豁免?始终电动车只是占全部车辆很少的比例。
 
环境局局长:这可能要留给运输部门回答,我想简单讲,政府整体的思维是一方面透过不同方法控制车辆,尤其是私家车的增长,现时的措施是和电动车相关,未来亦会有一系列措施处理刚才你说的问题。
 
记者:有否计算过效益有多少,或减低多少排放这方面的数字提供?取消豁免电动车首次登记税的环保效益有多少?
 
环境局局长:刚才我已重申,香港整体空气质素的改善,是在持续正面的转变当中。香港的空气污染物,以路边而言,最大的源头是来自商业车辆。当然我们高兴看到电动私家车的增长,但如果说真正改善(空气污染)数字,如何应对或改变商用车辆是重点。我们近几年投放了百多亿元淘汰老旧柴油商业车,这是大手笔,亦是善用资源应对你说的问题,并看到实质的改变。接着社会要对焦,如果要继续支持车辆电动化的话,大家应该开始不单是看私家电动车,商用电动车是我们未来更应该多讲、多注重,希望从此更加改善空气质素。
 
记者:但譬如私家电动车首次登记税如果是贵的话可以是数十万元,但现时的(宽免)上限是九万多元,你觉得是否有上调空间,不要令多了人有动力去买柴油车?如何平衡?
 
环境局局长:这方面当然是要多管去考虑。政府的整体政策,如财政司司长所说,是要控制私家车的整体增长,这是宏观的,我想社会主流是支持的,而且香港有很好的公共交通系统,因此如何压抑私家车整体增长是重点所在。多谢大家。
 
2017年2月25日(星期六)
香港时间17时35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