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发展局局长会见传媒谈话全文
*************
  以下是发展局局长马绍祥今日(二月二十五日)出席一个电台节目后会见传媒的谈话全文∶

记者∶刚才你在节目中提到会密切注视「纳米楼」的情况,有需要时可能会在地契条款中加入「限呎限量」的条款。以往「限呎限量」是因为想限制发展商多兴建一些中小型面积的单位,现时的想法是否有变,有没有初步的想法?例如限制单位面积至少要有300或250呎?

发展局局长∶你说得对,过去我们「限呎及限量」是害怕发展商把单位兴建得太大,我们希望增加单位数目,从而增加供应,所以限制发展商兴建至少某个数量的单位,这项措施主要是通过把此项条款加入卖地条款中进行。反过来说,我们也可以用同样方法限制单位的最小面积。最重要看香港人置业的需求,刚才我提到这些面积较小的单位主要原因是承受能力的考虑。有很多年青人想拥有自己的独立的居所,但他们的负担能力比较低,因而出现了此类比较小的单位,我们要顾及有其需要。暂时我们留意到单位面积没有特别倾斜去某一个方向。去年二○一六年落成的14 000多个单位当中,小于400呎的单位大约只占百分之二十七,当中400至700呎的单位仍然占绝大部分,有百分之四十多,差不多有五成,我们看到市场上的供应仍然比较平衡。有需要时我们会在卖地条款中加入相关条款,这项措施并不困难。我们看到某些发展项目的单位面积不会太小,大家明白这是市场定位问题,并不是每一个地盘或发展项目都适合兴建小型单位。

记者∶另外一个是地价问题,昨日有新「地王」出现,会不会因为新「地王」的出现,楼市有太炽热的情况?会否考虑加快推地?在什么情况之下才会考虑加快推地去冷却楼市?

发展局局长∶我们一直都有一个高透明度的卖地表,我星期四公布了二○一七至一八年度卖地表,可以提供的潜在供应达到31 000多个单位。我们有足够的灵活性,有需要时可以按照市场需求作出调整。我们会每季公布详细卖地计划,让市场清楚未来三个月有什么供应。此机制让我们有灵活性和空间可以在每季之间加推土地,主导权在政府手中;我们会密切留意市场需要。

记者∶会否因应昨日出现的「地王」而考虑加推土地?首两季的供应比较少,始终有一些地皮仍未完成改划,会不会考虑立即在新一、两季多加些用地出售?

发展局局长∶我不评论鸭脷洲用地的地价,我们不会因为个别一、两块地皮的地价而作出太大的调整。昨日公布招标结果的鸭脷洲用地地皮,由投标至截标前,都有很多的持份者、地产代理人或地产行业的测量师指这块土地有很多特质,如位置相当优越,本身临近市区,旁边有港铁站,以及有相当好的海景,我们叫waterfront,面积亦不小,超过一公顷,算是相当少有的地皮,比较独特,可塑性特别高。中标的发展商亦觉得中标价格是在合理价钱内。我不评论发展商的策略,整体来说,我们会看整体供应和需求。

记者:刚才有听众特别问到关于粉岭高尔夫球场该幅地,最近也有些争议,觉得令附近的其他地产商得益,会否考虑收回该地方发展?

发展局局长:粉岭高尔夫球场现时由民政事务局检视土地将来的使用,当他们完成检讨整体香港的文康设施上可如何使用,我们才会决定如何跟进。相信这需要待民政事务局有检讨结果才可以做。
 
(请同时参阅谈话全文的英文部分。)
 
2017年2月25日(星期六)
香港时间14时00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