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财政司司长会见传媒谈话全文(附图/短片)
********************
  以下是财政司司长陈茂波今日(二月二十五日)上午出席电台节目后会见传媒的谈话全文:

财政司司长:各位早晨。
 
记者:司长,想问官邸翻新方面要花多少钱?以及是否你提出的要求?你会否就使费方面定出上限或下限?

财政司司长:官邸方面,大家都知道那间屋John(前任财政司司长曾俊华)都居住了很多年,当他搬出后,其实官邸在搬出后,政府一般来说都会进行一些修葺。今次就着官邸,由于职务的关系,我很多时都要接待一些访客,这包括一些外来的,甚至是香港的一些使节。我们认为搬进官邸会比较方便和合适一点,这个早前我也和张建宗司长商量过。我们提出的要求很简单,是一些基本需要做的事项就做,所以是一些修葺的工程,亦有一些翻新的工程,包括有,举例来说,有一些破旧的家具会更换,有一些地毯会更换,会扫油漆;譬如有些窗户因为时间久了,渗水要修葺。那是一间独立屋,有一个花园,亦是一座历史建筑物。

记者:为何在建筑署网站中一六/一七年的政府的建筑维修里,找不到你官邸需要翻新的纪录?

财政司司长:这些具体的数字等各方面的事情,我是很乐意告诉大家,因为这是公帑,当我们去使用时,亦知道这是公帑,我们是谨慎地使用。正如我所说,这些都是一些基本需要做的工程,一些修葺工程,一些修复、修补的工程,绝对不是一些传媒所指的甚么豪装,没有这种事。

记者:……是否主动提出要求修葺,以及预计何时会搬进去?

财政司司长:工程还在进行中,这是第一点。第二点,就是正如我刚才所说,这间官邸交出来后,其实按现行程序,相关部门都会看,都会进行一些修葺。而我们接手时,亦提出因为刚才我所说的职务的关系,我们都觉得搬进去会比较合适,所以进行这项工程。

记者:……能不能留任的问题方面,刚才都看到你好像有点感触,其实提到立法会议员生涯方面,会不会有些感触?会不会都争取留任?

财政司司长:正如我所说,我接任时都知道任期是几个月,在我来说,最重要的是在这几个月里做好这个工作,与同事尽心尽力做好,以及预算案交出来后,其实还有大量跟进工作。一方面要去立法会解释,亦要寻求立法会顺利通过;另一方面,预算案里亦有提出一些工作内容,举例说,譬如是税务政策组、再工业化委员会,所以跟进的工作很多,在我来说,心无旁骛、集中精神做好这几个月的工作,就是这么多。

记者:(有关修葺官邸)

财政司司长:在这里我再补充一句,我们所要求的只是一些基本需要做的事才做,而这一个工程做完的东西,例如一些油漆翻新、各样的修葺、执漏等,其实下一任司长搬入去,这些工作就不需要做。所以这笔钱花了,就不是只供这几个月用。这笔钱花了,其实之后亦不用再花。多谢大家。

(请同时参阅谈话全文的英文部分。)
 
2017年2月25日(星期六)
香港时间12时27分
即日新闻  

图片

财政司司长陈茂波(左)今早(二月二十五日)出席商业电台节目「政经星期六」,回应有关二零一七至一八年度《财政预算案》的提问。

网上广播

财政司司长会见传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