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政务司司长出席东华三院朱寿祥护养院开幕典礼致辞全文(只有中文)(附图)
***********************************
  以下是政务司司长张建宗今日(二月二十四日)出席东华三院朱寿祥护养院开幕典礼致辞全文:
 
马陈家欢主席(东华三院主席)、朱嘉乐博士(捐款人)、各位总理、各位嘉宾、各位朋友、各位老友记:
 
  今日我非常高兴能够参与东华三院朱寿祥护养院的开幕典礼,为东华三院全体仝人打气,同时向各位长者问好。
   
  东华三院于一八七○年创办第一所华人医院,成立至今已有147年。从早期赠医施药,到一九七三年起接受政府拨款津贴,为儿童、妇女、青少年、长者和残疾人士等提供福利服务,时至今日,东华三院已发展成全港最具规模的慈善机构之一,提供多元化的医疗、社会福利及教育服务。多年来,东华三院一直与时并进,配合社会的转变和市民的需求。在二○一六至一七财政年度,东华三院获社会福利署(社署)资助拨款达11亿7,300多万元,在170间受资助机构中排第一。
   
  面对高龄化社会,安老服务是本届政府的施政重点。东华三院一直是特区政府坚实的合作伙伴。在院舍照顾服务方面,连同今日开幕的东华三院朱寿祥护养院,东华三院至今共承办四间合约院舍、21间津助护理安老院,以及一间自负盈亏安老院,合共26间安老院舍,提供接近3 000个资助宿位及400多个非资助宿位。在此我十分感谢朱嘉乐博士慷慨捐赠390多万元作为院舍添置家具用品。
   
  东华三院一直积极参与政府近年推出的社福计划,包括为增加长者住宿照顾及日间护理的服务名额而推出的「私人土地作福利用途特别计划」、以「医社合作」模式为患有轻度至中度认知障碍症的长者提供适切服务的「智友医社同行」先导计划,以及透过「钱跟人走」模式推出的「长者社区照顾服务券试验计划」,实现居家安老。
   
  至于有院舍照顾服务需要的长者,东华三院亦是政府的重要伙伴。我们将于今年第一季,透过认可社福服务机构,推出「长者院舍住宿照顾服务券试验计划」。作为全港其中一个最大规模的社福机构,东华三院亦以实际行动支持这项试验计划,成为计划下的认可服务机构之一,为试验计划提供充足宿位供长者选择。我在此向东华三院表示衷心谢意。

  今年《施政报告》提出多项改善长者社区照顾服务的措施,包括把「长者社区照顾服务券试验计划」服务券由2 000张增加至总数5 000张;以及邀请关爱基金考虑推行两项试验计划,支援在公立医院接受治疗后离院的长者及身体机能有轻度缺损的长者。
   
  此外,财政司司长在两年前公布今年的《财政预算案》,在财政资源上全面配合《施政报告》内182项新措施和大量正在推展的现行政策。财政司司长亦宣布在今年的盈余中预留300亿元,进一步加强安老和残疾人士的康复服务,反映本届政府重视改善民生,积极有为。
   
  今日是正月廿八,仍然是喜气洋洋的「新正头」,我恭祝各位身体健康,家庭幸福,并祝愿东华三院百尺竿头,更进一步。多谢。
  
 
2017年2月24日(星期五)
香港时间16时52分
即日新闻  

图片

政务司司长张建宗(中)今日(二月二十四日)出席东华三院朱寿祥护养院开幕典礼,并在典礼上致辞。
政务司司长张建宗(右四)今日(二月二十四日)与捐款人朱嘉乐博士(左四)主持东华三院朱寿祥护养院开幕典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