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陪审员、证人及淫亵物品审裁处审裁委员津贴额的调整
************************
  政府今日(二月二十四日)在宪报刊登行政长官会同行政会议于二月七日作出的《2017年陪审员津贴(修订)令》及《2017年淫亵及不雅物品管制(修订)规例》,分别增加陪审员的津贴额及淫亵物品审裁处(审裁处)审裁委员的酬金额。政府将于三月一日以先订立后审议的程序向立法会提交有关修订。

  此外,刑事诉讼程序规则委员会已于二月十日根据《刑事诉讼程序条例》第9B条,订立《2017年刑事诉讼程序(证人津贴)(修订)规则》;而终审法院首席法官亦已于同日根据《死因裁判官条例》第54条,订立《2017年死因裁判官(证人津贴)(修订)规则》,以分别调高刑事诉讼程序及死因裁判官的研讯中证人的津贴额。政府计划于三月二十九日向立法会提交这两项规则以审议通过。

  政府发言人说:「增加陪审员及证人的津贴额是为了维持有关津贴额的实际价值,从而尽量减低公众人士因出任陪审员或以证人身分出庭作证而蒙受的经济损失。建议的津贴额是按照立法会财务委员会批准和于二○一四年经调整的机制而厘定的。」

  「至于建议的审裁处审裁委员的酬金额,已参考政府就各委员会的非官方成员所厘定的酬金上限。」

  立法会财务委员会在一九九三年十月批准陪审员及证人的津贴额时,批准有关津贴额日后可根据下述调整指标的变动而作出调整:

(一)陪审员及普通证人的津贴额--因应香港雇员每月就业收入中位数的变动调整;及

(二)专业人士证人及专家证人的津贴额--因应公务员职系、职级及薪酬表的总薪级表所记录的香港政府医生中点薪金的变动调整。

  司法机构政务处在二○一四年检讨后采用雇员每月分层就业收入中位数作为津贴额的计算方法,以符合出任陪审员规定的雇员组合计算(即21岁或以上至65岁以下而教育水平达预科或以上程度或同等学历)。

  至于审裁处审裁委员的酬金额,根据司法机构政务处较早前的检讨,由于审裁委员是由公众人士担任及属自愿性质,而且在专业知识及经验方面并无特定要求,故认为参考政府就各委员会的非官方成员所厘定的酬金上限是较合适的做法。建议酬金额反映了政府于二○一六年六月公布的最新酬金上限。

  在有关立法程序完成后,终审法院首席法官将会指定经调整的陪审员、证人及审裁处审裁委员的津贴额或酬金额的实施日期。
 
2017年2月24日(星期五)
香港时间14时00分
即日新闻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