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发展局局长在二○一七至一八年度卖地计划记者会开场发言(只有中文)(附短片)
*************************************
  以下是发展局局长马绍祥今日(二月二十三日)在二○一七至一八年度卖地计划记者会的开场发言:

各位传媒朋友:

  大家好!今日我向大家介绍一下二○一七至一八年度卖地计划。

  政府在二○一六年十二月公布《长远房屋策略》周年进度报告,二○一七至一八到二○二六至二七年度这十年期间的房屋供应目标为460,000个单位,当中公私营房屋比例继续维持「六四之比」。因此,二○一七至一八年度私人房屋土地供应目标是提供可供兴建约18,000个私人住宅单位的土地。

  简单重温一下政府卖地的安排。自二○一○年起,优化卖地安排,在保留勾地机制的同时,引入政府主动卖地机制。

  自二○一一年四月起,按季预先公布出售土地计划,为市场提供更具透明度及确定性的土地供应计划,已成为既定做法。

  自二○一三至一四年度起,取消勾地机制,全面掌握出售政府土地的主导权,充分反映政府增加土地供应的决心。

  自二○一五至一六年度第二季度起,优化卖地安排,视乎情况在季度中加推用地,增加政府供应土地的灵活性,以应对转变的市场情况。

  首先看看二○一六至一七年度卖地的情况。

  政府在二○一六年二月二十五日公布二○一六至一七年度卖地计划,共有29幅住宅用地,可供兴建约19,200个单位。

  二○一六年六月,政府宣布把一幅位于屯门的用地纳入二○一六至一七年度卖地计划。该用地原被纳入二○一五至一六年度第四季度卖地计划,后来因技术原因延迟推售。

  政府在二○一六年十二月公布二○一七年一至三月卖地计划,推售两幅分别位于启德和沙田白石的住宅用地,合共可供兴建约1,040个单位。政府于二○一七年一月十三日公布在该季度卖地计划增加一幅位于鸭脷洲的住宅用地,可供兴建约1,420个单位。因应二○一六至一七年度私人房屋土地供应的情况,我们会将沙田白石用地延至二○一七至一八年度第一季度招标,以确保持续和稳定的私人房屋土地供应。

  经上述调整后,总结二○一六至一七年度,政府推售21幅住宅用地,共可供兴建约14,510个单位。这是自二○一○至一一年度政府恢复主动卖地以来,政府推售住宅用地可兴建单位数量最多的年度。加上其他供应来源,我们估计可兴建约19,780个单位。

  至于在商业/商贸用地方面,在二○一六至一七年度卖地计划,共有8幅商业/商贸用地和3幅酒店用地,可分别提供约536,000平方米楼面面积和约2,100个酒店房间。

  二○一六年二月及十二月,政府宣布把两幅位于葵涌的工业用地纳入二○一六至一七年度卖地计划。

  总结二○一六至一七年度,政府推售商业/商贸用地共有7幅,合共可提供约503,000平方米楼面面积。这是自二○一○至一一年度政府恢复主动卖地以来,政府推售商业/商贸用地可提供楼面面积最多的年度。此外,政府在二○一六至一七年度合共推售两幅工业用地,可提供约52,000平方米楼面面积。本财政年度,政府推售作工商业用途的用地可提供约555,000平方米楼面面积,超过前四个财政年度的整体供应。

  二○一六至一七年度卖地计划剩余9幅住宅用地,当中8幅将滚存至二○一七至一八年度卖地计划。

  没有滚存至二○一七至一八年度卖地计划的用地位于坚尼地城西宁街。由于有关的分区计划大纲图受司法覆核影响,我们预计改划程序未能在二○一七至一八年度内完成,因此没有滚存至二○一七至一八年度卖地计划。待改划程序完成后,我们会尽快推售该用地。

  总结一下二○一六至一七年度的私人房屋土地供应,政府推售21幅住宅用地,合共可供兴建约14,510个单位。

  同一年度,港铁公司推出了何文田站第一期项目(约1,000个单位),已于二○一六年十二月成功批出;黄竹坑站第一期项目(约800个单位)已于二○一七年一月二十五日开始招标并将于二月二十七日截标。

  上述两项铁路物业发展项目合共可提供约1,800个单位。

  二○一六至一七年度,市区重建局成功招标/推展以下三个项目:
 
  • 大角咀杉树街/橡树街项目(约115个单位)和深水埗九龙道/侨荫街项目(约80个单位),并分别于二○一六年六月和十月批出合作发展合约;
 
  • 上环卑利街/嘉咸街项目(地盘A)(约116个单位),已于二○一七年一月十八日开始招标并已于二月二十日截标。

  上述物业发展项目合共可提供约310个单位。

  截至二○一七年一月,须修订土地契约/换地的私人重建/发展项目估计可提供约1,000个单位。这数字低于过去十年(二○○六至二○一五)的平均数2,200个单位。原因可能是过去数年政府积极推售用地,发展商有更多住宅用地可供选择。此外,发展商的商业策略及对市场前景的看法,亦会直接影响他们完成有关土地交易的意欲。

  截至二○一六年十二月,无须修订土地契约/换地的私人重建或发展项目估计可提供约2,160个单位,超过过去十年(二○○六至二○一五)的平均1,900个单位。

  来自私人重建或发展项目的供应在二○一六至一七年度完结前或会有所增加。

  二○一六至一七年度私人房屋土地供应可供兴建约19,780个住宅单位,超过该年度18,000个单位的目标约一成。

  二○一二至一三到二○一六至一七这五个财政年度,政府卖出的土地可供兴建约50,960个单位,比前五个财政年度(即二○○七至○八到二○一一至一二年度)只有约20,700个单位,增加超过一倍。

  计及其他私人房屋土地供应来源,二○一六至一七年度整体私人房屋土地供应量大约可供兴建约19,780个单位,连续第三年超过年度目标。

  二○一二至一三到二○一六至一七年度不同来源私人房屋土地整体供应量估计可供兴建约95,500个单位,大致达到该五个财政年度政府订立的供应目标。

  一如以往,政府把预计在二○一七至一八年度可供出售的土地纳入该年度卖地计划。

  我们会继续按季预先公布出售土地计划,为市场提供具透明度及确定性的土地供应计划。在制订季度卖地计划时,政府会因应市场情况出售土地,增加土地供应,亦会视乎情况在季度中加推用地,增加政府供应土地的灵活性,以应对市场情况的转变。

  二○一七至一八年度卖地计划有28幅住宅用地、3幅商业/商贸用地和1幅酒店用地。

  我们看看计划的重点。二○一七至一八年度卖地计划共提供28幅住宅用地,合共可供兴建约18,910个单位。当中8幅是从二○一六至一七年度卖地计划滚存过来的用地,可供兴建约5,100个单位;20幅为新增用地,可供兴建约13,810个单位。这是政府持续觅地作私营房屋发展的成果。

  28幅住宅用地中,13幅用地正进行或将开展修订相关大纲图的法定规划程序,以改划用途或增加发展密度。把预计在该年度可供发展的用地纳入卖地计划,是我们一贯做法。

  我明白公众可能会对改划土地作住宅用途及提高发展密度有一些担心,但必须指出,有关建议经过仔细考虑,我们会一如以往逐步进行所需的城规程序和谘询区议会及相关持份者,并会顾及每幅用地的实际规划情况及因素,包括按《香港规划标准与准则》确定地区有足够的运输、公用和社区设施,并考虑技术限制、地区特色和现有发展密度。

  我希望区议会和地区人士顾全大局,将社会整体的利益置于个人及地区的利益之上,全力支持把这些用地改划作住宅用途及增加发展密度。政府会尽力加快完成各项所需程序和配套工程,令土地尽快可以拨作兴建房屋之用。

  二○一七至一八年度卖地计划的用地面积大小不一。

  如按地区分布,1幅位于港岛,15幅位于九龙,以及12幅位于新界。

  如按面积大小分析,7幅属小型用地(面积不大于0.5公顷),9幅属中型用地(面积不少于0.5公顷但不大于1公顷),12幅属大型用地(即面积不少于1公顷)。

  如按估计可供兴建的单位数目分析,可供兴建1至99个单位有6幅,可供兴建100至500个单位有4幅,以及可供兴建多于500个单位有18幅。

  二○一七至一八年度卖地计划中,须修订大纲图以改划用途或增加发展密度的住宅用地有13幅,涉及约10,940个单位,其中8幅用地位于启德。13幅用地中,10幅用地正进行城规程序,另外3幅将开展城规程序。

  近年政府积极鼓励港铁公司加快推展铁路物业发展项目,已见成效。

  二○一七至一八年度,港铁公司计划招标的铁路物业发展项目,包括日出康城、何文田站、黄竹坑站及油塘通风大楼,合共可兴建约6,380个单位。

  油塘通风大楼用地目前以铁路线批约批予港铁公司作铁路运作用途。用地上的通风大楼现时及将来均会继续运作。在通风大楼上盖兴建住宅涉及与铁路设施的接邻,牵涉复杂的技术事宜,而确保铁路的安全和畅顺运作亦是相当重要的考虑。考虑到上述因素,政府决定将油塘通风大楼用地的物业发展权批予港铁公司。

  西铁锦上路站第一期项目原订于二○一六至一七年度第四季度招标。由于需要更多时间处理技术事宜,有关项目会延迟一季至二○一七至一八年度第一季度招标。

  在二○一七至一八年度,铁路物业发展项目合共可提供约8,030个单位。

  市区重建局(市建局)计划在二○一七至一八年度推出3个项目,合共可建约480个单位。

  二○一七至一八年度私人房屋土地供应的目标是提供可兴建18,000个单位的土地。有关目标并非建屋土地供应量的硬指标,目的是在一段时间内累积一定的土地储备,务使市场有平稳的土地供应。

  二○一七至一八年度,须修订土地契约/换地的私人重建/发展项目及无须修订土地契约/换地的私人重建/发展项目的供应预测,均采用二○○七至二○一六年这十年的平均数。这两个来源可提供的实际单位数量视乎市场情况、发展商的意欲、商业策略等因素。

  政府会继续透过卖地计划供应土地,以达致私人房屋土地供应目标。

  二○一七至一八年度实际房屋土地供应量要视乎有关法定或其他程序的进展、政府卖地结果、港铁公司和市建局推展物业发展项目的进度及招标结果,以及发展商修订土地契约/换地及推行重建项目的意欲等。这些无可避免会受到市场因素影响。

  在商业/商贸/工业用地方面,二○一六至一七年度已售及将售的商业/商贸用地共有7幅,合共可提供约503,000平方米楼面面积。这是自二○一○至一一年度政府恢复主动卖地以来,政府推售商业/商贸用地可提供楼面面积最多的年度。此外,政府在二○一六至一七年度合共推售两幅工业用地,可提供约52,000平方米楼面面积。本财政年度,政府出售作工商业用途的用地可提供约555,000平方米楼面面积,超过过去四个财政年度的整体供应。

  二○一二至一三到二○一六至一七年度,政府合共提供23幅商业/商贸/工业用地,提供超过100万平方米楼面面积。

  二○一七至一八年度卖地计划包括三幅商业/商贸用地,共可提供约172,000平方米楼面面积。三幅用地均滚存自二○一六至一七年度卖地计划。

  三幅商业/商贸用地中,两幅位于启德的用地原是酒店用地。经检视后,我们认为可以把该两幅用地改划作综合商业用途(包括酒店)。假设该两幅用地上的一半楼面面积用作酒店用途,合共可提供约1,370个酒店房间。

  虽然二○一七至一八年度卖地计划的商业/商贸用地可提供的楼面面积较上一年度少,政府会继续循不同途径增加商业楼面面积。未来数年可陆续推出市场的大型商业用地包括金钟廊用地、广深港高速铁路(香港段)总站上盖、中环新海滨第三号用地、加路连山道用地、洗衣街用地和多幅启德用地,合共可提供约1,100,000平方米楼面面积。

  政府会因应市场情况,考虑出售更多工业用地。

  政府卖地并不是唯一的来源。政府会继续透过多种途径,增加商业用地的供应。

  我们继续在核心商业区内寻找合适的政府用地改作商业用途,包括:
 
  • 政府在二○一四年售出尖沙咀中间道停车场作商业用途,提供约31,560平方米楼面面积;
 
  • 政府在二○一六年售出旺角工业贸易署大楼作商业用途,提供约26,400平方米楼面面积;
 
  • 政府正积极推展湾仔三座政府大楼的分阶段搬迁计划,首个重置项目西九龙政府合署已经动工,预期在二○一九年落成。当局同时正积极筹划其余位于长沙湾、启德发展区、将军澳和柴湾等地区的新政府大楼作重置之用。随着有关部门由二○一九年起陆续迁入新落成的政府大楼,政府会出租腾空的地方,逐步释放175,000平方米商业楼面,增加湾仔甲级写字楼的供应;
 
  • 将中环美利道多层停车场改作商业用途,预计可提供约42,000平方米楼面面积。该用地于二○一六至一七年度第四季度推售;
 
  • 重新发展金钟廊用地,可提供约93,300平方米楼面面积;
 
  • 铜锣湾加路连山道政府用地会改作商业和其他用途;
 
  • 政府亦正检视位于洗衣街及亚皆老街交界毗邻旺角东站一幅政府用地的综合发展潜力。政府于二○一六年三月已经展开发展方案的谘询工作,现正因应公众意见修改有关发展计划。

  同时,我们会落实搬迁并重新整合九龍东兩个行动区内的现有政府设施,并开展前期的工作,合共可提供约56万平方米的商业樓面面积。

  酒店用地方面,二○一二至一三到二○一六至一七年度,我们售出三幅酒店用地,可提供约1,920个房间。

  二○一七至一八年度卖地计划包括一幅酒店用地(长沙湾兴华街西对出用地),可提供约550个房间;另外两幅位于启德的商业用地,如部分楼面面积拨作酒店用途,可提供约1,370个酒店房间。

  我们会密切留意市场情况,视乎酒店用地的需求和其他相关因素,决定是否在二○一七至一八年度推售酒店用地。

  政府卖地并非唯一途径供应酒店用地。

  自二○○八至○九年度在卖地计划中推出「只作酒店用途」用地计划,并适用于选择「只作酒店用途」发展的土地契约修订和换地申请。自二○○八年至二○一七年一月底,共有6宗已完成土地契约修订和换地申请的个案受惠于该计划,合共可提供约1,800个酒店房间。

  活化工厦措施亦有助增加本港酒店供应。自二○一○年正式实施活化工厦措施至二○一七年一月底,共有13宗已获批及签立土地契约修订及特别豁免书的个案作酒店用途,合共可提供约3,500个酒店房间。

  市建局于二○一五年六月批出大角咀晏架街/福全街酒店发展项目的合作发展合约,合共可提供约200个酒店房间。

  二○一七至一八年度第一季度(即二○一七年四至六月)不同来源的私人房屋土地供应共可供兴建超过8,000个单位,包括:
 
  • 政府卖地:我们打算招标出售3幅住宅用地,可提供约1,790个单位;
 
  • 铁路物业发展项目:西铁锦上路站第一期项目,可提供约1,650个单位;
 
  • 市建局项目:大角咀福泽街/利得街项目,可提供约96个单位;
 
  • 私人重建/发展项目:预计有私人重建/发展项目可于该季度提供约4,500个单位。

  第一季我们推售的三幅住宅用地,大家可在投影片上看到。我刚才提到,我们会将沙田白石用地延至二○一七至一八年度第一季度招标。

  至于第一季的商贸用地,我们会推售位于长沙湾永康街、汝州西街与永明街交界的一幅商贸用地,可提供约34,500平方米楼面面积。

  总结一下,政府会持续及稳定地供应土地,决心毋庸置疑。我们会继续按季预先公布出售土地计划,视乎情况在季度中加推用地,增加政府供应土地的灵活性和应付市场上的转变。政府亦会继续多管齐下增加土地供应,回应市民住屋和社会经济发展的需要。

  多谢大家。
 
2017年2月23日(星期四)
香港时间20时15分
即日新闻  

网上广播

二○一七至一八年度卖地计划记者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