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教育局局长与传媒谈话内容
************
  以下是教育局局长吴克俭今日(二月二十三日)出席香港贸发局教育及职业博览开幕典礼后,会见传媒的谈话内容:

教育局局长:各位早晨,我先谈谈刚发表的《财政预算案》中有关教育的部分,看看大家有没有提问。二○一七/一八年度教育方面的财政拨款总额会增加49亿元至875亿元,这是个很大的数目。其中,经常性支出部分增加了31亿元至786亿元,相对于二○一二/一三年度时的604亿元,经常性支出的增幅是相当大。特别要留意的是,有关增幅是在学生人口下调的情况下进行,充分能够表现我们对教育的承诺。

  在今次的《财政预算案》,除了在上一次《施政报告》提及的政策外,特别预计会准备预留七亿港元予三个范畴,第一是职业专才教育,第二是支援校长及教师进修及专业发展,第三是针对修读自资专上课程(在内)的本地、内地及海外专上学生,加强财政支援。详细情况,我们还需要多些时间考虑、安排,但我们已订了有关方向。另外,教育经费在基础教育部分的发展如何?有一个简单的数据给大家参考,就是小学及中学的单位成本。在二○一二/一三年度,资助小学的学生单位成本约为每人每年44,451元,而在二○一七/一八年度,则会增至57,500元,这是小学的单位成本。中学的变化更大,在二○一二/一三年度,资助中学的学生单位成本为49,246元,而在二○一七/一八年度,则会增至78,880元,当中包括很多配套及一些新措施在这几年推出,特别在这两年推出,所以大家能看到。

  另外关于大学一年级课程的学习机会,或称入读大学机会。明年我们会把指定专业/界别课程资助计划恒常化,增加3,000个资助学额,以后都会加3,000个资助学额,现在很多人提到15,000个资助大学学位,届时会有更多机会。在未增加这3,000个学额前,我们已有46%的中学毕业生有升读学位课程机会,所以对香港同学来说是重要的,我们会把资源加强在进修、大学和专业教育这方面。

记者:局长,近期出现一连串学童自杀的情况,其实现在部分针对防止学童自杀的措施,大都是沿用早期的,有没有信心可以说服家长或者令学校放心,今次真的能够阻止再次出现一连串我们都不想见到的学童自杀情况?

教育局局长:防止学生自杀委员会(委员会)去年年底的报告很全面,不过推行过程需要时间,举例说,要协助老师更新他们的知识、能力,及早找出可能有风险的同学,及早预防及予以援助。第二,家庭方面,如何与家长加强联络。第三,学校当中要加强互相关怀照顾的文化,因为我们发觉这一类个案,很多时候如果能够早点找到、感觉到当事人的求助信息,通常都可以避免不幸事件发生。另外有一点很重要,一些专业人员就高危的族群,提供适切、即时的跨专业援助,例如我们已在几间学校推行第一、第二次的试验计划,由专业的护理人员、社工和专业老师组成跨专业的团队,就个别有需要的学校即时到校帮助,发觉计划相当受欢迎。此外,我们发觉仍然有一些情况,个别个案没有任何指标或识别,这是我们担心的地方,因为可能他们平时成绩不错,表现很好、关系很好,突然发生某些事情,产生了这样的念头,最近我们发现有这样的情况,所以昨日我与一些议员和校长、特别是受影响学校的校长,与他们详谈,了解情况,看看可以如何加强支援。

  我们昨日亦发信予所有学校,提醒大家一系列事宜,包括即将推出的参考资源套,以及鼓励大家尽量动员家长、同学和老师关注这事项。而我知道委员会主席叶兆辉教授亦透过我们发出三封信予学校、老师、家长和学生,提供有关的支援,让他们知道有任何事都要发声、求助。在求助的时候,协助他们的人不要觉得求助人是弱者,要适切帮助他们,以上等等我们都希望能够做得到,而家长的参与是绝对需要的。

记者:局长有没有计划在下届政府继续留任,有没有参选人找你?

教育局局长:我曾经回应过。第一,我现时手头上仍然有很多工作要做,我现在是集中注意力、所有能量完成我手上的工作,我没有时间想你问的问题,如果我有新发展,我会尽快通知大家。

(请同时参阅谈话内容的英文部分。)
 
2017年2月23日(星期四)
香港时间14时57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