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粤港合作联席会议第二十二次工作会议在广州举行(附图)
**************************
  政务司司长张建宗今日下午(二月二十三日)与广东省副省长何忠友在广州共同主持粤港合作联席会议第二十二次工作会议。特区政府和广东省政府相关的官员出席了会议。

  政务司司长在会上说:「按照去年九月的粤港合作联席第十九次会议的共识,双方合力编制了《2017年重点工作》,作为今年粤港合作的行动纲领。在拟定的77项重点工作中,当中有不少是按照国家『十三五』规划的方向拟定。粤港双方会积极推进各项重点工作。」

  有关个别合作范畴的进展和合作方向如下:

「一带一路」

   「一带一路」是国家未来中长期的重点发展倡议,亦是香港未来的社会和经济发展动力。粤港双方在今年的《2017年重点工作》纳入多个项目,以落实去年九月联席会议上签署的《粤港携手参与国家「一带一路」建设合作意向书》的合作方向和重点,范畴涵盖金融、贸易物流、专业服务和旅游。

  在金融方面,特区政府鼓励广东省企业充分利用香港这国际金融中心到「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投资基础设施以及其他重点项目,并且在香港成立企业财资中心。贸易物流方面,粤港两地未来将共同举办更多贸易和投资推广活动,到「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宣传,以促进与这些地区的贸易和投资往来。

  专业服务方面,特区政府鼓励广东省企业善用香港作为亚太区主要国际法律和争议解决服务中心的优势,选择香港作为解决「一带一路」项目投资和商业争议的中立第三地。此外,特区政府建议广东省企业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展开工程时,与香港的建筑和工程企业合作,聘用香港的建筑及相关工程专业人士及企业参与项目的策划、建设和管理,及提供顾问服务。特区政府已于去年十一月推出两亿元的「专业服务协进支援计划」,支持香港的专业服务业界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及内地的交流、推广和合作,预期第一轮获资助的项目可于今年年中展开。旅游方面,粤港两地将积极与邻近地区建立合作平台,进一步推动「一程多站」旅游发展。

创新及科技

  创新及科技一直是粤港两地合作的重点范畴之一。在今年一月,特区政府与深圳市人民政府签署《关于港深推进落马洲河套地区共同发展的合作备忘录》,同意合作将河套地区发展为「港深创新及科技园」,吸引港深两地及海内外顶尖企业、研发机构和高等院校进驻。这将为双方的创科发展,揭开新的一页。此外,「粤港科技合作资助计划」自二○○四年推出至今年一月,已经批出超过240个项目,当中超过三成的项目为广东省或深圳有关政府单位与创新及科技基金共同资助的项目,涉及的创新及科技基金金额约为二亿港元。

青年合作

  青年合作方面,今年广东省政府将会在「青年内地实习资助计划」下为香港青年在广东省内的企业、机关、事业单位等提供约990个实习岗位。在庆祝特区成立二十周年的框架下,特区政府会在今年夏季推出「四川卧龙自然保护区青年实习计划」和「北京故宫博物院青年实习计划」,让粤港两地青年一同前往四川卧龙熊猫保育基地和北京故宫博物院共同实习。此外,特区政府于去年七月推出的「青年发展基金」,将于本月内公布获基金拨款支持机构的名单,拨款额达2,400万元。基金的特色是不限参加者的创业地点,青年人若打算在内地创业也可获得基金支持。特区政府会与广东省配合,加强青年事务交流和合作,鼓励两地青年人合作开展创业项目。

金融合作和CEPA

  在深化两地金融和资本市场合作方面,特区政府鼓励更多符合条件的广东企业到香港上市、发行人民币债券,并会共同优化「深港通」机制,以及推动RQFII、QFII、QDII、基金互认安排等跨境投资业务的发展,加强两地资本市场的互联互通。

  在金融机构互设方面,粤港两地将争取在《 内地与香港关于建立更紧密经贸关系的安排》(CEPA)下,进一步放宽香港证券类金融机构进入广东市场的条件,并支持更多香港金融机构在广东省设立两地合资全牌照证券公司。同时,特区政府会争取适度放宽香港保险公司进入广东市场的条件。

专业服务合作

  双方今年会继续加强法律、会计及建筑工程等专业服务领域的合作。法律服务方面,目前已有10所合伙联营律师事务所获批准在广州、深圳、珠海设立。粤港双方来年将共同探讨CEPA《服务贸易协议》下进一步优化合伙联营,以及有关内地律师事务所聘用香港律师和大律师作为法律顾问的措施等。在会计服务方面,去年六月已实施CEPA《服务贸易协议》中允许合资格香港居民,在内地全境担任合伙制会计师事务所合伙人的措施。特区政府来年将争取进一步放宽取得中国注册会计师资格的香港居民在内地会计师事务所担任合伙人的限制。在建筑及相关工程方面,前海已选出一个发展项目作为试点,引入香港的项目管理系统及人才,并已设立香港专业企业名册及推出香港专业人士登记备案制度。来年,特区政府会争取前海增加试点项目,并争取将前海的各项开放措施扩展至南沙和横琴。

环境保护合作

  环境保护方面,由环境保护署与广东省环保厅牵头的粤港海洋环境管理专题小组已于去年正式成立,研究粤港海洋环境问题,共同制订应对策略。特区政府并计划在本年上半年公布「2015年及2020年空气污染物减排目标中期回顾研究」的结果,和在年底前完成「粤港澳区域性PM2.5联合研究」。有关减排合作及研究能协助改善珠三角区域的空气质量和制订两地的空气质量管理政策。

重点区域合作

  「十三五」规划《港澳专章》内提出「加快前海、南沙、横琴等粤港澳合作平台的建设」及「推动粤港澳大湾区和跨区重大合作平台建设」。就前海的合作,特区政府鼓励前海推出更多面向港人港企的优惠政策和措施,并会利用现有合作机制,与深圳市政府加强合作,尽早落实前海「万千百十」的发展目标。南沙的发展潜力庞大,特区政府会继续按「积极参与、共同谋划、互惠互利」的原则,积极参与推动南沙的发展,为广东省规划「南沙粤港深度合作区」提供经验分享和具体意见。我们会继续与广东省政府紧密合作,积极探讨聚焦开拓高端服务区、科技创新产业区等的发展空间。横琴方面,特区政府期望横琴进一步扩大对港澳服务业优惠开放措施,进一步落实广东自贸试验区横琴片区金融业负面清单的内容,加大对港澳地区服务业的开放力度。

  除了三个自贸区片区外,特区政府会继续按照「一国两制」方针,本着「优势互补、互利共赢」的原则,与广东省政府携手跟进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的调研草拟工作。特区政府期望能凭借国家于「十三五」规划赋予香港的独特功能定位,并透过深化与广东和澳门的合作,共同建设世界级城市群。

教育合作及社会保障和服务

  粤港澳三地会继续推进「粤港澳高校联盟」的建设,协同及深化三地高校合作。粤港双方亦会继续积极推进姊妹学校计划、教师培训及交流及中小学生内地交流。社会保障和服务方面,香港特区会继续推行各项利便长者回乡养老的计划,包括「综援长者广东及福建省养老计划」、「广东计划」及「广东院舍住宿照顾服务试验计划」。

旅游合作

  旅游合作方面,特区政府会与内地相关部门紧密联系,协力打击零/负团费、强迫购物等问题。特区政府来年会与包括广东省的内地旅游部门在规管内地赴港旅行团方面加强沟通和合作,维持旅游市场秩序,保障旅客的安全及利益。

跨境基建

  粤港双方已同意继续致力推进几项重大跨境基建项目。就港珠澳大桥项目,三地政府正商讨跨境交通安排的细节。此外,广深港高速铁路香港段现时已进入最后阶段,两地将于今年年中开展跨界联调联试,以确保高铁香港段可如期于二○一八年第三季通车。

其他主要合作范畴

  其他《2017年重点工作》的合作项目亦包括物流、运输与会展、文化创意、贸易促进、知识产权保护、文化交流、医疗卫生、食物安全及检验检疫等领域。

实施《粤港合作框架协议》《2017年重点工作》

  张建宗和何忠友于会上签署了落实《粤港合作框架协议》的《2017年重点工作》,详细内容见附件。

  出席会议的其他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官员包括环境局局长黄锦星、政制及内地事务局常任秘书长张琼瑶、民政事务局副局长许晓晖、食物及卫生局副局长陈肇始教授、商务及经济发展局副局长梁敬国、财经事务及库务局副局长刘怡翔,以及创新及科技局副局长钟伟强博士。
 
2017年2月23日(星期四)
香港时间18时10分
即日新闻  

图片

政务司司长张建宗今日(二月二十三日)下午率领代表团在广州出席粤港合作联席会议第二十二次工作会议。图示张建宗(左)与广东省副省长何忠友握手。
政务司司长张建宗今日(二月二十三日)下午率领代表团在广州出席粤港合作联席会议第二十二次工作会议。图示张建宗与广东省副省长何忠友共同主持会议。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