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财政司司长《财政预算案》记者会答问全文(二)
**********************
记者:司长你好,其实有三个简单问题。第一,想问今年盈余多了,但是「派糖」的一次性措施的金额反而少了,可否讲一下原因,你为何会这样做?第二,看到上任财政司不断说赤字问题,但看今年政府数字,经常性开支多了百分之七点四,比过往平均数六点其实多了。另外,我们亦看到我们的收入减少了差不多一成,而在未来基金那里,上一任其实成立后都有拨一点盈余入去以防止、解决将来财赤问题,但你似乎今次这份(《财政预算案》)没有怎样提及。你会否决定再注资入去?最后想问一下,前一任经常被批评「估错数」,现在你做了他的位,你觉得你的能力估数方面是否比他高?
 
财政司司长:各位,我们今年的财政盈余估计有920多亿,是相当高的。在预算案里,我亦尝试就这方面和大家讨论我的想法。我们不可以因为一年的盈余超额地高而轻易大幅去减税,或轻易去做一些长远承担,但是我们未必承担得起的一些措施。就正如我所举例大家年底收到花红,可能你很开心、花多点、吃多一顿饭,但你不会因此而去commit一些东西,即是说你承诺一些东西,你长远自己负担不到,你不会这样做。所以我们在处理年度盈余时,我的思路是怎样?
 
  第一,外围的经济环境和我们的经济环境是如何。今年我们经济开局是较去年好、比去年好。去年的经济开局是弱,所以第一、第二季是差的,所以今年乘着第四季强力反弹、去年第四季强力反弹,我们今年开局是比较好。但我们同时面对一些不确定因素,大家不知道特朗普接着下去的政策措施会否引发贸易战。我们不知道英国「脱欧」的进程里还会带来甚么变数。我们不知道荷兰、法国、德国这些大选会出现甚么情况;亦不知道意大利接着下来的政局如何。这些都是对我们有影响的。为甚么?因为我们的经济是非常外向型的。不管是内地或欧美市场出现问题,对我们的影响会很大,所以我亦要考虑内外政经局势来去想。
   
  第三,当然就是这些盈余的来源和性质,这个盈余的来源和性质主要因为房地产市场,主要因为房地产市场。我们房地产市场旺市、「大牛市」了八年,现在是历史新高,交易量相对以往来说是比较淡静的。我不知道美国利率正常化会走得多快,如果它走得快,再加上我们未来的供应陆陆续续多的话,房地产市场是有风险的。简单来说,考虑这么多因素时同时亦要考虑市民期望,所以我们这次分配这些资源的时候,希望是用一个比较平衡的分配。900多亿里大概拿三成多、三成多拿出来和大家共享,另外的几百亿我没有放入未来基金。我在这里说了,在这笔钱里我们拿300亿出来,就放在这里,劳福局就会跟进,就着老人家、长者院舍、残疾人士院舍,和他们康复各方面的服务,这300亿在这里,好好用这300亿去做这方面的工作。大家知道安老事务委员会稍后亦会就这方面有一个报告。我们很想加强这方面对长者的关怀和支援,对残疾人士、弱势社群的支援,所以这300亿放在这里。
   
  另外200亿《施政报告》里说了推动体育发展和一些社区项目。过去几年我们去地区做地区土地供应、改划谘询工作,不时有人向我们追数说:「政府以前承诺了做那些体育馆、那些公园,你们快些做,你们这些又未做,一方面又加人口,又怎可以这样?」我们放下这200百亿就是做这些工作。
   
  另外,我们希望推动香港产业发展,所以放100亿让创科局想想如何用这些钱,去推动我们创科产业的发展,再另外预了10亿给教育局和民政事务局,主要是针对让年青人多一些服务,其中包括一些卓越多元的奖学金,不只是读书好才有奖学金。你体育好、你音乐方面好,其他方面,我们是鼓励的。我们希望这个社会是一个多元价值的社会,放多点奖学金下去,放一些奖学金下去鼓励学校去办一些给同学出外多交流,多见识这个世界,扩阔视野。我们认为这样用财政盈余比较合适点。
 
记者:司长,你好。司长,我想问问你这份《财政预算案》被形容为基本上是沿袭曾俊华(前任财政司司长)的做法,即是派少许糖,但留下一大部分,欠缺一个长远规划,即是长远前瞻性的。其实这个是否因为夕阳政府或看守财爷的心态,所以是非常保守,其实你也是另一个守财奴?以及第二,我想问你完成了这份试卷后,你觉得你有没有能力可以做一个五年任期的财爷?如果一位新特首邀请你留任的话,你会不会当仁不让?谢谢。
 
财政司司长:各位,我过去这个多月很仓促地接任,都找了不同党派和一些人士倾谈。很多人给我意见说:「Paul,难得今年政府盈余这么多,派多些钱,让大家开心一点,提升你的民望,有利你继续做下去。」我没有这样做。你说完全没有这些措施可以吗?我相信是不可以的,社会有这样的期望。我想如果我今早这个《财政预算案》没有退税这些东西,大家可能没有听完已经走了。这个一方面也是政治现实;另外一方面,这些措施本身有提振我们的经济和预防万一出现外围环境不好,稳着我们的经济、撑就业的作用,所以我做。
 
  在我做这份《预算案》时,我的考虑事实上很简单。我的考虑就是虽然这个任期这么短──四个半月,财政司司长的责任和本份是甚么?我们的责任和本份是处理好香港的财政,把这些盈余放在合适的用途,需要帮助的人我们去帮助他们,需要投资未来的事我们投资下去,绝对不是一个看守心态。
 
记者:司长你好,其实都承接刚才行家的问题,其实如果下任特首邀请你,你会否当仁不让去做下一届的财爷?同时就你今次这份budget里,其实都有一定篇幅讲你自己的出身和理念,你会否都希望可以在未来可以继续做这个位过渡下任政府,才能够落实你自己的理念?谢谢。
 
财政司司长:现在几个热门准备参选的人没人邀请过我,所以你这个问题不存在。
 
记者:你好,司长。我想问一个问题就是其实刚才无论你宣读的时候或记者会的时候,都用了很大篇幅讲香港税基很狭窄,就算有盈余都要小心用。其实是否想合理化这次没提过全民退保的政策?另外第二个问题想问,刚才司长说过,其实都想预留一笔储备推动香港产业,但看这次《财政预算案》,产业好像只是推创科。香港不是只有创科一个产业需要推动的。还有这100亿创科技基金里,其实有没有规定只有港资的企业才可受惠?还是过往一直推动创科产业的一些基金,其实有没有数据可以告诉市民有多少是真正港资公司用了,多少其实是国内或是其他国家的企业用了的?谢谢。
 
财政司司长:全民退休保障大家明白在最近的《施政报告》里特首作了一个交代。我们在资源上会全力配合。在今届特区政府来说,在全民退休保障这个议题上面按《施政报告》所提出的作为一个解决。当我提香港税基比较狭窄,我们税收来源比较集中,我是想很老老实实地和大家分享我看到的东西,以至到我们面对这麽大盈余的时候,我们同时亦要有警觉性。在《预算案》里我有说,以我们今日政府的财力,我们没错可以更加积极有为。我们想再用多些储备,我们有这个能力。不过同时间我们要兼顾我们的开支增长,尤其不同措施,它全面铺开时的长远影响,我们必须要考虑。这些开支增长要适度,并与我们的负担能力要相称。举例来说,在退休保障方面,在长者生活津贴,今次提出的两方面:一个方面加重,有需要的长者给多些,另外把申请年纪放宽(应为把资产上限放宽)。全面实施的时候其实一年我们是多付90亿的,所以这些我们必须要注意。
 
  产业发展,你说得很对,不是只是创科,绝对不是。不过创科的发展就不单只是产业,都可以融入我们的生活,同时创新科技亦可以用在不同行业。我们传统的支柱产业-金融,已经本身可以有金融科技在内,所以不一定是创科本身作爲一个产业,而是它的应用在不同的行业、产业里都可以发挥作用。而这个作用不只是我们,全世界都是在这样做,如果我们跟不上的话,其实我们会落后。
 
  在《预算案》里有提出成立「再工业化」委员会,就是希望就着我们未来发展,怎样善用创新科技来寻求一些新的增长点,一些高增值的工业项目,我们会在那里做一些探索。至于这100亿有多少给本地企业,有多少与人家有关,在这里我们在预算案我们放了100亿,具体怎样做,创新及科技局杨(伟雄)局长他们迟些会和大家说。
 
  但在这方面我要提出一点希望大家明白,很多时候做这些创新科技,都不可以只是关起门自己做。这方面其实在国际间的竞争很厉害,而大家都跑得很快。因此我们都需要有胸襟、需要和别人合作,当然合作对象可以是世界各地,不一定是内地。
 
记者:司长,想跟进刚才你说到现时为止没有参选人邀请你留任,但你会否主动去见工?以及今日很多政党都出来回应了,觉得如果你这份是一份见工的《预算案》,那是不合格。你怎样回应?
 
财政司司长:正如我所讲,我接任时已经知道我的任期是很短的。我最重要就是即是在这么短的任期里,尽我能力与我的同事一起做好我们的本份,为香港的未来做应该做的事。在未来数月,预算案宣读完毕后,我们要争取立法会的支持,我们要推动「再工业化」委员会的工作,还要推动税务政策组的工作,还有很多工作要做,没时间见工。
 
(待续)
 
 
2017年2月22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22时01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