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财政司司长出席「财政预算案论坛」开场发言(只有中文)(附图/短片)
*********************************
  以下是财政司司长陈茂波今日(二月二十二日)晚上在添马政府总部出席「财政预算案论坛」的开场发言:
 
各位家庭观众、各位市民:
 
  大家好!我今日公布了我第一份《财政预算案》。我的理念是透过公共财政,达至以下三个大目标∶
 
  第一个是「发展经济、改善民生」。我们要努力提升支柱产业的优势,并且推动我们的经济多元发展。我提出成立创新、科技发展与「再工业化」委员会和设立税务政策组,研究措施提升香港竞争力和发展新产业,给我们年轻一代有多些优质就业机会。
 
  第二是「投资未来、宜居宜业」。我们会继续投资在基建、土地房屋、人才培训和改善环境,令香港可持续发展和更宜居。
 
  第三是「公平公义、共享成果」。我们会继续投放资源,促进关爱共融。下年度政府经常开支达3,710亿元,其中六成是用于教育、社褔和医疗卫生。
 
  针对外围环境复杂多变,政治和经济的情况都有很多不确定的因素,我提出宽减个人和企业税款、宽免差饷、提高多项免税额,以及向领取社会保障的人士发放额外津贴,合共350亿元,这些措施绝大多数市民都可以受惠。我亦会为中小企和旅游业提供支援。这些措施可以刺激消费,稳定我们的经济。我预期今年香港的经济增长会是百分之二至百分之三。
 
  为善用财政盈余,我会预留300亿元加强长者和残疾人士的院舍和康复服务、200亿元发展体育和康乐设施、100亿元支援创新科技的发展,以及10亿元推动职业教育、教师专业发展,以及资助年轻人到海外交流学习,拓阔视野。
 
  我有信心我们可以一齐努力,建设一个公平公义、关爱共享的社会,建造一个低碳宜居、充满活力的香港。
 
2017年2月22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9时49分
即日新闻  

图片

财政司司长陈茂波(右三)今日(二月二十二日)傍晚在添马政府总部出席有线电视、now TV、凤凰卫视、港台电视和无綫电视的联合节目「财政预算案论坛」。

网上广播

财政司司长出席「财政预算案论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