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政务司司长出席香港总商会二○一七年新春晚宴致辞全文(只有中文)(附图)
***********************************
  以下是政务司司长张建宗今日(二月二十二日)出席香港总商会二○一七年新春晚宴致辞全文:

Stephen(香港总商会主席吴天海)、各位嘉宾、各位朋友:

  大家好!我很高兴获邀出席香港总商会二○一七年新春晚宴。新年伊始,万象更新。踏入新一年,我祝愿香港百业兴旺,在座各位商界朋友生意兴隆。

  特区政府一直致力促进香港经济繁荣,我们会继往开来,与香港总商会等商界团体保持紧密合作,积极回应本港所面对的各项经济挑战,以提升香港整体竞争力,为香港企业创造发展机遇。在上星期四,美国传统基金会公布二○一七年「全球经济自由度指数」,香港连续23年获评选为全球最自由经济体,这个令人鼓舞的成绩来得不易,实在有赖社会各界,包括香港总商会,多年来的共同努力。

  香港总商会自一八六一年成立以来,在促进香港经济社会的持续发展,担当举足轻重的角色。总商会的公司会员数目逾4 000家,涵盖香港、内地及国际企业,有享誉全球的跨国公司,也有极具规模的中小企业,业务遍布各行各业。

  现届政府深信只有发展经济,才能改善民生,促进社会和谐共融。我们一直十分重视香港企业包括中小企业的发展,致力为业界缔造有利营商的环境,并为商界提供适切支援。财政司司长在今早公布了今年的《财政预算案》,在财政资源上全面配合行政长官在上月发表的《施政报告》中,提出的182项新措施以及大量正在展开的政策工作,反映我们积极有为的政策方向,为香港持续发展作好准备。

  我们会进一步与内地探讨在投资、经济技术合作等范畴,扩大和优化《内地与香港关于建立更紧密经贸关系的安排》(CEPA),期望在今年内取得实质成果。与此同时,我们为香港企业的发展筑成新市场、新动力,包括:

* 推出两亿元的「专业服务协进支援计划」,协助专业界别与外地市场的交流、推广和合作,并在今年九月再次举办「一带一路高峰论坛」;

* 致力于今年年中完成有关香港加入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成为会员的程序;

* 继去年在雅加达成立经贸办,进一步筹备驻首尔,并展开在印度、墨西哥、俄罗斯、南非以及阿拉伯联合酋长国五国设立经贸办的前期工作,将总数由现时11个增加至18个;

* 邀请香港贸易发展局在外地加强推广金融服务业。

  在创新及科技方面,我们会与深圳市政府合作,在香港落马洲河套地区发展「港深创新及科技园」。同时,我们考虑提供税务和财务优惠,以吸引本港及国内外创科企业,并成立「创科创投基金」,以及推动「再工业化」。

  今年是香港特区成立二十周年的大日子,特区政府将与不同团体协力筹备多项庆祝回归活动,主题是「同心创前路,掌握新机遇」,包括大型历史文物展览、文艺表演、体育盛事等。我鼓励香港总商会踊跃参与,一同分享这份喜悦。我作为特区政府筹备庆祝活动的跨部门督导委员会的主席,会继续督导特区政府在这方面的工作,达致全民参与,让香港市民共庆回归。

  最后,我谨祝香港总商会业务蒸蒸日上,大家在新一年鸿图大展、万事如意。多谢各位。
 
2017年2月22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9时50分
即日新闻  

图片

政务司司长张建宗今日(二月二十二日)出席香港总商会二○一七年新春晚宴并致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