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立法会四题:放生活动
**********
  以下是今日(二月二十二日)在立法会会议上蒋丽芸议员的提问和食物及卫生局局长高永文的书面答覆:
 
问题:

  有环保团体指出,近年放生动物活动越来越普遍和商业化。然而,有部分动物在运送或售卖过程中已变得虚弱或患病,因此它们被放生后很快便死去。该等团体又指出,部分放生者在不适合的地点将动物放生或将不适合放生的动物放生,不但危害有关动物的生命,更会破坏本地的生态环境。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会:

(一)过去三年,当局收到有关放生活动的投诉数目,以及按品种分项列出被放生动物的数目;

(二)鉴于有环保团体指出,有不少放生者不甚了解被放生动物生存所需的生境,以及被放生动物可能对生态环境的影响,当局有否措施鼓励市民以其他方式表达对动物的善心;若有,详情为何;若否,原因为何;及

(三)现时有何法例规管动物放生活动;有否检讨现行法例是否足以规管经营放生活动的行业,以维护动物福利; 若有,详情为何,以及会否仿效台湾的做法,立法禁止在未经许可的情况下将任何动物释放到野外;若否,原因为何?

答覆:

主席:

  近年有部分市民基于信仰或其他原因将动物放生。然而,不当地放生动物,包括置动物于不适合生存的环境,可能会影响它们的健康和生态系统。政府一直与相关动物福利团体合作,加强公众教育,让市民明白放生活动可能对动物及环境均可能造成负面影响。

  我现就问题的各部分回覆如下:

(一)过去三年,渔农自然护理署(渔护署)一共收到四宗涉及怀疑放生龟、淡水虾及鱼的投诉;其中一宗投诉涉及60至70只龟;而其余投诉均没有具体说明涉及的动物数目。渔护署在接获投诉并到现场视察后,均未能确定是否曾进行放生动物的行为。
 
(二)渔护署与三个关注放生活动的组织,包括嘉道理农场暨植物园、爱护动物协会、香港两栖及爬虫协会,共同设计了一款有关放生活动物的海报,教育市民放生活动可能带来的影响。该海报在社区各处(包括街市、雀鸟公园、渡轮码头、郊野公园及地质公园)派发及张贴,亦派发予超过50个宗教团体,提醒市民在参与放生活动前必须谨慎思量,及考虑以其他善行代替放生活动,例如植树及参与动物福利团体或环保组织的义工服务等。据了解,部分动物福利团体亦有向公众发放信息,提醒市民需慎重考虑放生动物可能对动物福利带来的负面影响。

(三)我们认为加强公众教育,以提升市民对放生活动的关注及提醒市民在参与放生活动前必须谨慎思量,至为重要。渔护署会继续伙拍动物福利团体推动有关工作。现阶段,政府并没有计划立例规管经营放生活动或有关行业。
 
2017年2月22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7时25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