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立法会八题:东区海底隧道配套设施及将军澳--蓝田隧道工程
****************************
  以下是今日(二月二十二日)在立法会会议上何启明议员的提问及运输及房屋局局长张炳良教授的书面答覆∶
 
问题:
 
  有东区海底隧道(东隧)九龙出口附近屋邨和屋苑(包括油丽邨、康雅苑及康栢苑)的居民向本人反映,东隧在繁忙时段经常交通挤塞、有关的车流产生严重的交通噪音问题、隧道出口巴士转乘处欠缺配套设施,以及进行中的将军澳──蓝田隧道(将蓝隧道)工程项目对他们造成滋扰。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会:
 
(一)除了已就将蓝隧道工程项目采取的缓解环境影响措施外,当局会否考虑在有关道路路段加建隔音屏障,以减低有关工程及东隧交通噪音对上述屋邨和屋苑居民的影响;
 
(二)有否计划改善目前东隧九龙出口巴士转乘处的配套设施,包括装置座椅、无障碍设施、自动贩卖机、八达通增值机、实时巴士到站资讯显示屏、免费Wi-Fi无线网络等,以方便转车乘客;
 
(三)会否尽早规划或提升将蓝隧道及东隧出口巴士转乘处的巴士服务及配套设施,以配合市民在将蓝隧道通车后对相关服务及设施的需求;
 
(四)是否知悉现时由油塘港铁站步行至东隧出口巴士转乘处的路线上有否清晰的方向指示牌;如有,详情为何;如否,会否作出改善;及
 
(五)鉴于政府已就东隧、海底隧道及西区海底隧道的合理车流分布展开研究,政府会否尽快提交有关报告并落实其建议,以纾缓东隧附近道路的交通挤塞问题;如会,详情及时间表为何?
 
答覆:
 
主席:

  就何启明议员提问的各个部分,现答覆如下:
 
(一)东区海底隧道(东隧)于一九八九年通車。就邻近东隧收费广场的油麗邨,房屋署于二○○三年至二○○六年期间规划该屋邨第一期及第五期时,已考虑了东隧九龍出入口的道路、鲤鱼门道及油塘道的交通噪音对该屋邨影响,并按照《香港规划标准与准则》的指引,于屋苑内设置噪音缓解措施(包括兴建垂直式及悬臂式隔音屏障、在樓宇上加上建筑鳍片以阻隔交通噪音,及把一幢约20米高的非住宅建筑物置于樓宇与行車道之间以遮挡噪音等),以缓解上述道路的交通噪音对邨内居民的影响。房屋署当时亦已按《香港规划标准与准则》的指引,为因受设计限制而仍有噪音影响的油麗邨第一期及第五期的个别单位安装了隔音窗户。

  东隧已于二○一六年八月在「建造、营运及移交」专营权届满后归属政府。现时在东隧九龍出入口道路的合适路段已铺设了适当的物料,有助减低交通噪音对附近居民的影响。政府会考虑研究是否有条件进一步纾缓油麗邨的交通噪音情况。
 
  土木工程拓展署已在将军澳--蓝田隧道项目加入缓解环境影响措施,尽量减低项目对沿线附近屋苑环境构成的影响。缓解措施包括把蓝田交汇处的主要行车道建在低于毗邻土地约20米处,并以园景平台及隔音罩覆盖;交汇处的部分支路会以隧道形式兴建、隐藏于削土坡之间或附设隔音屏障或隔音罩,以减轻噪音的影响。项目现时建议的缓解环境影响措施已符合《环境影响评估条例》(香港法例第499章)的要求。
 
  环境保护署于二○一三年七月十一日根据《环境影响评估条例》有条件批准项目的环境影响评估报告,并于二○一三年八月十五日就项目的建造和运作发出环境许可证。土木工程拓展署现正于东隧收费广场旁进行将军澳--蓝田隧道地盘平整工程,该署已敦促承建商严格执行环境许可证所要求的噪音缓解措施,并适时加强该些措施,包括在工地内增设流动隔音屏及安装吸音设施等。
 
(二)及(三)为回应市民以及观塘和西贡区议会对将军澳--蓝田隧道巴士转乘站与现有东隧收费广场巴士站连接配套之诉求,土木工程拓展署已计划兴建将军澳--蓝田隧道巴士转乘站及相关连接配套设施。该转乘站及其配套设施将位于隧道蓝田出入口邻近东隧行政大楼旁。预计这巴士转乘站及连接配套设施将会与将军澳--蓝田隧道一并于二○二一年竣工及开放。
 
  至于上述两个转乘站/巴士站内供乘客使用的附属设施方面,九龙巴士(一九三三)有限公司(九巴)拟在该两处提供合适的附属设施,当中可包括实时到站资讯显示屏、座椅、乘客服务站、免费Wi-Fi服务、路线查询、自动贩卖机及八达通增值服务等,并会就具体改善计划向运输署提交详细规划。政府部门会与九巴跟进具体细节及与区议会进行沟通。
 
  政府会继续联同各专营巴士公司在切实可行及顾及成本效益下,推进改善全港巴士站(包括转乘站)的设施。
 
  专营巴士服务方面,运输署及专营巴士公司一直透过每年的巴士路线计划检视和调整各区的专营巴士服务。在审视巴士路线计划时,运输署与专营巴士公司会参考该部门发出的《巴士路线计划中有关改善及减少服务的指引》,并经谘询区议会后施行。署方会继续密切注视乘客对途经东隧及来往将军澳专营巴士服务的需求,并会在将军澳--蓝田隧道开通前,适时与专营巴士公司研究对将军澳的跨区专营巴士服务作出调节,届时会按上述恒常机制与区议会跟进。
 
(四)油塘港铁站至东隧出口巴士转乘处的距离约有550米,大约须步行七至八分钟。现时沿路没有方向指示牌。运输署正安排沿油塘道、茶果岭道加设方向指示牌,指示行人如何前住该巴士转乘处。
 
(五)运输署已就三条过海隧道(即海底隧道、东隧和西区海底隧道)及三条连接九龙及沙田的隧道(即大老山隧道、狮子山隧道,以及尖山及沙田岭隧道)的交通流量合理分布的整体策略展开研究,并将于二○一七至二○一八立法年度把具体的隧道费调整方案提交立法会交通事务委员会讨论。
 
2017年2月22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5时30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