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政务司司长出席香港西区妇女福利会春节敬老联欢会致辞全文(只有中文)
*********************************
  以下是政务司司长张建宗今日(二月二十一日)出席香港西区妇女福利会「春节敬老联欢会」致辞全文:
 
萧曾凤群主席(香港西区妇女福利会主席)、各位嘉宾、各位老友记:
 
  新春佳节,喜气洋洋。我先向在座各位拜个晚年,祝大家身体健康,万事胜意。很高兴今日能够来到香港西区妇女福利会主办的「春节敬老联欢会」,与西区妇女福利会属下松鹤老人中心和关启明纪念松鹤老人中心的老友记一起庆祝新年。
 
  西区妇女福利会成立至今超过60年,创会初期以妇女为主要服务对象,为她们举办兴趣班,其后逐步发展至服务不同社羣、不同年龄的人士,包括幼儿、青少年及长者。
 
  特区政府同样十分重视社会不同羣体的需要。今年《施政报告》宣布多项改善长者生活质素的措施,踏入鸡年,我们已率先在大年初五(二月一日),取消独立申请综援的长者亲属(例如与长者分开居住的子女)提交的经济援助声明(俗称「衰仔纸」)的要求。今后只须由长者申请人提交有关资料即可。
 
  我们亦在同日把综援计划的标准项目金额,以及「公共福利金计划」下的「高龄津贴」,包括俗称「广东计划」、「长者生活津贴」和「伤残津贴」的津贴金额,全线上调百分之二点八,在新的一年为老友记带来喜讯。另外,我们也会参照「广东计划」的安排,推出「福建计划」,向选择移居福建省的合资格长者每月发放「高龄津贴」。
 
  此外,我们会从两方面优化「长者生活津贴」,加强现行的多支柱退休保障制度:
  • 第一,会增加一层高额援助,向合资格领取津贴的较有经济需要长者,提供每人每月3,435元的高额津贴,较现行津贴额高出约三分之一。
  • 第二,放宽现行资产上限,让更多有经济需要的长者领取津贴。这两项措施首年将惠及约50万名长者。
  • 连同综援以及不设经济审查的「高龄津贴」和「伤残津贴」,社会保障支柱在首年将覆盖近约91万名长者,占长者人口百分之七十四。
 
  政府也十分关心长者的医疗和护理需要,今年《施政报告》宣布:
  • 在现有的3 000张长者社区照顾服务券之上,额外增加2 000张,让更多需要社区照顾服务的长者,以「钱跟人走」的方式,按自己的需要灵活选择和转换服务。
  • 将「长者医疗券」的受惠年龄由70岁降至65岁,令额外40万名长者可以受惠于每年2,000元的私营基层医疗津贴。
  • 让14万名较年长和较有经济需要的「长者生活津贴」受惠人,免费使用公立医院及诊所服务。
 
  除了提供社区及住宿照顾服务外,政府更鼓励长者多走进社区,参与社区活动或探望亲友。而广受老友记欢迎的「政府长者及合资格残疾人士公共交通票价优惠计划」,即「两元乘车优惠」,使用人次持续上升,在二○一六年六月至十一月这六个月内,每日使用港铁、专营巴士、渡轮及专线小巴的人次,已达到98万。
 
  尊老敬老,是中国人的传统美德,我感谢西区妇女福利会每年都悉心筹办这个敬老联欢会,让老人家共聚一堂,感受春节的欢乐气氛。在新的一年,我祝愿西区妇女福利会会务蒸蒸日上,在座各位身心康泰、家庭幸福!多谢大家。
 
 
2017年2月21日(星期二)
香港时间19时44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