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环境局局长会见传媒谈话内容(只有中文)
*******************
  以下是环境局局长黄锦星今日(二月二十一日)出席「绿在观塘」开幕礼后,就「绿在区区」和港珠澳大桥工程与传媒的谈话内容:

环境局局长:大家好,今日是「绿在区区」社区环保站的第三个站--「绿在观塘」正式开幕。政府有一个十年减废四成的蓝图(《香港资源循环蓝图2013-2022》),当中有几个重点,都市固体废物按量征费是其中一个重点项目。我们的目标是在今年上半年,把立法建议的框架提交立法会审议,当中有其他配套,包括「绿在区区」项目。到目前为止,「绿在区区」已有三个站建成,例如回顾第一个站「绿在沙田」,整体成效越来越好,推动当区回收和减废,例如最近一季「绿在沙田」的回收物料达到80公吨,即平均差不多每日一公吨的回收物料,同时,每隔两个月会有一个换物活动,推动惜物减废,多方面令减废文化扎根社区,支持香港的减废转型,以及包括废物按量收费制度的落实和立法。

记者:局长,我想问,路政署署长昨日承认港珠澳大桥的香港接线,多了一个九公顷的临时填海区,我想问环保署或环境局是否知情?因为有环谘会(环境谘询委员会)委员说,两年来都没有被谘询过,这是否一个非法填海的情况?

环境局局长:环保署是关注工程和环境许可证相关的事宜,会有合适的巡查,亦会监测相关的数据,例如水质监测数据,确保达到环境的保护。就你所说的个案,近两日有媒体报道,环保署已和相关单位接触和跟进,以取得更多相关资料,看看与已审批的环境许可证或相关的环保法规有否违反。我们在这方面要搜集多一点数据,再看看有否不适宜的情况。

记者:在报道刊登前,就该九公顷的临时填海区,环境局或环保署是否知情?

环境局局长:我想你问的是一个细节。大家要明白在整个制度,有些工程的环境许可证,其中有改动是可经过程序获得审批。我想我暂时只回答到此。

记者:不过湾仔绕道当时也有临时填海,亦需要经环谘会或作申报,现时的情况看来并没有,路政署这工程究竟是否非法填海呢?

环境局局长:我相信你刚才所说的,可能言之过早。我刚刚提过,我们环保署会接触相关单位,搜集更多相关资料数据,看看有否违反的情况,暂时看不到你所说的情况。多谢。
 
2017年2月21日(星期二)
香港时间18时15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