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创新及科技局局长出席立法会工商事务委员会会议开场发言(只有中文)
********************************
  以下是创新及科技局局长杨伟雄今日(二月二十一日)出席立法会工商事务委员会会议简介科技券计划及政府采购资讯及通讯科技产品政策的开场发言:

主席:

  中小企是香港经济的中流砥柱。创新及科技局致力协助中小企利用科技提升竞争力,并鼓励更多中小企竞投政府合约。我会向委员会介绍政府在这两方面的工作,包括:科技券计划的推行情况,以及协助中小企竞投政府资讯及通讯科技合约的措施。

科技券计划

  去年的《财政预算案》宣布在创新及科技基金下以先导方式推出5亿元的科技券计划,资助本地中小企使用科技服务和方案,提高生产力或升级转型。

  我们在去年十一月正式推出计划,以二对一的配对模式,为每家合资格的中小企提供总数最多20万元资助。中小企可按其业务需求,依照规定的采购程序,自行挑选最适合的服务供应商。

  创新科技署已为中小企及科技界举行了九场简介会,出席人次超过1 300人。截至今年一月底,已有836家中小企在计划的网站登记,并已收到136份申请。由业界和政府组成的科技券计划委员会,已评审了首两批共23宗申请,其中21宗获委员会支持拨款。

  我留意到业界及议员对科技券计划有殷切的期望。我们会监察计划的推行情况,并在两年后或预计承担额将达5亿元时,检讨计划的成效及运作模式。

政府采购资讯及通讯科技产品的政策

  至于采购资讯及通讯科技产品方面,政府的政策是通过公平及公开的竞争,采购物有所值的货品和服务,而不会优待或歧视任何供应商。另一方面,政府亦采取了一些便利措施,鼓励本地中小企竞投政府资讯科技项目。

  为了方便各决策局和部门的采购工作,资科办(政府资讯科技总监办公室)就不同的资讯科技产品及服务制定了「常备承办协议」,提升政府在采购工作的效益。

  就资讯科技服务而言,政府现时与42家承办商签订了「常备承办协议」,其中10家为中小企。自协议于二○一三年七月生效至去年底,政府共批出1 116份合约,其中263份批予中小企,占总数约24%。

  现行协议将于二○一七年七月到期。我们已开展新一轮的招标工作。为鼓励更多中小企竞投政府资讯科技项目,我们在招标过程中引入多项优化措施,包括提高合约价值金额上限及放宽部分招标的门槛,令中小企可以参与更高合约价值的政府项目,及促使更多中小企加入投标。

  我们会密切监察各项优化措施的成效,并会适时检讨,继续优化协议,鼓励更多中小企竞投政府资讯科技项目。

总结

  主席,我的简介到此为止。我和同事会听取委员的意见及回答大家的问题。

  多谢主席。
 
2017年2月21日(星期二)
香港时间15时08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