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卫生署下周一扩展大肠癌筛查先导计划(附图)
*********************
  卫生署下周一(二月二十七日)起推出第二阶段大肠癌筛查先导计划,约二十五万名于一九四九至一九五一年期间出生的合资格香港居民,将可参加计划,预防大肠癌。
 
  为期三年的先导计划资助于一九四六至一九五五年出生及没有大肠癌征状的香港居民接受大肠癌筛查。计划分阶段推行,首阶段的参加者是一九四六至一九四八年期间出生的人士。先导计划于去年九月展开,截至昨日(二月二十日),有597名基层医疗医生和134名大肠镜医生已登记加入先导计划。同期,有大约12 900名合资格人士参加先导计划。
 
  卫生署卫生防护中心总监黄加庆医生今日(二月二十一日)在记者会上公布,卫生署下星期一起推出第二阶段计划,将计划扩展至一九四九至一九五一年期间出生的香港居民,而首阶段的合资格人士,即一九四六至一九四八年期间出生的香港居民,仍可继续参加计划。他呼吁合资格人士尽早参加,预防大肠癌。
 
  根据卫生署资料,在先导计划推行的首三个月,即截至二○一六年十二月二十九日,在10 008名交回大便样本并得出阳性或阴性测试结果的参加者中,有1 423人(14.2%)的大便免疫化学测试化验结果呈阳性,当中799人已完成大肠镜检查服务,包括95人不需切除瘜肉,以及704人需要切除瘜肉,而他们的瘜肉化验结果分别为大肠腺瘤(560人)、大肠癌(51人),以及增生性瘜肉、大肠发炎或没有任何病理变化等(93人)。
 
  出席记者会的监测及流行病学处主任程卓端医生表示:「值得注意的是接受大肠镜检查服务的参加者当中,约七成被诊断患有大肠腺瘤,由于在检查过程中即时将瘜肉切除,因而避免演变为癌症。同期,约6%已完成大肠镜检查服务的参加者确诊患有大肠癌,已接受转介作进一步检查和治疗。相信参加筛查的人士,由于没有明显征状,即使证实患有大肠癌,也属于较早期,及早识别患病和治理,治愈率相对较高。」
 
  大肠癌筛查先导计划专责小组成员林露娟教授则在记者会上提醒合资格人士考虑参加计划时,应先了解自己的身体状况及相关病历,例如他们现在是否有大肠癌症状及过去10年内有否接受过大肠镜检查。
 
  她解释,筛查是指对没有大肠癌症状的人士进行检测,从而找出已患病或较高风险的人士,以便及早医治和提高治疗成效。合资格人士如有大肠癌症状应立即求医,而不是参加先导计划和接受大便免疫化学测试,因为筛查测试有机会出现假阴性结果,患者可能因而耽误求医,影响病情。此外,根据政府辖下的「癌症预防及普查专家工作小组」的建议,无症状的人士如在过去10年内曾接受大肠镜检查,不需要重复接受筛查。
 
  程卓端医生又提醒合资格人士参加先导计划前必须预先登记加入电子健康纪录互通系统。登记方法包括亲身到指定登记站办理,或透过网上、传真、邮寄或到电子健康纪录申请及谘询中心(中心)递交申请。长者可考虑要求家人或照顾者协助办理申请手续。详情可浏览电子健康纪录互通系统网站www.ehealth.gov.hk,亦可致电3467 6300向中心查询。
 
  先导计划的流程可分两个阶段:(一)参加者首先约见已参与先导计划的基层医疗医生,并报名参加计划,随后接受政府资助进行大便免疫化学测试;(二)如果大便免疫化学测试结果呈阳性,该基层医疗医生会转介参加者接受大肠镜检查,以找出大便带血的原因。参加者可以自由选择接受已参与先导计划的专科医生进行大肠镜检查。
 
  为鼓励合资格人士积极参与先导计划并完成筛查程序,政府为参加者提供大幅度资助。大便免疫化学测试方面,基层医疗医生一般为参加者提供一次诊症,测试结果呈阳性时提供第二次诊症,每次诊症获政府定额资助280元。至于大肠镜检查方面,若没有发现瘜肉,政府会定额资助7,800元;若发现有瘜肉并切除,定额资助则为8,500元。此外,大便免疫化学测试化验服务及病理组织化验服务的相关费用由政府承担。
 
  参与计划的医生提供指定服务时,可在政府资助金额以上向参加者收取额外费用。基层医疗医生额外收费不设上限,专科医生提供指定大肠镜检查服务时收取额外费用上限为1,000元。
 
  有兴趣参加先导计划的人士,可以浏览专题网站www.colonscreen.gov.hk,了解更多计划详情,以及参加计划的基层医疗医生和大肠镜医生名单。如有查询,欢迎于办公时间致电3565 6288。
 
2017年2月21日(星期二)
香港时间16时51分
即日新闻  

图片

卫生署卫生防护中心总监黄加庆医生(中)今日(二月二十一日)在记者会公布下星期一(二月二十七日)起推出第二阶段大肠癌筛查先导计划。卫生防护中心监测及流行病学处主任程卓端医生(左)和先导计划专责小组成员林露娟教授(右)亦有出席记者会。

相关连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