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二○一七至二○一九年用以提供公共流动服务的频谱供应表
**************************
下稿代通讯事务管理局发出:

  通讯事务管理局(通讯局)透过在通讯事务管理局办公室(通讯办)的无线电频谱及技术标准谘询委员会谘询业界后,今日(二月二十一日)公布由二○一七至二○一九年的频谱供应表。

  通讯局发言人称:「频谱是稀有的公众资源,其供应绝非用之不尽。现时,可供使用并有竞争性需求的552兆赫频谱已全数指配予流动网络营办商,以提供公共流动电讯服务。至于在2吉赫频带内归入储备的34.6兆赫频谱,如有任何业界参与者表达兴趣,可随时安排推出市场。」

  发言人补充:「虽然最新的频谱供应表没有确定任何新频谱,可于二○一七至二○一九年内提供作公共流动服务用途,但通讯局与通讯办一直致力为业界开发更多频谱,以配合二○二○年及之后公共流动服务的持续发展。」

  「展望未来,在二○二○年的时框内,将会有数个低频带和高频带的新频谱供应源,可用以提供公共流动服务,包括日后推出的第五代(5G)服务。」

  首先,政府的工作目标是在二○二○年年底前终止模拟地面电视服务,并计划在二○一七/一八年度进行检讨。在终止模拟地面电视服务并与内地规管当局协调频率以避免出现跨境干扰后,通讯局会发放700兆赫频带的频谱,以提供公共流动服务。

  与此同时,通讯办会与业界探讨使用3.5吉赫频带频谱提供公共流动服务的技术可行性,而该频带在香港现时编配予卫星固定服务(卫星服务)。鉴于在3.5吉赫频带内操作的公共流动服务和卫星服务可能会出现干扰问题,通讯办在探讨过程中定当小心审慎,务求将现有卫星服务用户(包括数十万接收卫星电视服务的住户)所受的负面影响减至最低。

  最后,就国际层面而言,国际电信联盟正致力协调较高频带的频谱,用以提供高速度、高容量以及低时延的5G服务。在二○一五年十一月举行的世界无线电通信大会(WRC)上,大会决定于二○一九年举行下届WRC时,厘定于24.25吉赫至86吉赫之间,供5G服务使用的全球性频带编配。通讯办一向积极参与WRC事务,并密切留意相关地区在这方面的发展。此外,通讯办正计划腾空数段由国际电信联盟指定的候选频带,以确保在完成全球性频带编配后,通讯局可适时向业界发放所需频谱。

  根据政府于二○○七年公布的《无线电频谱政策纲要》,频谱供应表须每年公布,以告知电讯业界于未来三年透过公开竞投或招标程序供应的频谱。

  二○一七至二○一九年的频谱供应表可于以下网址下载:www.coms-auth.hk/filemanager/tc/content_613/spectrum_plan2017_c.pdf
 
2017年2月21日(星期二)
香港时间15时32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