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政务司司长、西九文化区管理局董事局主席出席立法会小组委员会会议就西九文化区M+及博物馆事宜最新进展开场发言(只有中文)
**************************************************
  以下是政务司司长、西九文化区管理局董事局主席张建宗今日(二月二十一日)上午出席立法会发展事务委员会与民政事务委员会监察西九文化区计划推行情况联合小组委员会会议就西九文化区M+及博物馆事宜最新进展开场发言:

  我先讲几句开场发言。正如我在上一个议程时提及,西九文化区的愿景是发展成为一个糅合地方与传统特色,并加入国际元素的世界级综合文化艺术区,这点是重要的。

  而M+博物馆是我们香港一个崭新的博物馆,从我们香港的角度、现今的角度和兼具国际性的视野出发,我们聚焦20及21世纪的视觉文化,重点展出艺术、设计与建筑和影像。而香港故宫文化博物馆项目则专注传统中华文化,专门展示故宫博物院的珍藏。这两所博物馆可以并存将令西九文化区的活动更多元,提升其作为文化枢纽的吸引力,让访客在文化区内能同时探索和游走于古今艺术文化之间。

  为了筹备M+博物馆,M+的团队积极建立馆藏和策划一系列开幕前活动,当中包括一些短期展览、艺术节目和教育活动等,而M+展亭亦于去年落成启用,标志着M+博物馆的发展进入一个新阶段。在M+大楼开幕前,M+展亭将为M+博物馆在文化区内提供举办小型展览的场地。稍后管理局项目监管总监司徒泽民先生(Mr Jeremy Stowe)和M+行政总监华安雅女士(Ms Suhanya Raffel)会向大家介绍M+的最新发展。

  至于香港故宫文化博物馆项目,管理局与故宫博物院在去年十二月签署《合作备忘录》是确定该项目的可行性的第一步。大家都知道,管理局在签署《合作备忘录》后,我们即时向公众交代此项目,亦就项目谘询公众,希望公众明白设立香港故宫文化博物馆将会成为西九的其中一大亮点。项目获得中央人民政府和相关部委的支持,这是十分难得的,可以说可遇不可求。希望大家好好珍惜和把握这个机会。我亦非常欢迎公众在谘询期间积极发表意见,管理局董事局将会全面考虑收集到的意见。

     在介绍M+的最新发展后,我会请栢志高行政总裁简介故宫文化博物馆项目公众谘询活动的最新情况。多谢主席。
 
2017年2月21日(星期二)
香港时间13时58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