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竹都好滋味」展览在荃新天地二期举行(附图)
**********************
  ​康乐及文化事务署(康文署)在荃新天地二期举行「竹都好滋味」展览,介绍与竹相关的菜式和食具,以及故宫博物院及香港各博物馆的相关藏品,带出看似寻常的竹,其展现的中国文化却与日常生活如此接近。展览至三月五日。
   
  展览分两部分,其中之一展示在皇家御膳中,「竹」扮演的角色,从竹叶青酒到各款菜式如竹节卷小馒首、鱼翅中的笋丝、什锦火锅中的鲜竹笋、龙井竹笙汤、春笋糟鸡,以及桌上的餐具,包括竹节壶、竹纹纹碗及暖酒壶等均可看到。
 
  展览同时展示在民间食桌上,竹亦同样踪影处处。竹叶可以用来包糭、蒸年糕、蒸排骨,做成竹叶茶和竹壳茶;竹笋可以炆油笋、作为虾饺的配料;竹节可以做竹筒饭;竹根可以制成竹根水;而竹燕窝则可以炒蛋、炖雪梨;当然还有各种竹制成的用具,如蒸笼、竹箕等。
 
  展览展示了竹的多种用途,从冷盘到主菜,从酱料到酒水,可见中国社会不同阶层自古食「竹」的智慧,以及博大精深的中国饮食文化。
 
  现场更会播放动画短片,以及提供印有「竹」贺语的图案游戏,公众可以从中进一步体会「竹」的滋味。此外,康文署与荃新天地于三月四日会合办「竹好文化」教育工作坊,以动画、游戏等互动形式,让参与者从「竹」开始,探索从传统皇宫到现今生活的中国文化。查询详情,请于办公时间内致电二六一四 三八八七。
 
  展览地点为荃新天地二期高层地下中庭,开放时间为上午十时至晚上十时,欢迎市民免费参观。
   
  该展览及工作坊为康文署于二○一六年底至今年七月举行的「故宫全接触」活动之一,透过一系列与故宫文化艺术相关的展览、节目及教育活动,与公众分享中国传统文化的精粹和现代意义。活动将走进各社区,让市民认识香港和故宫在中国历史文化传承中的地位和贡献,感受传统文化可以和日常生活如此接近。
 
2017年2月20日(星期一)
香港时间18时00分
即日新闻  

图片

康乐及文化事务署举办的「竹都好滋味」展览在荃新天地二期高层地下中庭举行至三月五日。
康乐及文化事务署举办的「竹都好滋味」展览在荃新天地二期高层地下中庭举行至三月五日。图示市民参与印有「竹」贺语的图案游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