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二零一六年十一月至二零一七年一月失业及就业不足统计数字发表
*****************************
  根据政府统计处今日(二月二十日)发表的最新劳动人口统计数字(即二零一六年十一月至二零一七年一月的临时数字),二零一六年十一月至二零一七年一月经季节性调整的失业率为3.3%,与二零一六年十月至十二月的数字相同。就业不足率则由二零一六年十月至十二月的1.4%下跌至二零一六年十一月至二零一七年一月的1.3%。

  与二零一六年十月至十二月比较,在二零一六年十一月至二零一七年一月期间失业率(不经季节性调整)的下跌主要见于餐饮服务活动业及维修、洗涤、家居及其他个人服务活动业。就业不足率方面,下跌主要见于建造业内的地基及上盖工程。

  总就业人数由二零一六年十月至十二月的3 817 000人,上升至二零一六年十一月至二零一七年一月的3 831 100人,增加约14 100人。同期的总劳动人口亦由3 939 100人上升至3 950 300人,增加约11 200人。

  失业人数(不经季节性调整)由二零一六年十月至十二月的122 000人下跌至二零一六年十一月至二零一七年一月的119 200人,减少约2 800人。同期的就业不足人数亦由54 400人下跌至50 500人,减少约3 900人。

评论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萧伟强评论最新失业数字时表示:「劳工市场在二零一六年十一月至二零一七年一月继续表现坚稳。经季节性调整的失业率维持在3.3%,而就业不足率则在连续十个期间维持不变后,微跌0.1个百分点至1.3%。总就业人数及劳动人口按年均见温和增长。」

   「受惠于较近期访港旅游业相对改善,以及商业活动在临近农历新年通常较为畅旺,与消费及旅游相关行业(即零售、住宿及餐饮服务业合计)的失业率在二零一六年十一月至二零一七年一月较上一个期间进一步微跌0.1个百分点至4.8%。」 

  短期展望方面,萧伟强说:「尽管劳工市场短期内料会大致维持偏紧,就业前景仍取决于围绕本地经济的各项外围不明朗因素在往后日子如何演变。由于私人机构一般会在农历新年过后检视来年的人手安排,我们会保持警觉,密切留意有关发展。」

  他指出,继二零一六年劳工处首次成功与香港铁路有限公司和医院管理局合办「初级见习技工培训计划」及「医护支援人员培训计划」,为学历只达中三程度,缺乏相关资历及工作经验的青年人,提供全面的职前及在职培训机会,劳工处于二零一七年初再度举办「翱翔系列-飞跃天与地」,与四间航空业的雇主合办联合招聘会,为青年人提供与航空业相关的在职培训职位空缺。

  大型招聘会方面,劳工处将于二月二十三至二十六日参加由香港贸易发展局主办的教育及职业博览,介绍劳工处的就业服务、内地就业概况及工作假期计划。劳工处亦会于三月十四至十五日在旺角举办两个大型招聘会,将有96个雇主参与并提供超过5 600个职位空缺,同时亦有八间培训机构参加。劳工处的三所行业性招聘中心及全港各区的就业中心会继续不时进行招聘活动,协助求职者寻找工作。

进一步资料

  失业和就业不足的统计数字,是根据持续进行的「综合住户统计调查」结果而编制。

  二零一六年十一月至二零一七年一月的统计调查所用的样本,是通过一个根据科学方法设计的抽样系统选出,包括约25 000个住户,共约73 000人,以代表本港人口的情况。

  统计调查是向样本中各住户内每名15岁或以上的成员进行访问,以搜集有关劳动人口特征的资料。

  统计调查所采用有关失业及就业不足的定义,紧随国际劳工组织的建议。

  每年出版四次的《综合住户统计调查按季统计报告》,详细分析劳动人口的特征。最新一期的报告载列二零一六年七月至九月的统计数字,而涵盖二零一六年十月至十二月的一期将于二零一七年三月中出版。用户可在政府统计处网站(www.censtatd.gov.hk/hkstat/sub/sp200_tc.jsp?productCode=B1050001)免费下载。

  有关劳动人口统计数字的查询,请联络政府统计处社会分析及研究组(二)(电话:2887 5508或电邮:ghs@censtatd.gov.hk)。
 
2017年2月20日(星期一)
香港时间16时30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