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食物及卫生局局长谈禽流感和自愿医保(只有中文)
***********************
  以下是食物及卫生局局长高永文今日(二月十九日)出席公开活动后会见传媒的谈话全文: 
 
记者:局长你好,想跟进禽流感的快速测试,最快可以何时推出? 
 
食物及卫生局局长:我想大家都知道,我们非常关注禽流感在周边地区的发展,无论是H7N9或H5的禽流感的发展态势,都是令人担心的。H7N9在内地自从二○一三年首次爆发后,今年是第五波,而第五波到现在已经有最少四百多宗(病例),相对于第二波,已是最多的(病例),都只是三百多宗。而且看着它的变化那么快速,早两年的病例较今年少那么多,我们亦要小心。我们亦会特别留意和一些相关的国际和国家组织跟进,看看会不会在任何研究方面,特别是突变方面会不会有新发现。因为每逢病毒的行为或病发率突然有大幅度的变化,我们一定要关心它,会不会有任何环境的因素,或自己有突变的因素,因为如果有突变,我们会担心它原来的行为会否维持。到现在为止,H7N9在家禽都是低致病性,在人类有百分之三十到四十的死亡率,所以都是属于高致病性,但暂时没有持续人传人的迹象。有两件事我们要担心,就是病毒在家禽中的严重性会不会增加;第二,会不会增加对人类,在人传人之间的传播效率,这些我们要关注。 
 
  H5方面,自从一九九七、九八年开始,香港第一次有H5N1的人类病例,到现在,开始出现了另一些H5(病毒),最近在欧洲各地有H5N8;而在香港周边,韩国、日本和台湾就有H5N6的爆发,导致那几个地方都要大规模扑杀家禽,所以我们是担心的。因为H5从来都是一个高致病性的病毒,而内地H5(N6)的人类病例都增加了,过去数年(的病例数目)都是单位数字,但去年到现在已有十一宗,所以我们在这些原因下,我们数天前召开跨部门会议,而各个部门因应它们的范围,包括本地的家禽养殖、整个活家禽的供应链到零售点,而我们医院和卫生方面,包括医护前线的警觉和化验安排等等都是加强的。 
 
  至于大家关心的一个问题,我们在街市,即零售点,以往一向有香港大学帮我们抽取环境样本后,用病毒培养的方法(测试)。原来的目的只是作监察作用,但因为随着变化,而上一次我们在街市验出阳性样本后,大家都非常紧张,亦会影响我们供应链的运作。既是这样,我们已和香港大学商讨,最快应该本星期可以引进在零售层面环境样本的快速测试,希望这个能够令我们再早一步有一个警觉性。
 
记者:局长会先在哪几个街市抽取环境样本? 
 
食物及卫生局局长:我们现在不会说在哪几个街市(抽取样本),为甚么呢?我们希望街巿的同事都要知道,他们随时都是一个抽样的对象,我们不可告诉你,到哪里先抽取、哪里后抽取,希望大家理解。 
 
记者:但会不会知道是多大规模,即是抽取多少个(样本)? 
 
食物及卫生局局长:我们有一个恒常计划是轮流(抽取)的,即是一开始后,每一个零售街市都有机会被抽取(样本),只不过我们今次抽取后,不是用来做病毒的培养,而是快速测试,很快便有结果。 
 
记者:快速测试的结果会是每日公布阳性或是阴性,还是有事才公布? 
 
食物及卫生局局长:我好肯定一有阳性(结果)我们一定要公布给大家知道。为甚么呢?因为接着要做很多工作。如果我们运作畅顺后,是否一定所有阴性(结果)每一次都要公布,这个未必需要,我亦不想太干扰市场运作,但一有阳性(结果),按照我们的机制,接着便有很多工序要做。
 
记者:是否初步都是只检验一些零售点,会不会扩展至农场方面? 
 
食物及卫生局局长:其实在农场或入口地方已经有快速测试。
 
记者:AIA说会收紧医疗保险赔偿指引,照胃镜、肠镜都不会赔……
 
食物及卫生局局长:个别保险公司的政策和行政措施是怎样,我不评论。但其实这个现象,大家应该会记得起,为甚么政府一直推动自愿医保,其中一个原因是,现在市场上医保产品有很多,我不敢说百分之一百,但有很多是不包括在非医院情况做的一些检查和日间治疗程序,例如磁力共振、电脑扫描或内窥镜检查。所以这些(程序或检查)在现在的保险计划内,视乎保险合约(条款)写成怎样,有时会造成大家理解不同的情况。有些医生会认为部分病人需要入院(接受某医疗程序),保险公司则认为它的原意只是承保那些因病入了院,然后顺道要做这些检查的病人,在这个时候便会出现这样的争端。但我们在新的自愿医保内,会希望把这个问题达到某程度或大程度上解决,就是说要求以后符合自愿医保,即是说可以将来获得退税优惠的产品都要有安排,让部分日间(医疗)程序或检查包括在保险计划内。
 
2017年2月19日(星期日)
香港时间18时25分
即日新闻